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立竿見影,夏日天光

追逐影子的人,自己就是影子。——荷馬

今天是立夏,但我的窗外正要開始下起雨。

問了在南部老家的父母,說天氣好得很呢。很典型的南方初夏,有些悶悶的熱,但也有春天結束前的微風。

每個節氣的轉換就是兩週,這兩週來也是一個追趕跑掉碰,疫情幾乎要變成常態,現在聽到一天確認三萬人,眉毛都不會皺一下。(對,因為會皺兩下)

既來之,則安之。世界不斷前進,我們也要邁向下一個階段了,與病毒共存。用吸收它來接受它。用擁抱它來遠離它。夏初春末如果因為冷熱交替而感冒生病了,就趁機休息吧。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立夏,是夏季六節氣的第一個。在穀雨之後,小滿之前。

其實節氣名稱很好判斷的地方就是,每一個節氣的開始都是立開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所以看到立什麼,就知道開始換季囉~

2022年的立夏,時間點在國曆的5月5日開始,一直到5月21日由小滿接力~

立夏的三個候:

初候—螻蟈鳴,螻蟈就是青蛙。蛙類喜歡在溫暖潮濕的環境裡生活,夏天到了天氣開始溫暖潮濕,也是青蛙的繁殖期。所以聽見青蛙開始叫,就表示夏天到囉。
二候—蚯蚓出,蚯蚓也都是生活在陰暗潮濕的泥土裡,夏天到了開始熱,牠們就會跑出來透透氣。但牠們這時候出來真的是剛好變成青蛙的食物....
三候—王瓜生,王瓜是葫蘆科,台灣好像比較不常提到這個植物,立夏是它的快速生長期。

景點補充:

最近雖然疫情升溫,每天的確診人數都刷新我們前兩年的世界觀,但初逢夏日,如果能夠賞螢夜遊真的是一大美事。記得小時候,爸媽曾帶我們去過大板根遊玩,晚上也有去賞螢火蟲,點點亮如星星。童年的夢,記得就是一種幸福。

天氣特徵

前幾天連日陰雨,有時候像冬天一樣只有10幾度,但從 5/4 開始卻突然恢復好天氣,氣象預報 5/5 甚至在中南部會有30度的高溫。喏,夏天真的來說哈囉啦。

因為西南季風即將來臨,東北部海面將有低氣壓生成,所以這一週仍然會有雷雨的可能,高溫時又很炎熱,衣物的穿脫記得洋蔥式穿法,比較不會冷冷熱熱無所適從。然後要開始注意居家環境的濕度囉,蚊蟲最喜歡這種悶悶濕濕的天氣了~

當季物產

春末初夏,市場上很常見到的是亮點蔬菜是筍類。綠竹筍,茭白筍,蘆筍。

我覺得筍類都很好吃,幾乎沒有雷。但當然放到偏苦的除外啦~蘆筍價格一向不低,所以在產季吃會稍微省一點菜錢喔。

圖片來源:良醫健康網

維基上對蘆筍甚為美言,中西方都有很高的評價。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紀載,蘆筍能「癭結熱氣、利小便」;根稱為小百部,能潤肺鎮咳、祛痰、殺蟲等。而在西方文化中,最遠可以追溯到公元3000年前,因其特性可用來作為蔬菜和藥物。

最容易做的一道菜,也幾乎零失敗的就是培根包蘆筍了!用培根把蘆筍捲起來,不用放油,直接乾鍋煎(因為培根會自己出油)。從捲好的接合處先煎,肉肉就會黏起來不會散開~開胃的脆脆綠蘆筍加上油嫩的培根,雖然令人食指大動,但務必微微放涼一下再吃,以免燙舌就樂極生悲啦!

應景詩詞

初來乍到的夏天,詠夏的詩詞裡找到的資料以南宋愛國詩人陸游最多。他為立夏寫了三首詩,是真心喜歡這個節氣。但我想介紹這首非常特別,因為作詩者是文天祥。

文天祥耶!傳於世而且被大家煩的要命不是正氣歌嗎(印象中在國中時期都要背還要默寫....)「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下略100句 😆

原來他寫過別的啊。

這首《山中立夏用坐客韻》的氛圍閒適,是因為有客來訪而做的一首五言律詩。

歸來泉石國,日月共溪翁。
夏氣重淵底,春光萬象中。
窮吟到雲黑,淡飲勝裙紅。
一陣弦聲好,人間解慍風。

—文天祥

除了詩的氣氛讓人感受到立夏之初的清涼感,顏色的對應也使用得很有畫面。窮吟對淡飲,雲黑對裙紅,有一種隱逸的情懷。

若是可以終日聽弦聲解慍的話,天祥公應該也不想上戰場吧。但這也只是我的臆測啦。總之民族英雄有這麼小品的詩,挺值得認識一下。

出生分析

不厭其煩的再說一次,這邊整理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出生在立夏時期(5/5~5/20)的人:
內在赤誠明朗且剛烈
對外時而柔順,時而難以駕馭
在人際關係上能成為人群的中心
獨處時多慮
感情上像老人與少女的組合,期待被寵愛照護。

*日期對應星座是金牛座(4/20~5/19)的後半段,所以金牛座對應的節氣包含穀雨和立夏。

靈姝的節氣選書

我希望在可見的未來裡,能看到這個作家摘下諾貝爾文學獎。

登登登——村上春樹。摩羯座,現年73歲(但總覺得他只有 60 啊)的日本作家,被譽為日本1980年代的文學旗手。

立夏來讀一本他的短篇吧:《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前陣子收錄在這本小說的第一篇故事,改編成為電影《在車上》。我還沒去看電影,倒是把書翻出來再看了一次。

這是一本故事和語氣都很村上的書:但我這句話講了幾乎等於沒講。有讀村上的人就看得懂,沒讀村上的人應該也就是看不下去所以不會有什麼期待。

要成為沒有女人的男人們非常簡單。深愛一個女人,然後她不知道到什麼地方、一去不回就行了。關於這一點,我們幾乎束手無策。

如果要我講一部最喜歡的村上作品,可能會是《1Q84》。我喜歡村上的長篇多過短篇,長篇比較能夠完整的看見角色塑造,人物個性和故事環境的互動。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當中看見的男人們,他們的故事都似乎是刻意說不完或不說完。是不是村上老爹覺得說了就完了?

這種已經被拉進一個人設的人生卻沒有辦法看到結局的故事,有一點討厭,但也延伸了許許多多的想像空間。也有一種好處,在你有可能被纏來繞去的敘事搞得有點不耐煩的時候,它就結束了。

很像夏天不是嗎。

照片版權:美聯社 2021年,陪榜諾貝爾文學獎16年的村上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一樣先放上音闕詩聽的立夏。旋律整體蠻輕巧的,有初夏的感覺。但是如果細看歌詞,怎麼比較像秋天呀,有些悲傷呢。

魚兒在船尾流連
落紅輕輕捻
這世間每種團圓
一線總相牽
演唱:昆玉 作曲 : 殤小謹 作詞 : 假寐

同場加映的另一首選曲,是我非常少數喜歡的日文歌。也呼應選書裡的村上老爹啦。

我比較常聽的音樂類型還是西洋流行或老歌,中文也聽不少。但是對日文這個語言一直沒有很融入,好像很難培養感情。曾經最喜歡的是宇多田(但她很多是英文歌對吧),還有中島美嘉,近期則是音樂鬼才子米津玄師。就這樣,講完了 XDD

但這首從抖音紅起來(?)的 summertime ,我真的可以一直 repeat 一整個下午。

Summertime - 麦吉_Maggie

甜甜的小清新,初初喜歡上一個人的微酸和期待。很初夏。

君の虏なってしまえばきっと
要是能成為你的俘虜的话
この夏は充実するのもっと
這個夏天一定也會變得更加充實

嘖。好像不小心會想歪掉(還是只有我想歪?)XD

本文參考資訊及來源

1.每日頭條關於立夏三候

2.2022全台賞螢地點

3.村上春樹,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彩蛋蛋蛋,2020年那年的立夏。

首發在情書之道粉專。2020.立夏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