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思生活 ▇ 接受赤裸而真實的自己,接受雨。

在揮舞「做自己」的大旗之前,先問問主角本人:嘿,你真的開心嗎?
▇ 思生活 ▇ 思考生命維持存與活之易與不易,因為相信有終點,所以樂觀。

有個寓言是這樣的:有一天,真實和謊言一起去洗澡。洗到一半的時候,謊言偷偷跑到岸上,穿上了真實的衣服。當真實發現的時候,謊言早已跑得無影無踪。真實寧可光著身子,也不願意穿上謊言的衣服。從此,人們就只看見穿著真實的謊言,卻接受不了赤裸的真實。

很有意思啊。
所以我看見的真實未必是真,它可能包裹謊言。

感受是真實的,但它不是全部的事實;盡量提出客觀的角度,但其實它無論如何都帶著個人主觀。以為自己想要變成某一種樣子,其實內心深處根本不想改變。

take time to find it

我們有多少時刻,處在想要被接納的世界中,而不是真實的活在眾人眼前?我們有多少時刻,並非尋求問題的解答,而是尋求別人告訴我:「你沒問題,是別人有問題」的認同?

有多少時刻,我們以為已經溝通清楚,所以別人理當照著我的話去做,其實,對方只是虛以委蛇,暫時找不到拒絕的方法罷了。所謂共識,很有可能只是有一方先妥協。

親子溝通如此,伴侶關係如此,朋友關係如此,同事關係如此,所有的關係都是如此,因為關係是建立在人與人的互動之間,而人與人的互動地圖就是獨特且沒有唯一解的迷宮,要迷路或繞路多久,看造化,看默契,看修行,沒有標準答案。

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

我選擇戴玫瑰色的眼鏡,我有選擇。我選擇去解釋一個非黑即白的理論,我有選擇,我選擇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存在,我有選擇。我唯一沒有的選擇,是別人對我的判斷與喜愛。

偏偏我們成天追求的,或深深被情緒影響的都是這些:被認同,被喜歡,被肯定,被接納,被稱讚。(被拍手?被打賞?)( •́ _ •̀)

如果看見了赤裸而完整的自己,我會喜歡嗎。如果我不喜歡自己,沒有接納自己,為何期待別人的喜歡?(但是在這個下著大雨低溫只有16度的週一早上,我是不打算實驗這個哲學思辯啦。)

然而我開始明白,所謂的「做自己」,沒有它字面上的那麼帥那麼簡單,我們不敢,因為我們內心底層仍然害怕看見別人的眼睛和表情,我們不確定,那會映照出一個我們喜歡的自己,還是一個我們不喜歡,但真實的自己呢?

如果本性不會改變,我們的一生在追求什麼?

我們汲汲營營試圖追求視野或胸懷上的進步,變成「更好」的自己,或者努力把內外兩種矛盾降低合為而一。但所謂的「更好」,有沒有可能只是削足適履,為了滿足心態裡的空缺,而不是追到了便享有平靜滿足,安樂自在。是不是就因為這樣,所以無論外在有了什麼,我們都不曾停下腳步,也不敢停下腳步?

具體來說,我其實想要傳達,去完成所有世俗的績效目標,試圖討好所有人是不可能的。連討好自己都非常困難,但事實上這一生最重要的,不就是討好自己嗎?

畢竟在外在世界中,「我」並不是一個具體的存在。「我」可以被包裝,而「你」要選擇相信你看見的筆下的我,或者你眼中的我,或者你想像的我,或者你以為你認識的我,是你的選擇,與我從來無關啊。

憂慮映照了渴望,卻不一定是真實的缺乏

我覺得我很想要,其實只是沒看見機會成本。也許這是永遠都要學習的功課:我們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勢必要接受討厭或喜歡,那麼不管做什麼或嘗試什麼,都應該要先思考自己真正的意願才對。

✘不要問:這樣做,他會喜歡嗎?
✔先問自己:這樣做,我開心嗎?

接受現在的自己,接受心裡的缺乏和渴望,接受赤裸的真實,不要急著爭取外在的一切,當我們的內在平和穩定,踏出的每一步都是自己能夠感受到的,即便有錯,也會學到什麼是我不要的。

也許我們還是難以對評價忘懷,還是渴望別人的悅納,這心情很正常,但我會提醒自己:我跟所有人一樣期待被喜愛,害怕被討厭,但我不能命令別人對我有什麼樣的感覺,我先確定我有什麼感覺就好—我希望自己可以很自在的選擇並說出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東西,我希望自己先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無論晴雨,那都是我,我就是自己最大的粉絲和支持者,這對我來說,很重要。最重要。

慢慢來,真的比較快。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這樣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