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思生活 ▇ 戒斷依戀的四個步驟

如果我是小王子,可以天真呆萌的轉身就好。但如果不小心當了狐狸,事情就沒有這麼簡單了。
▇ 思生活 ▇ 思考生命維持存與活之易與不易,因為相信有終點,所以樂觀。

我一直很喜歡《小王子》這部作品,1943年首度出版的《小王子》有無數譯本在市面上流傳。我手邊有三種不同的版本,但不管什麼年紀隨便拿一本出來看,總是會有不同的領悟。

《小王子》的文字簡單,寓意深遠,其中,狐狸和小王子的「馴養論」應該是許多人都聽過一些些的經典片段吧。

馴養,說的到底是愛情,還是友情?
被馴養的一方,如果發現了關係並不對等,又要如何解開呢?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狐狸說:「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你永遠對你所馴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小王子》聖.修伯里

以下是模擬撰寫,曾經,我們都是狐狸。

>>>>>>>>>>>>

狐狸被小王子馴養了,所以小王子對狐狸有責任(只是有責任)。有一天狐狸察覺到小王子對牠只剩下責任,但牠需要的不只是責任,牠該怎麼樣幫助自己呢?

狐狸很認真,牠做什麼都很認真。是牠教會小王子如何馴養自己的,所以牠擬定計劃,開始練習如何減少自己對小王子的依戀。

戒斷依戀的四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狐狸想,小王子是牠想分享任何事情的第一順位,牠拿出一張紙,開始寫下,誰是二,三,四,五,六...,其實還有好多朋友在狐狸身邊呢,牠慢慢的想,把名字一個一個列出來。

第二個步驟,比較長也比較難,要多練習幾次。

開始的時候是這樣,狐狸看到了一個超有趣的故事,真的超級有趣,牠好想分享。牠馬上就想到小王子,牠很想馬上告訴小王子。

這個時候要停下來。接下來牠開始想像,想像小王子收到的時候會回應什麼,會怎麼跟牠開心聊天。但是狐狸又想,喔,他不會的,他大部分的時候其實都只是沉默,或者哈哈兩聲就結束了。小王子只有無聊或偶爾想到狐狸的時候,才會多說兩句。那些可能的有趣互動討論,是狐狸自己想像出來的,或者說是狐狸期待小王子會表現的。

錯誤的期待怎麼會帶來可喜的結果?

狐狸這時候心裡有點失落。牠明明知道,牠只是很難承認罷了。

牠接受自己的失落,牠對自己說,
「失落沒有錯,我可以失落。」
再失落一下下就好。

第三個步驟,要接在第二個步驟之後,狐狸從第一步驟裡的名單開始逐個檢視,適合跟誰說說故事呢?不一定是順位二的,但如果沒有辦法判斷,也可以先從順位二依序開始,又或者,同時傳給二跟三跟四......。於是,牠把故事分享出去了。

有一位朋友哈哈大笑,還跟狐狸多聊了幾句。

有一位朋友沒有回應。

有一位朋友分享另一個更好笑的故事給狐狸,牠們都很開心。

接著狐狸想,啊。就是這樣呀。只想跟小王子一個人分享的時候,總是把所有期待都押在那裡,於是小王子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自己好多。但是,每一種反應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看看那些不同的朋友們的反應就知道了。

其實小王子並沒有故意冷落牠或特別熱情的對牠,那些都是狐狸自己想像出來的。小王子跟別人一樣,在忙,想不到回什麼,就不回話,有空嘛就多聊兩句,就這樣。

第四個步驟,也是最後一個步驟,傳給小王子。

咦?你一定很疑惑吧。
不是要戒斷小王子嗎?前面練習了這麼多,為什麼還是要把小王子放進來呢。

狐狸微笑了,牠說:

真正的戒斷不是一刀兩斷,我們要練習的只是讓小王子不再那麼唯一而特別。不是你心裡不能有特別的人,而是如果你一廂情願的把小王子的戲份不斷加高,他根本不知道對你產生了這麼大的影響,雖然你很希望小王子對你,跟你對小王子一樣,那又是另一種發展了,但這畢竟是勉強不來的。」

記得那個不要想大象的實驗嗎?

你知道,愈想切斷的反而切不斷喔。如果有人跟你說,現在開始不要想大象。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對,你會一直想到大象。

當你的大腦一直不斷重覆我要切斷,我要切斷,我要切斷,事實上就更切不斷,這樣糾結反覆的心情,會讓你對小王子的想像跟眷念變深。

真正關鍵的方法,是把小王子當成之一就好。
接下來不管他有什麼反應,都不脫離前面幾位朋友的其中一種。你已經有了事實的證明,比較不會抱著錯誤的期待。

這個練習要做蠻多次的,很不簡單,畢竟小王子的特別,是狐狸自己賦予的,要否定他的特別,也就是要不斷的調整自己內心的認知,這真的很難。如果做不到,也不需要苛責自己。

慢慢來。

付出的愛很難收回,是因為在付出的當下,把自己的一部分融進去了。無論有沒有結果,付出的當下如果你情願,應該都是美麗的才對啊。記得它,但不要沉溺它,尤其是確定對方其實沒有辦法或沒有必要,給你你想要的東西的時候。

你也有想要戒斷的小王子(們)嗎?



因為本名很特別,所以不用再取一個特別的筆名來隱喻本名了,就這樣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吧。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