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書給你 ▇ 讀【誰會愛上你受的傷】:你的平整與,我的破碎

手勢,表情,聲音,我曾熟悉的,或不熟悉的,都在日子的各種選擇裡流逝了。你是那個能夠愛上我受的傷的人嗎?
▇ 書給你 ▇ 我讀的書,我的個人觀點。給你參考。

十八個長短篇幅不一的短篇,正如書介所描述的:奇想聯翩的故事裡,藏著光怪陸離的劇情,以及對人性對愛情對關係對家庭的各種暗諷。然後讀出一絲憐憫,一絲嘲弄,又一絲警世與一絲溫情。

「人有分兩種,一種你不想碰,是因為你怕弄碎他們;另一種你不想碰,是因為你怕他們會把你弄碎。」

如果有機會跟這位劇作家作者對話,我可能會如此回應:「人有分兩種,一種我很想碰,因為我會弄碎他們;另一種我也想碰,因為他們會把我弄碎。」

在我看來,弄碎並非傷害,比較接近的概念是解構。

在結構分裂與和解之間,再產生新的結構。

很值得一試不是嗎?只看表面的東西多無聊。

我們的生命是多稜鏡,不斷重組與映射才是本質。

我想我有點沉溺,這種看清楚一切,

又讓一切變得模糊難辨,的感覺。

想要與人分享,又無法與人分享的,在擠壓邊緣的,選擇性的自虐。

閱讀,有時候是非常極端的孤獨。

*****

前陣子有些筆倦,寫什麼都不太來勁。可能是懸在心上的人與事太多,即便我一本又一本的啃著覺得可以讓自己短暫拋下世事的虛構創作,滿溢的感想卻沒有出口。

有一次跟朋友午餐裡談話,從認真傾聽到後來竟出了神,我看著對方的臉,想起我們之間這些年,感覺自己既老去又年輕了,但又老去。

手勢,表情,聲音,我曾熟悉的,或不熟悉的,都在日子的各種選擇裡流逝了。也許你是那個能夠愛上我受的傷的人。但是且讓我再摘下這個句子:

「並不是我們做的事決定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定義我們的,是我們不做的事。」

哪些我們不做?

不能做,不想做,還是不敢做?

 *****

多年以後我們仍然會在天涯兩側,端坐著,談話與行禮如儀。我不曾被你弄碎,也不曾弄碎你,我們大概是一起搞砸了那個接近真實但瘋狂的機會,讓對方看見的永遠是平整的樣子。和許多其它人相同,維持著得體的距離,假設這是我們之間可以擁有最美好的情況。

也許你可以讀一下這本書,從第45頁開始,在第91頁結束。

 *****

PS 認真補充:喜歡讀短篇故事的話,別錯過這一本了,跟長島冰茶的後勁一樣強。

▇ 書籍資訊 ▇

誰會愛上你受的傷/拉菲爾‧鮑布─瓦克斯伯/臉譜出版/2021.1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