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夏夜思君,至深無夢

不管曾經流過多少淚,愛都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張曼娟

這篇夏至,是我這一次重寫節氣誌的第六篇,堂堂完成了四分之一!Jesus!

兩週一次並不是很高的寫作頻率,但寫著寫著它就變成一個應該也必需完成的任務,時間快到的時候我的生理時鐘就會開始提醒,該收集素材囉......

這種強迫症的性格真的不知道是好是壞。

說說標題。如果有關注這系列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我用了節氣的名字做藏頭聯。從清明開始的六篇分別為:

清有智,明在得。
沐春色,生百景。
竿見影,日天光。
心翼翼,滿城風雨。
花待開,玉藍田。
夜思君,深無夢。

都很白話對吧。有些寓景,有些則寓情。不過,不必太認真推敲啊~😆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夏至,夏天的第四個節氣。據說也是24節氣中第一個被確認的節氣。這天氣一點也不害羞,大鳴大放的宣告,我來了!!夏天來了!!

在芒種之後,小暑之前。熱辣辣的太陽搭配午後來無影去無踪的一陣雨,還有誰不知道夏已至?

夏至這天太陽正好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的白晝最長,黑夜最短。2022年的夏至在6/21 (今天)下午的 5 點 13 分 。整個節氣到 7/7 才會進入小暑。

夏至的三個候:

初候—鹿角解,鹿的角在此時節開始脫落。
二候—蟬始鳴,蟬感陰氣初生,開始快樂地歌唱。
三候—半夏生,半夏是一種喜陰的藥草,在仲夏萌生。

就像在前一個節氣芒種中介紹過的,夏天過了一半,陽光會開始減少,在徵候上是陰氣漸生的時刻,動植物和昆蟲的反應都跑在人類之前。

天氣特徵

立夏是夏季的起點,夏至則是夏天已經過了一半的中點,這時候最大的氣候特徵就是溫度明顯上升,但降雨比起前面的節氣都減量許多。午後雷陣雨的雷霆之勢還是不可小覤喔。

從夏至開始要一路熱到接近處暑(八月底九月初)才會降溫,全台各地都經常是炎熱的天氣,務必多喝水,從冷氣房出來,溫差很大,要小心中暑。

當季物產

我個人蠻信奉做飯要色香味俱全,先從視覺開始勾引胃口很重要。但做為一個職業婦女,夏天入廚真的是非常不容易,而且因為天氣熱的關係,孩子老公也常常食欲不佳,所以夏至要介紹給大家的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調色開胃風景~彩色甜椒

它們堪稱我家餐桌的常客,我知道有很大一部分人不愛椒類,但彩椒實在太好用了,孩子從小就跟著我吃,它們可以炒、可以生吃、可以烤、可以涼拌,可以搭配海鮮如蝦子或透抽,也可以搭配豬肉牛肉雞腿肉,簡直是百搭。

繽紛開胃的彩椒們,是我的冰箱常備菜

有些特別培育的品種甚至能有水果等級的甜度,生吃的時候特別明顯,而且甜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此外還含有微量營養素及維生素K,對牙齦出血、貧血等疾病都有輔助的治療作用。

料理方式也非常簡單,我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洗淨切塊或切條,煎一盤骰子牛,或烤雞腿肉塊,搭配著食用,很解膩。

家人最愛的晚餐方式:很西式,沒有飯,只有肉與菜。微量澱粉靠烤馬鈴薯補上

加上彩椒的餐桌,是不是看了很開胃呀。真的很推薦喔~

應景詩詞

白居易是中唐時期的大詩人,他的詩作在通俗性、寫實性上都很突出。晚年號香山居士,和劉禹錫並稱劉白。這首詩的詩題就點出了兩人的老交情,「夢得」是劉禹錫的字。

《和夢得夏至憶蘇州呈盧賓客》

憶在蘇州日,常諳夏至筵。
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鵝鮮。
水國多台榭,吳風尚管弦。
每家皆有酒,無處不過船。
交印君相次,褰帷我在前。
此鄉俱老矣,東望共依然。
洛下麥秋月,江南梅雨天。
齊雲樓上事,已上十三年。

——唐,白居易

我最喜歡第二聯:惟妙惟肖的描摩了夏至時分,蘇州的人情風景:粽子飄香而筒竹清嫩,脆烤幼鵝味道鮮美。看了都覺得嘴饞啦。

詩人的白描手法讓友情和風景都躍然眼前,無怪乎後世論他的作品是平易近人,「老嫗能解」。除了知名傳世的長恨歌、琵琶行之外,他的詩歌現存近三千首,是唐代存世詩歌最多的作家喔!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夏至是一個收成的季節,夏天的水果特別盛產,這樣豐收熱鬧的節氣中出生的人,表現在性格上是磊落而陽光的,他們內在擁有豐富的資源和能量~

出生在夏至時期(6/21~7/6)的人:
發光發熱,容易成為眾人目光焦點
在同事間能成為提振人心和精神的力量
面對陌生環境建議要潔身自愛,不可大意
理性將難題切割成小難題一一處理

*日期對應星座是巨蟹座(6/21~7/6)的前半段,所以巨蟹座對應的節氣包含夏至和小暑。

靈姝的節氣選書

第一本浮現心頭的夏日選書,書名裡就有夏天。是一本非常久遠以前的散文集了:張曼娟老師的《夏天赤著腳走來》,首度出版是1998年。

張曼娟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散文家,小說家,也是古典文學研究者。雖然曼娟老師是出生在春天的浪漫雙魚座,她的多部作品卻常讓我感覺如在夏日一般和煦,偶爾會露出炙烈,但那炙烈並不燙手,反而會因為藏情甚深的反差更讓情感的表現更擲地有力。

我曾經在19歲那一年,參與了她新書《喜歡》出版時的同名主題投稿,非常幸運的雀屏中獎,成為十位得獎人之一,獲得她在書上的親筆題字。仍記得還是少女的我獲得偶像的題字興奮的好幾個晚上都睡不著,反覆讀著她題給我的字,珍而重之。

在扉頁上短短兩行,是她給每一個得獎者的私語

我還記得自己的投稿內容,彼時有一段未成形的情事,寫成了小小的短篇訴衷情,沒想到竟然能夠獲選,自作多情的想,也許曼娟老師讀得出我與他之間的難吧。

卻也說中了。那一次幽微的,執著的,愛的觸碰:「共用一根吸管喝飲料」,是我們唯一最親密的時刻,自此之後,天涯兩隔。

我很少再想起他了,發生在一個冬天的相遇,結束在一個夏天的錯過。然而曼娟老師的作品還是一次次的讀著,因為夏天總是會再來的。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本來想著夏至是不是應該來一首很台味的我愛夏天 XD

但腦中突然蹦出這首再性感一點,再挑逗一點,再多瞹眛一點的的夏日海邊旋律。Shawn Mendes 和 Camila Cabello 這一對璧人簡直絕配啊,這首歌也曾獲得2019MTV音樂錄影帶大獎最佳組合喔。

Shawn Mendes, Camila Cabello - Señorita (Official Music Video)

Sapphire moonlight
We danced for hours in the sand
Tequila sunrise
Her body fit right in my hands, la la la
It felt like ooh la la la, yeah....

用藍寶石形容的是月光,還是女孩的眼眸?
如龍舌蘭般的日出,把握美好的相擁片刻吧。

本文參考資訊及來源:

  1. 夏至三候說明
  2. 認識甜椒
  3. 彩椒的營養價值


彩蛋,2020年的夏至。
又蹉跎了兩年,那個缺憾始終未滿
我還在等待結束的鐘聲。

首發在情書之道粉專。2020. 夏至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