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蓝天
范蓝天

收拾心情,重新出发

他们真的就只是个小孩

“别!不可以擦这里!会把车子刮花的!”大哥对着侄儿紧张严厉的说。

四岁的侄儿一手拿着坚硬的椰骨刷一手拿着水管,站在车子旁,听了大哥的话后露出不解及害怕的眼神,怯怯的说:“伯伯,车子肮脏了我要替你把它洗干净啊。”说完侄儿再拖着水管走至车尾,胆怯的斜眼瞄了大哥一下,刚要把刷子擦下去,大哥再次以气急败坏的语气喊道:“我已经和你说了,不可以擦,你为何还到车后去擦呢?你就是不听话!” 然后大哥一把抓起侄儿手中的刷子和水管丢在地上,侄儿楞楞的站着,不知所措,双手在裤子上搓了搓然后紧握在身后。我站在不远处可以感受到侄儿瘦小的身子正在哆嗦。我也可以感受到大哥的怒气已经达到极点。我们回家乡过周末,那两天对于侄儿的顽劣脾性大哥在极度的容忍着,前一晚差点爆发但被我压抑下来了。这一天,大哥和我准备离开家乡,正把行李搬进车厢,很不巧的,侄儿又把大哥给惹怒了。

“你就是要挑战大人,和你说了不能刷你还硬要刷,伯伯很不喜欢这样的你!”大哥以深沉语重的口气教训着侄儿。侄儿仰头望着大哥,不敢哼一声,双眼泛红,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看了很是心疼连忙走了过去,对大哥说:“他只是一片好心想要替你洗车子,不是故意的,你要和他解释呀。”大哥还是很生气的说:“你别偏袒他,他就是会以楚楚可怜的眼神来央求原谅,过后还是一犯再犯。”

我看了看侄儿原本要清洗的两处,的确很脏。这时二哥走了过来问发生了什么事,了解后他对侄儿说:“那刷子是会把车子刮花的,你应该也不会喜欢别人用这刷子把你的玩具弄花了吧,快和伯伯说对不起。” 侄儿站在他爸爸身旁向大哥说了声对不起。

我们的车子缓缓驶出车库,我向站在屋檐下的侄儿招了招手。侄儿也开心的笑了,摆了摆手和我们说再见,已经忘了刚才不愉快的一切。在车里,侄儿站在那儿眼角泛红不知所措的一幕不断的在我脑海中出现,很是心疼。

心疼一个单纯想讨好之心被误为挑畔;心疼四岁小孩对于不明了的事被归纳为明知故犯;心疼当时侄儿一定不明白他已照办了不刷第一处而转至第二处怎么还是被骂呢;心疼孩子必须承受大人经常晓以大义的借口其实只是为了要孩子立刻尊从以便能图个清净;心疼大人们老是对孩子贴标签;心疼每个大人都以为自己有资格教训小孩;心疼孩子听了我不喜欢你这五个字会是多么的震惊与伤心……如果当初大哥明白四岁孩子的能力所及,对侄儿说:”别擦,那是不对的刷子,来去拿一块布来,我们一起把这擦干净。”相信侄儿一定会开心照着办的。

后记:大哥是个温文儒雅之人,但对小孩的耐心只能持续至孩子耍赖的前一秒钟,和大多数还没有孩子的人一样,认为:“他只是个小孩,还不明白。”这句话是在为小孩找借口,很要不得。我曾经也是如此认为,直至为人母后才相信他们真的就只是个小孩,极尽所能地向大人们讨爱,每一天都在成长和学习,可爱时获得大人们的爱,做错事时唯恐失去苦苦讨来的爱。他们真的就只是个小孩,没有什么心眼,要是做错了什么事,不需要每一次都晓以大义,先评估他们的能力所及, 将心比心,心平气和的向亲子关系他们好好解释,就好了,就那么简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