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小顏的生活小站
安小顏的生活小站

希望平淡的文字裡能有瑣碎的光,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希望喜歡都會有回應

《鐮倉物語》:從此時光變成了一條船,你的盡頭,月色如煙

1.這部片子中的「常世」、「黃泉之國」、「死神」,和我所熟知的有什麼不同?

由於日本是個多神教國家,在超自然的界限上,會有些模糊不清的地帶,後來,非人類居住的現世,即被稱為“常世”。在電影開頭一色正和便有說道:“鐮倉是個很神奇的地方,感覺的東京的時間流逝方式不同,對吧?”在鐮倉,妖怪和人類和平共處著,人類甚至能夠到由妖怪所擺攤的夜市進行採買,也就是說,新嫁娘亞紀子實際上已經半步跨入了現世與常世的交界。

常世裡有神怪有人類,也有死去的幽靈,人類去世時,死神會來指引通往黃泉之國的道路。黃泉之國,就是人們在展開下一段旅程之前的休息站,也是常世的一部分,那裡並沒有固定的樣貌,而是人們內心所想象的投射,也所以每個人見到的景象並不全然相同,不同於以往的認知,黃泉之國甚至能說上有些溫暖,有相遇,有重逢,能容納著所有的歡喜。

片裡第一次出現死神時,雖將面具拿下是骷髏的模樣,平時卻是穿著西裝戴著帽子,頗有中世紀西方紳士的味道,而由安藤櫻所飾演的死神更是透著一股隨和與可愛的氣息,在一色正和與亞紀子離開黃泉之國時也掛著親和的笑容向他們揮手道別,與東方傳統文化裡所熟知的“閻羅王”大有不同。在一色正和前往黃泉之國時,甚至能夠看到多位死神陪伴著他們所引路的逝者,在前往另一個世界的路上回憶生前的點點滴滴,仿佛面具下的不是冰冷的骨架,而只是在平凡不過的一個傾聽者。




2.本片中現世與常世的居民可以和平相處,我認為有什麼象徵意義?

一色亞紀子第一次見到妖怪是在家中的院子,那時她疑惑地向正和提問,正和只平淡的告訴她那是河童,亞紀子原先不相信,直到後來見到不可思議的景象越來越多,亞紀子也漸漸的從害怕變得習以為常。在鐮倉,妖怪和人類和平共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鐮倉為日本第三大古都,融合了許多傳統元素,然而日本的傳統文化與中國也有頗多相似而妙之處,像是一開始出現的河童,在《山海經》中原型即為河伯,還有五窮神與貧窮神等這些人們想象中的神怪,祂們既存在也不存在,卻深植在文化之中直到今日此刻。本片裡所有的種族和樂共處著,我認為不僅僅是代表文化所帶給人們的習俗與影響,也是人類與自然互動下交織的結果,將亞紀子帶到黃泉之國的天頭鬼,乍看之下是作惡的妖怪,死神卻有提到:“人在輪迴的時候,會褪去慾望、自我意識等很多東西,這些東西總是會凝結,有一天開始有了意識,就是這種棘手的存在。”所以事實上,即使是作惡的妖怪,最根本也是由人而來。當我們面對自然的怒氣時,不妨想想最根本的因素為何。




3.我最喜歡本片中那段情節?

我最喜歡的片段為亞紀子決心離去,與正和相擁告別那一幕,亞紀子因不願汲取正和的生命能量待在人間,而放棄了和正和生活在一起的願望,前往搭乘列車的路上,也是面帶微笑的,但無論看起來再平靜,與正和面對面告別時仍是忍不住掩面而泣,因在那時,他們二人或許即將面對的是幾十年的天人分隔,甚至不確定今生能否再相見,邵新順的<如果再也見不到你>中有句:“從此時光變成了一條船,你的盡頭,月色如煙。”死亡是每個人生命裡必須面對的課題,隨著年紀增長,總無法避免,而必須學習如何去面對,在世的人們或許懷著深沉的想念,卻仍必須繼續向前行,也許肩負了逝者的期待,也許只是單純的想將一份信念繼續在有限的時間裡無限的活下去。面對死亡,不論經歷過幾次,只要仍懷有情感,我想就無法毫無波瀾,但在悲傷過後,仍要站的挺立,逝者已逝,活著的人們仍要微笑的活下去,坦然面對生命的無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