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小顏的生活小站
安小顏的生活小站

希望平淡的文字裡能有瑣碎的光,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希望喜歡都會有回應

《來自星星的pk》觀後反思

在電影《來自星星的pk》裡,印度呈現宗教分裂的情況,甚至因此,相愛的人被迫分開好幾年,人們對於自己所信仰的神堅信不疑,在片中各個人群的反應裡,不難看出大多數人們的思想皆以神為本,絕對的權威下,沒有一個核心讓人們去質疑,一直以來信仰的究竟為何,所謂“使者”究竟代表的是什麼,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了pk的出現,隨著“錯誤號碼”概念的出現,像是甫沸騰的熱水,而溫度經久不衰。

現今的台灣隨著全球化的腳步,文化組成也越來越多元,不論是漢人文化、原住民或者是新住民,皆能夠不經意的在某處角落發現蹤跡,然而每樣文化皆有其獨特之處,也有已交互影響、融合之處,以信仰為例,漢人普遍所崇拜的,早在移民時期便因地區而分流分派,時至今日卻已無明顯界限,而原住民傳統祭拜的祖靈,在某些地區也已被林立的教堂所取代,但不可否認的是,無神論在台灣仍為少數,即使是自稱沒有任何信仰的人,仍會受到習俗的影響而從事宗教活動,亦或是有些因耳濡目染而有的迷思。我認為,片中所見到的宗教分裂的現象在台灣也能夠看見,但在各樣的宣導與教育下,文化交融、和平的共存於這片僅僅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小島上,信仰不應該是促成族群對立的原因,他是獨立於法律之外,由內的控制人們守於“禮”的一樣社會規範,是應使社會安定的一樣因素。

pk來自於天際遙遠的另一端,在尋找母艦呼喚器的期間,他逐漸融入了地球,在這當中,他被人嘲笑,被人辱罵,迷茫過也困惑過,他尋求神的協助,卻更加造成了痛苦,一種將所有希望寄託於虛無的痛苦,只直到希望的繩索真正垂吊了在它面前,那是嘉谷。

在嘉谷隨口的一句話裡,pk的思路隨之更加清晰了一點,“錯誤號碼”因此而生,在質問塔帕茲的過程中pk的問題相當銳利,也如同重錘一般砸向了印度人民的心底。

“如果我們是神的子女,為何需要進行各樣的儀式來獲得神的救贖?”

pk直斥了宗教組織“造出”了神以作為斂財的方式,更以實驗的方式證明與嘉谷父親,即使被叱罵,pk仍舊不改他犀利的看待事情的角度,在當今,特殊的觀點不因旁人的觀點而所抹滅的堅持是難能可貴的,《來自星星的pk》一片,我想並不是在倡導無神論,在最後的辯駁,pk提出了世界上有兩種神,一種是創造萬物的造物主,一種是人類所創造的神,然而我們對造物主知之甚少。pk並未完全的否定神,而是提醒電視台前的所有觀眾——乃至於在電影院銀幕前的世人,以正確的方式看待信仰,信仰,從來是望人向善的,我認同pk的說法,當子女的愛人病入膏肓時,大愛的神會告訴祂的子女,去陪伴在愛人身邊,而不是至多遠的山上,尋找一個小屋,當一個人所堅信的信念並不能帶來更幸福的心,我認為到了此時,信仰才能夠被全盤否定。

最使我印象的是在電影末尾,pk攜著新的宇航員重新回到了地球,這樣的結局雖稱不上驚奇,卻讓人補足了整部電影中,心裡或許會有的小小的缺憾,更讓人不禁聯想, pk還會再進入嘉谷的生活嗎?新的宇航員是否會有新的故事等等,這樣的安排讓整部電影顯得更加真實而立體,仿佛也告訴著觀眾,他們的故事絕不止於此,或許也帶著些,對於信仰的疑惑永不會因一件事件而停息的意味,在我眼裡,pk這樣的宇航員像是新世代的種子,從一無所知到站在鎂光燈下,在時代的洪流中寫下一篇又一篇新的篇章,而pk離去之後,再帶著新宇航員回到地球,我認為還有一層意涵是,前浪永遠引領著後浪,浪花永不停息,一次又一次的拍打在岸上,才能夠造就出最美麗的暗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