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森
寓森

精神科醫師,喜歡思考與寫作,愛好騎單車;主要關注「自戀」與「無條件基本收入」的主題。目前沉浸在「拉康」中... 個人臉書專頁「納西斯花園」,個人網站 lincalvino.me 「自戀筆記」

<自戀的社會觀察與詮釋> 我看宮崎駿動畫中的「 無臉男」

宮崎駿的動畫「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台譯:神隱少女),一直讓我覺得有很豐富的心理學意涵,我在看的過程忍不住會一直去探索(這是職業病無誤)。其中一個不太起眼的角色「無臉男」,特別吸引我,他連結了我之前探討的,關於「匱乏」的主題。

角色劇情簡介

像一團從地上站立起來的黑色影子,「無臉男」沒有自己的臉孔,帶著一個不知是哪裡來的、沒有表情的面具;他無法說話,沒有自己的聲音,身體經常模糊不清到幾乎要消失在背景之中。

千尋注意到他的存在,並讓他進到湯屋中。進到湯屋的無臉男發現裡面的人喜歡錢,於是將泥土偽裝成黃金,吸引別人來討好及滿足他。但是在不斷獲得滿足的過程中,他的欲望不僅沒有變少,反而變得更加貪婪,不斷地吞沒他眼前所有的人事物。即使已經變成巨大的怪物,還是無法感到滿足。

後來他只想要千尋,也想用很多的黃金來取悅千尋,吸引千尋留下來。當千尋堅定地告訴他,她有其他重要的事無法留下,並詢問了他的過往時,彷彿觸及了他的匱乏與傷痛,突然變得暴怒,想要將千尋也一起吞沒。千尋將來自河神的食物給無臉男吃了之後,他不斷地將之前吞沒的東西吐出。千尋將他引導出湯屋後,他漸漸又變回原來模糊不清的無臉男。之後千尋讓他跟隨著,一起走向後面的路程。最後他留在錢婆婆的住處,不再到處飄盪。

精神分析的解讀

掉入慾望世界的陰影

無臉男如同影子般的造型,讓人聯結到精神分析大師榮格所描述的「陰影」。在榮格的學說中,「陰影」代表心靈中所有不被主體自我所接受的心理內容,如同隱藏在黑暗的陰影之中,無法被意識察覺;也因為長期被拒絕,這些心理內容無法與心靈主體一同獲得成長,往往停留在比較原始不成熟的狀態。

所以在片中的無臉男,總是不容易被其他人注意到,身體常常變得快要透明;沒有自己的臉孔與聲音,就像一個沒有發育好的原始胚胎;一旦面對世界時,行為又衝動到幾乎無法控制。

就像人心靈中的「陰影」,被神靈世界所拒斥的無臉男,在極度的匱乏中,不斷渴望著能被注視與接納。

為了能獲得重視,他觀察到湯屋中的人都很喜歡錢,於是藉由變出「假黃金」來吸引別人的注意。這就像現實生活中,人為了得到別人的重視而虛構出一些不真實的事物一樣。現代人更藉由網路的「魔法」,很方便地製造了許多假訊息;這些就像是片中的「假黃金」,目的是為了能夠獲得其他人的注意。而就如同片中的人都看不出是假黃金,現實中人常常也因為自己的需要與貪婪,無法區辨出真實或是虛構的內容,只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

進入湯屋的無臉男,如同一個從未被滿足的慾望,進到充滿物質的世界,後面的一連串失控也就可以預期了。

無臉男的角色鮮明地呈現了一個匱乏的心靈的樣貌:平常是一個模糊、沒有特質、膽小、容易被忽略的存在,一旦欲望被喚醒,卻變得無比貪婪且無法被滿足;不斷重複著吞沒的過程,但是吞下的東西都沒有真正成為自己的一部份,就只是佔有它們而已。

這很真實地反應了現代人成長中的空虛,以及在面對大量的物質與資訊時所出現的困境。在看似不斷獲得的過程中,匱乏並沒有被填補;而貪婪的背後,經常是心靈極度的匱乏。

資本主義社會的「湯屋」

劇中的「湯屋」,就像一個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縮影。洗澡原本是為了洗滌身體,在為了更享受的需求下,漸漸發展出泡湯的行為,成了單純的享樂。這樣的進步發展無可厚非,但是最後如果只為了享樂,反而排擠了原本的洗滌的原意,就成了一種扭曲的現象。片中湯屋裡的人,在利益的考量下,反而只想服務「高級」的客人,而其他一些更需要的人(如劇中骯髒的河神)反而被排擠。這也點出了現代社會繁榮的盲點,資源是提供給「有能力」的人,而不是「需要」的人。

片中的「湯婆婆」就像是資本主義的化身,很有效率地用金錢驅動其他人賣命服務,賺取更多的錢。她雖然無情又愛錢,但是也很堅持資本主義的商業原則,在其他人紛紛躲避骯髒的河神時,還是要求湯屋的人要去服務,非常道地的資本主義色彩。千尋跟同伴被分配去工作,就是恃強凌弱的社會實況,弱勢者沒有選擇。煤灰就如同社會底層的勞工,辛苦的在湯屋地底下的鍋爐工作,驅動整個社會的前進,卻無法享受社會發展的成果。

匱乏的救贖--真誠的注視與包容

動畫裡的無臉男最後在千尋的引導下,離開了充滿物慾的湯屋,來到錢婆婆的世界。在這個象徵簡樸與單純的心靈世界裡,他留下來並獲得了救贖。沒有遇到千尋,他依然會漂浮不定。

片中千尋不僅拯救了無臉男,也拯救了白龍和千尋的父母,改變了巨嬰。因此我想要談談千尋的特質,以及她為何能為這些角色提供改變與救贖。

千尋一開始會讓無臉男進入湯屋,雖然可能是因為那時她並不熟悉神靈的世界,但是這反應了千尋一種不帶著太多成見、單純直接的看事物的心態;不會因為看見某些表面的樣子,而不再注意其他的面向。當她看見河神骯髒的外表時,雖然感到恐怖與噁心,也看見了河神的痛苦與需要;面對無理取鬧的巨嬰,即使一開始可能被他傷害,她還是看見他的孤獨與寂寞,在他被變成一隻老鼠時,也接納並讓他跟隨。這也是她最後為何能夠看出那一群豬當中,並沒有她自己的父母,因而解除了魔咒。這種澄明無染的眼光,是千尋非常重要的特質。讓原本膽小的她,即使非常恐懼害怕,也還是勇敢前進。我覺得這是宮崎駿動畫裡很重要的主題,一種看見事物重要本質的眼光,我認為這是他的作品能夠如此吸引人的重要原因。

一旦看見重要的本質,就能產生力量;因為看見,就能夠真正的包容。

無臉男和巨嬰之所以會想要跟隨著千尋,不是因為千尋對他們「好」,而是因為她真實的看待他們,不因為他們的無理取鬧或是討好的行為而改變面對他們時的態度。這就是我在之前所寫的「涵容」、「鏡映」與「理想化」的文章裡,我所認為一個照顧者面對兒童時的理想態度。片中的湯婆婆對巨嬰照顧的無微不至,把他放在一個完全保護的環境照顧,盡可能滿足他的需求。看起來對他很「好」,卻讓他無法看見自己和成長。現代很多的父母就像湯婆婆一樣,對小孩付出過多的心力,把自己搞的很累;結果很多小孩就像片中的巨嬰,身體長大了,心理卻沒有成長。

面對匱乏的人,你不用付出很多心力,或是所謂的「愛」,才能幫助他們。放下自己的成見,真誠的注視與回應,就能讓他們重新看見並凝聚自我。

這才是無臉男真正的救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