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森
寓森

精神科醫師,喜歡思考與寫作,愛好騎單車;主要關注「自戀」與「無條件基本收入」的主題。目前沉浸在「拉康」中... 個人臉書專頁「納西斯花園」,個人網站 lincalvino.me 「自戀筆記」

經濟成長背後的思考

經濟為何需要一直成長的問題,我也想了很久,我想要談談我的看法。

人類目前的製造能力明明足夠供應好幾倍數量的人類使用,卻還是不斷陷入「成長」的魔咒中。我研究的心得是,這是「資本」的特性。資本會自己不斷地集中與成長,平均分配違反它的本質,你不去調節就是如此。但是資本本身也有它調節的機制,會自然的平衡;就像大自然的調節機制一樣,也和你觀察到的人口增加就會發生讓人口下降的事件一樣。但是調節的過程就是殘酷的,會造成很多弱勢族群被痛苦的淘汰,這是現代人本主義無法忍受的部份。現代的經濟理論不斷修正想要去改善這個問題,但是介入之後,常常出現意料之外的問題,也是不斷有危機出現,不同的區域試著用不同的方式解決。

現在全球化的趨勢下,這些資本的控制變得更困難;試想一個國家如果放棄成長,那就會在全球化的環境下被淘汰,除非鎖國一切從頭來,而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因此經濟發展就在一種恐怖的平衡下進行,世界各國有著各式各樣的機制去試圖控制,但是弱勢被犧牲還是很難避免。
我甚至認為近來川普的崛起與英國的脫歐,都是潛在的試圖對抗全球化願望的表達。我常想,不要那麼全球化,國家區域性的發展自己特殊生活型態,會不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全球化只有對資本有利,對整體人類的存活是否有利其實很有問題。就像生物的多樣性,單一化與集中化其實反而是危險的。所以經濟發展向區域化移動我覺得是好的方向。

而人本主義的理想,還需很多的努力與修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