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森
寓森

精神科醫師,喜歡思考與寫作,愛好騎單車;主要關注「自戀」與「無條件基本收入」的主題。目前沉浸在「拉康」中... 個人臉書專頁「納西斯花園」,個人網站 lincalvino.me 「自戀筆記」

閱讀維根斯坦

近年來,對我的思考最大的衝擊,應該就是維根斯坦的哲學。長年以來,習慣性的認定,去思考人生的「意義」是一件重要且無需懷疑的事。接觸哲學、佛學跟社會學,還有本科系的精神醫學與精神分析,也有了許多的感想,好像有抓住了什麼。但是一種深層的困惑總是如影隨形,當想要去確定某些「意義」的時候。這種痛苦隨著年紀變大,越來越變成一種壓迫感。

直到接觸了維根斯坦,閱讀了一本詮釋他的著作「哲學研究」的書(直接看原書實在有點困難),忽然像是醍醐灌頂般的被衝擊到。長年不解的困惑感,很可能是來自於他所指出的「哲學思考的謬誤」,來自於思考脫離了真實生活的層面,陷入對於尋求解釋的誘惑。

目前還在鑽研中,離足夠的理解還有相當的距離。他的想法與我的專業背景有很大的衝突,但這是我必須要去面對的。未來希望能夠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