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森
寓森

精神科醫師,喜歡思考與寫作,愛好騎單車;主要關注「自戀」與「無條件基本收入」的主題。目前沉浸在「拉康」中... 個人臉書專頁「納西斯花園」,個人網站 lincalvino.me 「自戀筆記」

關於蕭紅,我想說的是...

看了女兒寫的關於蕭紅的文章,既感動又驕傲,忍不住要寫一些自己的想法。

關於蕭紅

會接觸到蕭紅,其實就是女兒大力且鍥而不捨的推薦。一開始帶著點敷衍性質地去看一下(懺悔中),所以沒有選擇小說的「呼蘭河傳」,而是看了散文式的「生死場」。

結果大受衝擊。

怎麼可以有這麼直視人性深處的文章!為何這麼平凡直接的描寫,可以這麼深刻。後來看了蕭紅的傳記電影「黃金時代」,完全的理解蕭軍的感受了。對一個寫作者而言,看見蕭紅的文章會大受打擊,你瞬間就知道自己到不了這種層次了!這不是你努力可以達成的,除了需要很特別的感受力和語言的天賦,還需要深刻的真實生命經驗,才能寫的出來。姑且不論天賦無法選擇,這種生命的經驗同樣也無法選擇。

甚至我們大多數人在有機會面對時,都會選擇逃避。

而蕭紅沒有選擇逃避。

表面上看起來,她是被動地承受生命無情的打擊;但我的感覺是,她沒有選擇好走的路,而是選自己想走的路。

關於自己

蕭紅與張愛玲及太宰治都是近年來深深吸引我的作家。閱讀他們的作品,讓我漸漸地感覺到自己寫作上的盲點,就是缺乏感官上細膩的描寫。總是想著去挖掘事物深層隱藏的架構,卻忽略了他們真實呈現在外的樣貌。

很多你想看見的,其實就在你的眼前。

這在讀了維根斯坦後,感受更加深刻。

當然知道自己不可能寫出像他們一樣的作品,但也不至於因為這樣而放棄寫作。藉由他們,我認識到了,人終究只能成為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的堅持自己;他們提醒了我觀看與思考的盲點,對他們有著無比的敬意,期待自己有可能像他們影響我一樣地,影響某些人...

後記

順便推薦一位近期同樣讓我深為感動的作家,台灣詩人林餘佐,他已獲獎無數且深受台灣詩壇肯定。他近期的詩集「棄之核」,讓我想起前面所提到的幾個作家,在此大力推薦。

詩,一直是我最深的盼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