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森
寓森

精神科醫師,喜歡思考與寫作,愛好騎單車;主要關注「自戀」與「無條件基本收入」的主題。目前沉浸在「拉康」中... 個人臉書專頁「納西斯花園」,個人網站 lincalvino.me 「自戀筆記」

真的只有資質好,人生才有選擇嗎?

那天線上對談後,跟一些朋友們聊當天對談的內容,大家都不例外地,先稱讚我有一個很棒的小孩,然後說「如果不是資質好的小孩,這樣放著讓他自己決定一定會有問題」;也有熱血高中老師回覆我「就我了解,家長的經濟能力如果沒有到相當的程度,小孩沒有適當的援助,再多的相信也只是迷.. 信,再多的等待也只是.空..等,總之,如果沒有父母作後盾,小孩想要出頭天,就憑運氣囉! 」。

真的就只是我運氣好,生了些資質好的小孩嗎?資質不好的小孩就不可能有自己選擇的人生嗎?這麼多的聲音讓我想要再好好思考一下。

確實,先天資質好就有優勢是毫無疑問的。回想自己與小孩的情況,雖然不在意成績,但是因為很輕鬆可以考好,自然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別的事情;因為成績好,得到很多的讚賞與肯定,自己當然有信心,敢於嘗試與選擇。

當下我無言了。

是啊!我們家就是一般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否認就顯得太矯情了。

對這些情況,心中卻有股說不出的鬱悶。

也有許多其他來自「人生勝利組」的聲音,大家卻也都不例外的,對於過去只能被安排著往所謂的好大學前進,沒有去實現自己的選擇,感到唏噓。

結果資質好的一樣沒有選擇。

我更鬱悶了!

然後一位同事說,他開同學會,當年成績好的,都在當一些公務員或是老師,目前痛苦的等待退休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反而當年成績中段的學生,開著雙B進口車,享受著自己目前的人生。

他的結論是,成績不要太好也不要太壞是最理想的。

這太令人困惑了!台灣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這問題很大,難以短時間想清楚,我先想想我自己的經驗。

我回過頭再想想,我除了給孩子有自己的選擇之外,還做了些什麼是對他們有幫助的?這或許需要我的小孩們回饋才能比較準確(呼叫小孩們回應),我自己先自以為是的說看看。

首先,我愛玩。或許是天性不喜歡枯燥,他們小時候即使吃飯也會玩遊戲。陪他們玩的時候總喜歡想些怪點子,同樣的遊戲用不同的玩法,或許鼓勵也刺激了他們不同的想像。

其次,陪他們看很多書。真心覺得現代的兒童繪本真是越來越好,很有趣又不枯燥。愛玩的我常常用不同聲音去扮演故事中不同的角色(老二小時候曾經認真的問我,我的喉嚨是不是住著一群小人,哈哈哈)。真心覺得遊戲是很重要的、讓小孩體會不同角色、訓練同理心的活動。

還有就是我也算有點天生反骨,喜歡批判主流觀點,或許也讓他們有不同的思考訓練。

所以,我的小孩是因為很幸運有我這樣的老爸?

或許真的,父母並不是無為而治就可以解決問題的。

同樣的,我的作法一定也有很多父母覺得做不到,這也是很實際的問題。或許,這就是我們期待教育該做什麼改變時,可以去思考的。

以上是自己的一些想法,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