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森
寓森

精神科醫師,喜歡思考與寫作,愛好騎單車;主要關注「自戀」與「無條件基本收入」的主題。目前沉浸在「拉康」中... 個人臉書專頁「納西斯花園」,個人網站 lincalvino.me 「自戀筆記」

無條件基本收入--值得大家深思的制度

那天在寫完「自戀系列之匱乏」後,腦中再度出現「無條件基本收入」這個概念。我思忖著,如果施行這個制度,父母不必再為了滿足基本生活疲於奔命,更有可能有更多的時間、更好的情緒中陪伴孩子,這對於兒童的成長環境應該會有很大的正面幫助。

所謂的「無條件基本收入」是指,政府定期發放一筆固定的錢給每一個國民,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主要目的是保障每一個國民基本生活無虞。乍看之下會覺得這似乎是個無腦的想法,社會上的不平等應該要保障弱勢,給所有人同樣的錢怎麼會有改變;但是深入理解之後就會發現,這個想法竟然好像可以解決很多目前的社會問題,尤其是預期未來機器與人工智慧會取代大量人力,這個制度可以有效的因應這個變化。關於這個制度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報導者的一篇文章。我個人認為比較重要的好處是,人不必再為了基本生活而處於被迫工作與被剝削的處境,資本家需要提供更好的條件才能讓人願意為他工作;人可以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甚至從事一些無貨幣報酬但是具有創意或是有益於社會大眾的事。光是這些就讓人無比期待了,這將會前所未有地改變未來人類生活的方式與可能性,更不用說它能簡單而有效地幫助弱勢族群。

這麼好的制度為何沒有施行?當然是因為還存在很多的困難。最大的困難可能還是來自於財政與經濟問題。這個制度勢必要加稅,而加稅會影響經濟發展,尤其在全球化的環境下,很可能造成資本出走,這對於非已開發國家的經濟環境是很大的衝擊。這方面是否有解決的方式,我不是經濟專家,無法提供解答。

另一個大的阻力來自於,多數人會擔心人好吃懶做的天性,導致大家都不工作,社會會因此而崩潰。真的會如此嗎?以目前的一些小規模的實驗似乎並未觀察到這樣的現象,但還是無法解除多數人的疑慮。報導者的那篇文章中提到,之前瑞士對於這個議題舉辦了公投,盡管瑞士NEOPOLIS的調查研究顯示,有64%的歐洲人支持基本收入制,僅有4%的民眾表態通過後會選擇不再工作。2016年6月5日,瑞士人卻壓倒性地否決該公投——以23.1%贊成與76.9%反對的差距,否定了每人每年約3萬720美元的UBI公投提案。

在看似獲得大多數認同的調查下,面臨真正的選擇時,結果卻完全翻轉了。這樣的差異該如何解釋呢?

我覺得這反應了人對於他人的不信任。我們相信自己會工作,卻不相信別人也會如此,更不願意自己辛苦的工作平白被別人分享。人並非不慷慨,不願分享,不然不會有那麼多的捐款與互助行為,那對人來說是一種快樂。但是當分享的對象不確定是誰,甚至可能被不適當的使用時,會有一種被欺騙與吃虧的感覺,這是很難忍受的。 我覺得這是「無條件基本收入」很難被廣泛接受的重要心理因素。這部份我覺得可以通過更廣泛的討論,有可能可以獲得改變。

以我自己研究人的心理的經驗,我想探討,人在獲得基本生活需求之後,慾望就會停止嗎?好吃懶做真的是人的天性嗎?人真的這麼期待無所事事的過生活嗎?

我覺得這有點小看了人的慾望了!人類之所以發展出目前的文明,不像其他動物只有生存與繁殖,就是因為人有不同於其他動物的慾望與能力。我認為人在滿足了基本生活需求後,真正屬於人性的慾望才正要開始!你能想像自己滿足基本生存條件之後,什麼也不做嗎?一旦慾望出現時,就會驅策你去追求,這就回到原本的社會經濟制度中。但是這時候你會有更多的選擇。你可以繼續賺錢滿足更多的欲望,或是實踐自己的理想但是可能沒有金錢的報酬;當你困惑時,可以停下來思索;當你累了,可以休息養精蓄銳;但是你一定不會永久的無所事事,我認為這樣才是真的違反人性。

尤其是近年來人工智慧的進展,讓人力將大量被機器取代的可能性大幅提高了。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勢必會有嚴重的社會問題。過去的歷史,這群絕望的人曾經選擇了共產主義,結果失敗了。無條件基本收入比起共產主義溫和太多了,衝擊更少,我相信更能解決很多問題。如果能夠提前討論與規劃,有機會不必靠流血衝突來解決問題。而且在研究它的過程,也能幫人們注意到目前一些重要社會問題的根源,即使不是全面施行它,是否能以相近的理念來試著解決問題,這是我的期待。

再回到現實面來看一下。瑞士的方案是要增稅39%,但它是高稅率的國家;如果是台灣的話,以稅務上基本生活費用16.6萬來算,目前台灣每人平均收入約60萬(美金21000美元),勢必要增加很高的稅率。在台灣要施行真的是很困難,所以台灣對這個方案的討論度很低。想想目前放眼全球,比較有條件施行的,我認為反而是對岸大陸。一來符合原本共產主義的精神,中央集權降低實行時的阻力,目前的經濟條件也有一定的負擔能力,如果能施行,我認為會是真正的中華民族復興。讓人期待啊!

以我自己而言,算是高收入的。要我拿出全部的收入,說真的我也不願意;但是如果是付出即使是比現在高很多的稅,我自問是很願意的。每天看著這麼多的社會問題,說真的,很不快樂又充滿了無力感,是蠻痛苦的事情。

期待大家能更多的討論這個議題,進而促進它實現的可能,來一場溫和又充滿夢想的革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