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森
寓森

精神科醫師,喜歡思考與寫作,愛好騎單車;主要關注「自戀」與「無條件基本收入」的主題。目前沉浸在「拉康」中... 個人臉書專頁「納西斯花園」,個人網站 lincalvino.me 「自戀筆記」

<基本收入>關於移民、工作、教育,與稅率對經濟的影響

這篇是回覆@彩虹人生 的回覆而寫的文章,之前的討論可以看這裡

基本收入實施後移民的問題確實也有被討論過,沒有一定的建議,但是認為設下限制是合理的作法,例如要滿 5 年以上才能開始領基本收入。移民是政府與國家可以控制的,取捨是在於控制的程度。

台灣的生存條件確實不差。基本工資最新消息,109 年開始調高到 23800 元。但是韓國的經驗,調高基本工資後,中下階層的整體收入反而減少了;因為正常工作機會更少,反而都成了派遣或是打零工,整體平均收入是減少的。很多情況下是,你不排斥任何工作,但是工作不要你;即使勉強自己工作,不是被剝削,就是很不開心地工作,心中滿是怨氣與憤怒。而工作的情況在智慧化之後更加嚴峻。@普普壇 的回覆提到「印象中歷年於社會福利開支的預算與比例大略維持上升,並大多是政府支出領域的第一名(超越國防預算)」。可以遇見將來更是會大幅上升,但是執行的過程不僅沒有效率,更是充滿了標籤化與貧窮陷阱。基本收入是更有效率且避開社會救助缺陷的方式。

當然,基本收入並不能直接解決教育問題,但是它的實現,能改變目前教育的思維。最近看了一些資料,發現國家的教育方向受到整體國家與社會的發展政策的影響很大;也就是說,為了培育需要的人才,國家會調整教育的方向。這是自然的趨勢無可厚非,但是顯見的缺點是,往往無法符合社會快速變化的需要。人才的培養是以十年以上的單位在進行,等到人才養成之後,社會狀態卻可能已經發生很大的變化,無法發揮所長。我認為基本收入制度,可以促進教育多樣化的發展,不同特質的人依照自己的特長發展,而不是一窩蜂地大家競爭相同的職業。這樣一旦環境有了變化時,很快就有適當的人才可以銜接上。

我同意目前教育應該要多一些理財教育,即使實施了基本收入,理財還是重要的,這並不衝突。但是有了理財觀念,面對未來快速的變化,還是有很多不能解決的問題。資本有很強的集中的趨勢,理財教育只會讓大者恆大,並不能解決弱勢族群的問題。

我也教小孩理財,但我更希望他們未來能生活在一個平和的社會。但是以目前全球發展趨勢,我並不樂觀,所以我才會推基本收入制度。

稅率與經濟的問題確實是目前實施基本收入最棘手的問題。尤其目前全球化的經濟體制,牽一髮而動全身,如何降低對於經濟與財政的衝擊,確實需要更縝密的思考與細膩的操作,難度真的不低。我也不認為目前台灣已經具有可以實施基本收入的條件,但是開始討論、思考並做出長遠的規劃,我覺得是刻不容緩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