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桓
書桓

天蠍座,A型。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還要不斷的讚賞,讚賞文字的美妙無與倫比。

不會用智慧型手機的老人好像住在一個限制世界

不會用智慧型手機的老人,行動處處受限,受限的是老人抑或是我們。
Photo on pexels

看到社群分享一個叫《智能社會老人難》影片滿令人省思的,有個演講者講個題目,關於智能社會老人難,以下是她的論述,不會用智能手機的老人,似乎已經不配活在現在社會,2020年八月黑龍江一位老人去搭公交車,因為沒有智能手機掃不了健康碼,被公交車司機拒載,公交車司機對他說掃健康碼是公司的規定,乘客對他說,下去吧!不要影響大家上班,隨後聞訊的警察把老人帶離公車,就這次拒載事件公車有錯嗎?沒有,公司是這麼規定的,乘客們有錯嗎?沒有,他們在維護規則,警察有錯嗎?沒有,他們按規定辦事,這三方都沒有錯,但是老人好可憐,這新聞讓我頗有感觸,今年二月份以來,我媽也多次遭遇類似的處境,我們小區出門回來必須出示健康碼,我媽喜歡去超市買菜,可她不會使用智能手機,一直用的是老人機,所以一出去就回不來,然後只要我給我哥打電話,我哥就得從公司跑回來,這樣經歷兩次以後,她兩個月再也沒出過小區,上周她冠心病發作,因怕打擾我哥上班,她一個人去了醫院,結果去了也沒看成病,醫護人員跟他說,要到微信上掛號才能取號,我媽傻傻的問醫護人員,現在不可以在醫院取號嗎?醫護人員跟她說,本来是可以的,但今天的號已經掛滿了,我媽只好捧著胸口回來了,當今這個社會出門坐車要掃碼(講者舉起拳頭),出門買菜要掃描,醫院看病要掃碼,吃飯點餐要掃描,如果沒有智能手機或者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真的是寸步難行。文長以下簡短說,還有很多人不使用智能手機,因上年紀腦退化,記憶力不行教過即忘,不學是不是就不配外出,是不是就不配活在這社會了,等我們老了可能不懂新科技,當我們談論老人沒有權利不使用智能手機時,我們談論的既是現在的他們也是未來的我們,特別喜歡一句話,不要太責備孩子,畢竟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不要無視老人因為最終我們也會成為他們,我們應該善待老人,因為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未來的我們。

這個影片用標題《智能社會老人難》上谷歌查就有了,之所以把上面的演講內容打出來是希望不要被講者的情緒給影響。從影片中可以看出是個演講的節目,鏡頭除了拍到講者,也拍聽眾聽到演講時的真情流露,聽眾也包括在看影片的觀眾,還有坐在最前面看似演講大師的人物,人是從眾的動物,看到有人哭還不哭得唏哩嘩啦,要得到這種節目效果,文稿當然不能隨便亂寫,講題最好提到老弱婦孺,多點同情的味道,再加點名言佳句讓人有學到知識的感覺,故事要親身體驗,講者的親身經驗,就是眼前看到的這個人發生的事,離我們好近,要是她就坐在你旁邊的位置,彷彿看到名人一樣的欣喜,感到無上光榮。若是講偉人林肯的事蹟,離我們太遠了,且外國人會生距離感。舉的例子最好三則,超過三則人會記不住

聽完演講我想到一個詞叫「社會劇本」,每個演員都需要熟讀劇本,一句話後面接著是哪個演員要說,動作場景都有詳盡的描述,一句話說錯了就得重新來過。拿搭乘公車的社會劇本來說,搭公車需掃碼,不掃碼就搭不了,沒有替代方案,有人不守規矩就叫執法人員,感覺像在推行一項方便的新科技,限制人只能當個掃碼機器人。假如便利優先於科技不是該有選擇權,選擇要用科技還是不用,我會覺得有選擇便利,科技優先於便利則科技先用在說,便不便利其次。建立一座人人稱羨的科技優先城市聽起來很時尚,然而優先即限制,限制產生許多科技泡泡,泡泡外面的世界怎也看不見,因為泡泡壁是不透明的,裡面的人智慧手機用的熟透,沒它就不知道怎麼過生活,人們無論到哪裡,人工智慧都能用GPS定位把他們的活動記錄下來,要預防病毒傳播比較便利追蹤了,抓犯人也便利只要調閱紀錄。

泡泡外面的人覺得住在泡泡裡面的人好可憐,外面的世界有多麼寬闊可愛,整天帶一塊形似硯台的手機好奇怪,如果手機是隻槌子,誰會整天帶在身上多重呀!要修理壞掉的椅子時,才會把槌子從工具箱取出來,捶個幾下在收回去。不用隨身帶槌子多好啊,不會被定位為工具人,一日工具人終身工具人,要是被人這樣認定真的很討厭,遇上要用槌子的時候就叫你過來,叫不來沒關係還有很多別的工具人可以使喚。要奪回主控權就什麼也別帶在身上,人家有求於你別馬上答應,就說你在忙,等人家三顧茅廬時,當你是諸葛先生,你可要長高變巨人。有個工具人覺得你很奇怪怎麼不帶工具,而且一雙手背在後面東看西看,到底是來做啥的,還不趕緊跑過來問候聲:「老闆,這裡請」。

在台灣搭公車沒悠遊卡沒關係,還是可以投錢。做實名制登記,沒智慧型手機刷條碼,可以手寫填資料非常便利。總有很多選擇,不會有人規定你就得帶一隻槌子在身上,才能看到釘子就捶個幾下,自己是最辛勤的工具人只會叩叩叩,當劇本這樣寫,演員控制不住自己的身體扭曲成古怪的形狀,宛如一隻槌子真可憐。現在的科技多是要人去幹嘛,比如刷條碼、輸入個人訊息、鍵入關鍵字搜尋,科技從不主動做些甚麼,我想要的未來世界,機器人偵測到你要刷條碼就幫你刷,人們再也不用抬起手,要是沒手機,機器人幫你填資料那該有多棒,腦袋裡想關鍵字,搜尋機器人就會自動搜尋。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按鼓掌支持我繼續寫,謝謝你!

https://liker.land/linca30mus/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