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桓
書桓

天蠍座,A型。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還要不斷的讚賞,讚賞文字的美妙無與倫比。

表情符號的濫情與真意

用表情符號難以表達真情意,卻能很好地做統計分析。
Photo on pexels

每次被人按讚,可想過背後的意義是什麼?表示看過,的確很棒,或者語帶諷刺,我們不會知道。看到的只有一個難以理解的圖像引發猜想,像從女生那收到愛心,想那是什麼意思,她是不是喜歡我,其實僅僅是自我感覺良好。圖像如燈會猜謎一樣,猜對有獎,利益的誘惑下我們絞盡腦汁,卻始終猜不透。為什麼要設計這種沒有效率的用法呢?

從數據說起,臉書需要數據來分析用戶的喜好,知道喜好後才能推播用戶感興趣的廣告,數據從何而來,從你按下的讚圖像,你讚了這篇文、那個影片,臉書的系統都紀錄下來。今天如果把讚圖像換成真實的表情與聲音呢?是不是更好的傳遞你的情感,看到智障文想駡一句,看到一段感人的影片想訴說心情,看到一個有趣的貼圖想說好笑,真是極佳的表達方式。但為什麼不採用?因為那不好數據化,人有很多(微)表情,機器還無法猜測出每個表情代表什麼意義,但可以提供選項,像填問卷調查表,覺得超有愛,就按個愛心,覺得讚就按個讚,這就訓練出一隻隻表情有限的生物,情感受限於隻手可數的幾個圖像特別難受的。

機器被人創造來訓練人,不知從何時起感覺受限,被母親擰著肉,因我沒坐好,一隻腿翹得老高,邊抖著像在搖面白旗,還沒搖夠母親的手就來擰個夠,我不知道怎表達當時的感受,一個憤怒的表情嗎?痛得難過想哭,再加一個掉一滴眼淚的哭臉,我倒想要哭成瀑布的臉。有些吃驚母親的力量好大,加個「哇!臉」,「哇!臉」感覺像看到什麼美麗風景,用在此處會不會讓人誤解?不知道,用表情特別自由,不用想太多定義,明天這則貼文就被推得老遠,誰還會記得某天某時的貼文表情用的不對呢。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按鼓掌支持我繼續寫,謝謝你!

https://liker.land/linca30mus/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