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桓
書桓

天蠍座,A型。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還要不斷的讚賞,讚賞文字的美妙無與倫比。

演出患者症

小烏說有一個YouTuber患有妥瑞氏症其實是演的,當有更多演的病患,他們都患了「演出患者症」,讓人分不清是真病還是裝的。
Photo on pexels

最近看小烏說事件,有一個YouTuber患有妥瑞氏症,症狀是不自覺的抽動,抽動對生活上產生種種不便,然雖不便卻仍樂觀向上積極生活,給一些真正患有此症狀者心靈上的支持,因而得到眾多網友的喜愛。不便之處如吃麵時身體不由自主的抽動,麵都還沒進嘴,麵條卻因抽動而抖飛了,沒關係撿起來洗一洗繼續吃,真是努力不懈太感人了,麵條在飛可叉子沒飛走,是抽動力道控制得宜,還是剛好每次都接近叉子抖飛的力度邊緣,有人質疑作假,最後也找到證據證明他沒病。這類的影片特別激勵人心,心靈的力量超越身體的殘缺,能克服生活上的不便。如果僅僅是正常人做的疾病體驗,像一日盲人獨居老人一人生活體驗漸凍人,一般人都可以做到沒什麼特別的,創作者若在影片開頭提示,為體驗托瑞氏症患者生活日常而做出的模仿,底牌都掀了,做不出激勵人心的感動,故不做出提示,發現作假就做一集證明沒作假,證明不了道歉後再重新開始,一個新的模仿病症,一個新的激勵感動。


小時後也模仿過疾病,那時後有一部戲劇很紅,裡面有演一個小兒麻痺症患者,身體扭曲成奇怪的形狀,嘴巴說的話含糊不清,看字幕還是能知道他在說些甚麼,我覺得有趣,就學他身體的形狀、嘴裡說著不清楚的話,阿嬤說我在假鬼假怪,不要學,那人是在生病,我不以為意,每次劇裡輪到患者演出,我像被詛咒一般身體不由自主扭曲起來,真是個惡夢,後來我就不演了。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口吃,同學也學我這樣講話,覺得不好受,為什麼嘲笑我,這樣很好玩嗎?好玩呀!演得真了病一輩子跟著你,不好玩呀!嘲笑傷人心。病能體驗,當我們處在同樣的位置,能知道彼此的差異,也就不會那麼排斥彼此,要別人有病要看醫師,此為triz等位性原理的一例,原理是說在同樣的高度,能使事物順利進行,如我們常見的低地板公車透過傾斜使公車地板與路面在一樣高度,以利行動不便者容易上車。當過多的體驗型患者在網路上,更能讓人重視此病症「演出患者症」,人們漸漸分不清那是真的患者,還是僅只是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