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桓
書桓

天蠍座,A型。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還要不斷的讚賞,讚賞文字的美妙無與倫比。

苦瓜臉

我是一面鏡子映照出母親的苦瓜臉。常希望別人改變,別整天苦瓜臉,卻沒想過自己笑了,鏡子就跟著笑了。
一家苦瓜臉,怎麼不笑一個?


小時候父母很辛苦,為扶養四個小孩在魚市場沒日沒夜的工作,母親回家還要煮飯燒菜洗衣服,父親回家要看看報紙、串串門子,沒時間跟孩子相處,頂多看看成績單數落幾句,及注意一下有沒有去上學。有天母親說:「你怎麼一張苦瓜臉?」我是母親的一面鏡子映照出她辛苦的樣子,一張苦瓜臉,我可一點也不苦,小學時在學校上課可悠閒了,我特別乖巧是個害羞的小男生,老師給我的評語不外乎「謙和有禮、文靜、認真向學」,人緣也極佳,同學都愛找我玩,我不知道怎麼拒絕,只覺得害怕跟他們玩,無論是幫同學寫作業、考卷借同學抄、幫同學到福利社買水煎包等沒有不玩得上手的,同學覺得心裡虧欠時會給我零用錢花。有次氣質實習老師找我說話,「不要再幫同學做事了,再有同學叫你做事就跟老師講」,第一次覺得有人關心我,不禁讓我熱淚盈眶。實習老師要離開時,找了幾個同學一起玩,記得我坐上老師的機車,抓著她的衣角覺得很不好意思,因坐母親的車時習慣抓著母親的衣角。

小時後就知道工作賺零用錢,讓我提早知道有的老闆有工作就給你錢,有的老闆要你加班卻不給加班費,一點虧欠感也沒有。當個被錢驅動的員工,一到下班時間就走人,不走留下加班累死自己做甚麼。因大老闆沒走,我就不敢走,或其他人都還在做事,我不敢走,那其他人要做到死,你也陪著做嗎?每個人都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他人的樣子,天空下著雨,鏡中人隔著一層雨幕看不清楚,用袖子擦拭鏡子企圖把那層雨幕擦乾,好看清鏡中人的模樣,可是不管怎麼擦都擦不乾,不曾想過那層雨幕是幻像,只存在於鏡外的世界,等雨停了鏡中人自然清晰可見。我們常希望改變別人,他的缺點數不盡,討厭至極,卻沒想過他是一面鏡子呀!你得改變自己,而後鏡中人(自己)才會跟著改變。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按鼓掌支持我繼續寫,謝謝你!

https://liker.land/linca30mus/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