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桓
書桓

天蠍座,A型。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還要不斷的讚賞,讚賞文字的美妙無與倫比。

自在坐牢

學校坐牢艱苦度日,畢業後到公司的牢籠裡,加班工作辛苦度日,其實有無牢房全在你一念之間。
電影《刺激1995》


看影片下的標題「全台坐牢到幾號」,「坐牢」一詞讓人心生恐懼,自由受限制無法想去哪就去哪玩。「全台」從一個人的口中說出,是個人意見的表述,敘述他看到的世界被困住了,那是他的悲觀與我無關。我看到的世界自成一個快樂的模樣,為什麼要毫無理由的接受別人給你的世界。在學校坐牢,上課的時候總想出去玩,覺得為什麼就一定要被困在教室裡,世俗觀念總說學習好以找到好工作,好工作拘束了自由,讓學生自願到學校的監牢裡服勞役。以勞役之心度日子每天都是苦難,直至有一天役期結束終於獲得自由,吸一口自在的空氣,陽光灑落在身上特別暖和。

接著找到好工作,踏入公司的牢籠,天天九點上班九點下班,一周工作六天,勞役好累沒一刻閒著,多想回到學校,輕鬆坐著聽課、考試,不願再回到公司的老鼠滾輪上跑,回到上一個監牢還是煎熬,坐牢哪有不苦的。牢字為飼養牲畜的圈欄,圈欄有兩層意思,好的意思為保護牲畜不被豺狼給吃了,壞的意思為剝奪牲畜的自由,人不似牲畜,思想圈不住,能放飛自我遨遊天際。世上沒有牢房,牢房只存在心中,想困住自己就走不出這間房,想逍遙自在自然逍遙,一切都在一念之間。

另一個標題為「甲陪乙坐牢」,讓人覺得甲可憐,乙有罪才坐牢,塑造出一個可憐人一個罪人,故用詞需謹慎,要是別人真信有個罪人,實際上卻是無罪,那我們就患了污衊罪,成真的罪人!另一個可憐人是真可憐還是演的,為了要讓戲劇更有張力,編劇想出一個坐牢的同伴,這個人一放到罪人身邊形成強烈的對比,可憐的罪人與可惡的罪人,孰真孰假?不過是一齣戲有必要那麼認真嗎?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按鼓掌支持我繼續寫,謝謝你!

https://liker.land/linca30mus/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