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桓
書桓

天蠍座,A型。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還要不斷的讚賞,讚賞文字的美妙無與倫比。

簡單陷阱,思考的發散與聚合

聚合思考簡單快速,發散思考慢又複雜。
Photo on pexels

在外山滋比古的《這樣思考,人生就不一樣》一書中提到兩個現實,第一現實是外在,就是你看到的自然風光,第二現實是腦中,看到的文字、影像影響著思考,人手一機的時代媒體趨近第一現實,即原來的第一現實已蕩然無存。思考分為兩種,發散與聚合,簡單的說發散有不同解,聚合有唯一正確解答,學校教育傾向於聚合思考,很好驗證學生知識有沒有記住的方式是,透過試題加上唯一正解,要是發散思考,考試卷有多個正解,得要改多久。人都愛做簡單的事,太複雜的就直接忽略

學語言時照著文法書構建句子很容易理解,符合文法的句子別人才聽得懂,老師對每個句子進行文法解說為聚合思考,若照文法構建句子,回答別人的問題得要多久,聽到問題,思考用哪條文法,構建句子,再用嘴巴說出來,經過四個步驟,無法馬上回答,為什麼呢?因文法尚未建立在腦中,持續聽一個理解95%的影片,慢慢的會在腦中形成句子的模式,此為發散思考,再透過簡單句子問答,比如問影片中出現什麼動物?回答狗跟豬,可以自己想問題與答案,練習自己的問答反應。用文法能很簡單的構建句子,而慢慢形成句子的模式需要時間,以前在書店看到書名為《數字天攻略英文》的書特別吸引我,數字天攻略英文沒可能,要像健身一樣天天練習,才能維持精壯身材,天天練習語言,語言才能維持在一定的等級。

看電視的時候我特別愛轉台,看看哪一台有播好看的,步驟僅須兩步,開啟電視,轉台。如果不想花時間轉台,可以先找節目表查自己喜愛的節目,到了節目播出的時間,打開電視再轉台,需四個步驟有點麻煩,所以我不常這麼作。看YouTube就更簡單了,開啟APP直接看,不用轉台演算法就會推薦各種你喜歡的影片,此為發散,聚合則是使用搜尋框找影片,步驟為開啟APP,點擊搜尋框圖示,輸入文字,按下搜尋按鈕,查看結果列表,共五個步驟。人都愛做簡單的事,搜尋影片的複雜事盡量避免,導致發散思考多聚合思考少,別人問我一整天都在幹嘛?我說開啟YouTube直接學習,各種喜歡的影片學得特別雜,影片都特別短學的淺,實際上能學到什麼我說不出來。

軟體設計上,如果一個功能不想讓使用者用可以設計為,經過很多步驟才能使用功能,比如臉書或LINE的設定超級複雜,我不會想用。當一個功能沒有人用,在裡面搞些花樣也沒有人會發現,這招真是高明。功能要好用,學YouTube開啟APP就能看,不用多餘的步驟,要有多餘的步驟,最近的LINE更新有個複製訊息的功能很奇怪,長按訊息叫出選單後,按複製按鈕,再按一次複製按鈕可奇了,複製訊息得按兩次複製按鈕,第二次按複製按鈕可選擇要複製全部訊息或部分訊息,可能這樣的做法比較好實現吧!在易用性與好實現之間做抉擇,選擇好實現可是會讓使用者跑掉。覺得按一下訊息,全選文字,然後能選擇全部或部分文字做複製比較直覺。長按訊息叫出選單後,按複製按鈕後直接複製訊息全文,不用按兩次複製顯得繁瑣。

接著按第二次複製按鈕來複製全文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按鼓掌支持我繼續寫,謝謝你!

https://liker.land/linca30mus/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