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桓
書桓

天蠍座,A型。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還要不斷的讚賞,讚賞文字的美妙無與倫比。

文章的備份與保存

網路文章留一份存檔不怕日後找不到。文章基本內容要有,離題就是廢文。用多個工具備份文章,把利益最大化。
Photo on pexels

複印本

買一本書放在書架上,書裡的內容固定不會一直修改,而在網路上的文章,卻可以一直修改到滿意為止,讀者今天看的版本可能跟昨天看的不一樣,有如軟體更新,今天的更新為修正昨天的錯誤,或者新增功能。像是腦袋(電腦)裡面的思考可以一直想到滿意為止,書裡的內容則是複製一份思考,不用怕舊的思考遺失,因為它已被記錄在書上,有靈感時也能紀錄下來,空出腦袋想別的事情,更能沉澱一下再回頭看也許有新發現。網路文章怕作者修改,可以先另存新檔日後再看,若有時間一口氣看完,做筆記或寫卡片,留待日後寫文章做參考。

基礎功能要有

買軟體像買多功能的桌子,一段時間後有更新,桌子變得不一樣了,它能飛行,或者作者改爛了,缺了一隻腳再也不能當餐桌,只能再買新的。我常犯此錯誤,一開始功能定好多,做到最後乏了,怎麼改都不好,索性放著不再理它。覺得寫文章也相似,若一直無止盡的修改離題太多,讀者當初因好文章而存的書籤,如今已走調存著書籤還有什麼意義,基本的內容不能偏離太多。如果發布的文章不能再修改,就能預防作者改爛的問題,要修改就新發一篇,但網路上會存在太多版本,究竟哪個是最新版,以最近發布的一版而定。要整理各個版本也不容易,假如只保留最後一版會簡單許多。

備份

書承載的文字數量固定,要備份可以抄寫一本,文長抄寫費時,縮短文字再寫到筆記本省時,或者複印重要的部分、再買一本也是個法子。電腦裡面紀錄文字的工具很多,用最簡單的記事本軟體就能紀錄,很多時候別人傳給我們特定格式的檔案,我們不得不用跟對方一樣的軟體開啟檔案做編輯,要備份只要複製一份檔案就行。網路上書寫的工具有很多,有些工具能讓文章賺錢,我就把文章寫進那工具裡面,哪一天有更賺錢的工具或者工具要結束營業,把文章再轉發,或新工具有提供匯入功能,能一次匯入所有文章就太好了。網路文章能很快備份,不用另外抄寫或跑去便利超商複印,有遊牧生活的習性,哪裡水草豐富就把羊群往哪帶。備份的文章太多,像我收集的龐大書籤,載入費時,很多重複、無效連結,要時時整理才能將書籤輕量化。備份文章不需輕量化,以最大利益做考量,複製越多份越賺錢,如賣出去的書越多越好,這樣的結果會使谷歌搜尋到的很多重複內容,對要找不一樣內容的使用者就很不方便。

保存

網路上的文章無法保證能保存多久,像曾經紅極一時的無名小站Google+等,如今已經無法使用,結束服務前使用者把資料匯出,最後資料還是回到電腦裡面,電腦的資料想保存多久就保存多久,怕硬碟損壞資料不見,能把資料都印出裝入保存箱,在箱子外面標記、編號這箱是關於什麼內容,以後好方便查找。也可以做個Excel表,記編號、小標題、備註等資訊,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到保存箱更省時。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按鼓掌支持我繼續寫,謝謝你!

https://liker.land/linca30mus/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