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an
atman

atman

[書]自主學習 (瑟谷學校)

自主學習

本書作者是瑟谷學校的創辦人 從比較偏概念跟理論來探討瑟谷的精神
關於瑟谷的實際運作與趣事可以參考這本書
https://medium.com/@linatman/用自主學習來翻轉教育-瑟谷學校-95db3d5e824d

主張自主學習的人相信
1兒童天生好奇 無需大人規定 
2每個人的興趣和發展速度不同 不能勉強 否則只會不得其利反招其害 
3只有孩子知道自己想學什麼 別人無法代他決定 
4未來的世界需要的是多元創意 個人特色 獨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信 
5傳統教育無法養成這樣的人才 而這些正是自主學習的教育精神

這本書大概就是從理論 社會 心理學等層面 來說明支持這些看法

知識由外來 佔據了你的心 妨礙智慧生長
它像一面牆圍著智慧 
智慧由內而生
知識的傳播絕不是生命的分享

我認為這從我們從小填鴨式的教育來看 就不用多做說明了

美國的制憲者說 
不論憲法怎麼寫 若是除去了平等的精神 美國便不成為美國了

平等以及尊重每個人的精神,就是為什麼瑟谷是所謂民主學校
學校的事務由學生跟老師一起討論決定

瑟谷的重要特色便是沒有恐懼

作者認為恐懼凌駕於一切本能
我也有同感 
恐懼死亡 敬拜天神 產生宗教
恐懼匱乏 是資本主義根本的魔咒
而在後工業時代 就是今時今日 
我們其實已經可以破除恐懼

談到本能 我還想談一下好奇心 以及伴隨而來發展 成就自我與群體
這大概是根植於生存 與繁衍 對我們來說最好的本能

而最富變化的 就是適應力與習慣了吧
人的可塑性之高 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中 就由完全不同的想法
而習慣則是讓人們能夠在艱苦的環境中 還能承受得注的關鍵
這是兩面刃 
一方面是在資本主義的環境下 
人往往不知不覺就被灌輸成服應於這個社會型態 
即使再大的剝削 仍會習慣
另一方面則是
透過教育與思辯 
還是有看透社會的框架 
往更好的世界邁進的可能

老師最重要的角色是做學生的模範 
老師必須讓學生看到他全面的才能和內涵 
老師越卓越 學生學得越多 
所以老師的程度和日常表現異常重要 
老師和學生一同參與學校的會議發廳以及各種委員會 
老師的言行舉止都被學生仔細看在眼中
經由這種觀察 學生學會如何獨立思考 
用語言表達自己 
如何討論爭辯 
如何妥協 如何傾聽不同的意見
如何接受失敗和勝利 
如何達到公益 如何尊重別人

學習很重要的一點是讓學生能夠接觸到教學提供者的網絡
也就是當學生想學且需要協助時 能夠找的到人
另外一點就是能夠有面對面的模範
從最近的 親身的體驗與互動中來學習
很多人應該都有遇到一個好老師的那種狂喜
有一個人格的模範 在乎我 尊重我 
這絕對不是像知識的獲得那一點點的收穫可以比擬的
這會產生學習的動機
自我的認同與認識
對更大的世界的愛
又或是掉落黑暗時的一盞燈

在一般學校要遇到這種老師真得很難
自學或是暖蛇要如何有這樣的老師呢?

書的中間一大段在講人接收整理外界訊息然後統合後形成回應世界的模式
作者使用模構這個字
 表達處理現實的方法以及創造現實的模式 以及中間發生的過程 
其實就是在講人是如何形成一個人 他的思想 他的行為 他的一切
書中也特別強調語言文字的重要 
以及語言文字對每個人來說其實都是不同的
不過我覺得沒什新意 這邊就不多說

親子教養上最大的問題來自於大人不了解孩子追求獨立的內在動力 
在一個自由開放的環境裡成長的孩子 
才會獨立
才會自動尋找資源解決問題
才會有原創性的思考能力

瑟谷絕對的重視孩子的興趣
瑟谷的作法是 
對於小孩的普通興趣
不做任何干預與其過度反應 
當他有真正的興趣 時 
大人不阻止他 讓他發展到自己滿意為止 
當他尋求協助時
根據他的需求提供適量的協助
不多也不少 不會妄下判斷代她決定

孩子的真正的興趣
很可能會成為他的天命
也就是熱情與才能交會的所在
我們應該竭盡所能的讓孩子自主的嘗試 發展他的興趣
協助他找到他的天命

最後 節錄我最有感的一段

你剛生下來 不知道自己是誰 
每個人都說你是羊 當 然你會認為自己是隻羊
 這是浪費 
人們的喜悅 尊嚴 個人特性都被浪費掉 
這是謀殺
沒有什麼比這更罪過了
我告訴你 
你生來便是牧羊人
記得言行舉止要像個牧羊人
你的舊習慣 舊訓練 會一而再的干擾你 
當羊也有好處 你永遠不孤獨
你被成千上萬的羊群包圍著 舒舒服服的 
安全但是缺乏生命 
這不是個好買賣 
用生命換取安全
安全是為了誰 
你的真實自我是一隻獅子 是一個牧羊人 
追求孤獨

(我不想當獅子吃羊 我也不想當牧羊人管羊
我只想當個人 不行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