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an
atman

atman

[書]逃避自由 (9) — 逃避自由& SM的心理分析

逃避自由的心理反應就是希望與人結合 尋找新的束縛
最明顯的就是企圖服從(M) 或是支配他人(S)
服從之人往往拒絕思考 "我想" "我認為" 的這種感覺
在他們腦中 社會與生活是不可抗拒的 個人無法改變 不可控制
甚至會忍受外界的折磨
他們也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包裝成道德 忠誠 或是仁慈
被虐狂的目的就是"消除自己"
消除自由的負擔

支配他人的特徵則是無限制的控制欲 
利用、羞辱別人甚至使人受苦
而其常以善意與關心包裝其行為

此時扭曲的 "愛"的感覺只有關係要瓦解時才會出現
虐待狂會哭喊著說 不要離開我
另一種情形則是只有大權在握的人才會表現"愛"
這種愛因統治而起
這種愛只有一樣東西不給 
那就是自由和獨立的能力

這種愛常見於父母與子女之間
子女如同金絲雀 父母願供給任何東西 就是不准飛離
父母可能會說 "聽我的 這會使你快樂幸福"
這不是真正的愛 愛的基礎在平等與自由

不論是虐待者與被虐者都有依賴的特性
兩者有同一來源
即是不能忍受自己的孤獨與懦弱

要注意的是對於精神病患的分析
其實與一般人的心理分析並無二致
只是程度有所不同

自我的無力感以及孤獨感都有可能轉化成依賴他人或是支配他人的心理動力
這種狀況尤其要注意在父母與幼兒子女之間
將自身的無力感轉化為對於子女的支配
想要進一步了解的人可以參考 
Alice Miller "幸福童年的祕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