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納
黎納

黎明天光,百納海川。喜歡故事創作、影視作品分析,亦是社會觀察者。

敏感與脆弱並不是同義詞

有人以為心性敏感的人,同時也很脆弱,好像動不動多愁善感,內心弱不禁風,但實際上,敏感與脆弱並不是同義詞,敏感若是善感,不代表無法繼續前行,相反地,往往敏感的人,反而是有勇氣的人──他們勇於接受自己,跨越障礙。

善感者,敏銳度高,接收訊息的密度高於其他人。有的人只看見物體的移動與轉變,但善感者接收訊息的方式,並不如此簡單,其中的細節可以言喻,或是不能言喻。

成熟的善感者,可以分析自己的感受與敏感的原因,能夠看見自己的脆弱,了解如何保護自己,而未成熟的善感者,還未完全理解敏感的原因,處於脆弱的狀態,容易陷入負面情緒,以為自己的敏感就是脆弱,聽見他人的嘲笑與非議,難以認同自己。

沒事的,多陪伴自己,讓自己度過暴風圈以後,時間是站在你這邊的。你最需要的人是你自己,沒有其他人可以代替你理解你的感受,一旦邏輯思考開始運作,從你的感受到行為的距離,將會愈來愈能夠明白善感的初衷,並不是為了崩塌,而是療癒自己。

有人以為脆弱與堅強是對立,然而,堅強的前身才是脆弱。沒有害怕過受傷,沒有跌倒而痛過,怎麼會知道堅強的意義?逞強是未能理解堅強的意義,裹著脆弱前進的危險行為,而堅強是安放脆弱的自己,重新出發。

一路走來,我很感謝自己的善感,從複雜的情緒逐一解析,理解自己的過程,這些都是很難得的體驗。不放棄看見與接受自己,每一次的不放棄,才是讓自己通往堅強與成熟的道路。

每當痛苦得想要放棄的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不要放棄!

就算沒辦法前進,也要堅持「不要放棄」,停在原地也無所謂,累了就休息,誰也無法逼迫你前進。只要不放棄,時間是站在你這一邊的,不放棄的堅持,其實就是一種前進,因為你並沒有「後退」。等到你有餘力可以前進的時候,你就可以驕傲地說:「因為我的不放棄,讓我得以前進至此。」

獲得更大的進步之後,更能夠肯定自己,因為你的不放棄,讓自己撐下去,直到可以為自己戰鬥的這一天。


戰鬥吧!全方位成長的善感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