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納
黎納

黎明天光,百納海川。喜歡故事創作、影視作品分析,亦是社會觀察者。

【心得】2021金馬影展|與法蘭西斯柯波拉對話

《教父》、《現代啟示錄》的導演柯波拉,講座對談內容意外地打中我的心。


正好剛才看見逐字稿釋出,晚餐時間配飯閱讀一下,卻意外地打中我的心。(沒有少女心噴飛,沒有,柯波拉談的是專業與理念。)


逐字稿全文:

https://www.goldenhorse.org.tw/academy/filmacademyplus/class/history/1701



其中談到的三點,特別有感,以下三個問題是整理成簡單的問句,而柯波拉的回應,則是節錄如下。


1. 導演寫劇本、修劇本的能力是基本的嗎?


「我覺得電影導演方方面面都要懂,我們要懂編劇,要知道劇本的結構、要懂文學、要懂音樂、要懂場景設計、要懂攝影,因為電影是綜合了以上各個面向的藝術形式,導演懂得越多,就可以做更好的呈現。

在這當中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就像水是由氫氣跟氧氣結合而成的,我會說電影最重要的兩個元素是寫作及表演:當你有好的劇本、好的表演、好的演員的話,就可以拍出很棒的電影,即使攝影不是很完美,或是場景設計、配樂不是很理想,這些都沒有關係;但另一方面,假設你有很棒的攝影、很棒的音樂、很棒的剪輯,但是劇本跟表演不好的話,我想這個電影也沒有辦法發揮它的潛力。」


電影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寫作及表演。


而編劇必須在腦袋中從零開始到完成整個故事。

寫完了是一回事,如何讓別人看懂、看明白,又是另外一回事;根據不同類型的難易度差別,也會增加工作量。

如何注重角色表演的視覺表現、衷於故事主題,以及如何把自己當作觀眾,從零開始觀看故事,光是編劇的工作,從全體工作人員的事務到把自己作為觀眾,天知道要把這件事做好有多難。

而這一切基本上都在腦中進行。

還記得某個導演曾經在得獎的時候,表態說自己跳下來做編劇,是因為不想為難編劇,所以自己寫,寫了才知道有多難。

雖然此番言論引起不少議論,但此言不假,因為編劇工作真的很不容易,然而這卻不是只屬於編劇的工作而已,劇組的專業工作人員,不論在哪個崗位,讀懂劇本是基本的專業。


2. 每天有千百個問題丟出來要導演做決定,有什麼有效的溝通方法?


「我的建議是憑直覺趕快回答,當下覺得怎麼樣對就趕快回答。

假設有個問題你不清楚答案是什麼,那我的建議是:每個故事都會有一個簡單的主題,這個主題你可以用一個字來代表,譬如說《對話》的主題是隱私,《教父》的主題是繼承,《現代啟示錄》的主題是道德。

當你知道主題的關鍵字是什麼,迷惘的時候就可以回答。」


這一招,其實也可以用在編劇想故事的時候。(筆記)

尤其是當故事還在雛型,也許有些模樣還未清晰,但是有沒有一種感覺,或是定下「主題」,能夠讓故事定錨,這一點,從柯波拉的回應反過來想,很有幫助。



3. 除了電影之外,你還有想要實現的夢嗎?


「我喜歡年輕人,身邊總是會有一群學徒。我覺得我們沒有好好善待年輕人,只想著賣球鞋、賣電玩給他們,卻很少問他們的意見。

年輕人有非常好的意見,富有創造力,但是我們沒有給他們機會,沒有讓他們充分參與。如果我有任何權力的話,我會讓十四歲的人去投票,可能四個十四歲的人等於一張票,兩個十六歲的人等於一張票,十八歲就是正式的投票年紀。

我們愈能夠讓年輕人參與重要決策,他們就愈能夠做出很棒的貢獻。但如果我們沒有讓年輕人有任何機會,只是想要賣產品給他們,他們就會浪費時間,因為我們沒有去挑戰他們,沒有把他們融入我們的世界裡。」


老實說,閱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忽然領悟到什麼,尤其是:


因為我們沒有去挑戰他們,沒有把他們融入我們的世界裡。


雖然我不知道原文是什麼,但是翻譯得太好了,以至於我能感受到這個句子的深層意義。

柯波拉說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點,而最近我在思考過去某些時間點,如何改變了我,以及我如何走到這裡的某些時期,恰好從這句話體現出來。


那就是挑戰。


這裡的「挑戰」意義,不是挑釁、脅迫的意思,而是一種因應個人成長而設計的「嘗試的困難度」,並且是在安全的環境下,包容這樣的嘗試,即便挑戰失敗,也能夠從失敗的結果,好好地學習與放下,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我們的世界具有某種門檻。

成人與否的門檻、行業差別的門檻等等,但是諸多門檻裡面,落差最大的就是柯波拉所指的,青少年時期若沒有接收社會的挑戰,沒有融入社會當中,其實是社會虧待了年輕人。

我正好在青少年時期,幸運地迎接了某些挑戰,從中長出自信、邏輯思維與能力,了解到自己能夠去做,只要我願意,我就能去改變某些事情。

這些特質一路支撐我,走過許多低潮黑暗期,也走過職權霸凌而被離職的打擊,經歷顛簸的路途,的確,某些年輕時所建立的特質和正向思維,幫助了我很多。

每一個曾經都是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放大經歷的好事,轉化經歷的壞事,把情緒體驗與精神內化,往目標前進的路上,轉譯成有用的工具,幫助自己抵達目標。

若不是曾經的幸運,我也無法正在路上,繼續前進吧。

感謝過去曾經相助的貴人們。





註:文章縮圖來自金馬影展網站,同逐字稿網址。




▶如果喜歡文章,歡迎支持,讓我走得更遠🌲

https://liker.land/lina_sptwrt/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