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納
黎納

黎明天光,百納海川。喜歡故事創作、影視作品分析,亦是社會觀察者。

無差別愛人|我們是朋友啊。

(编辑过)
我認識小新很久了,自我們認識以來,她一直都是像風(瘋)一樣的女人,即便認識之初,我們的年紀都還很小,但她表現出來的模樣,告訴所有人:老娘就是這樣,不然你想怎樣?


我認識小新很久了,自我們認識以來,她一直都是像風(瘋)一樣的女人,即便認識之初,我們的年紀都還很小,但她表現出來的模樣,告訴所有人:老娘就是這樣,不然你想怎樣?

她超級愛八卦,沒有一天下課不聽見她的吵鬧聲,對於樓上的班級,或是樓上的樓上的樓上……儘可能地蒐集所有的八卦,來講給我聽。


「上次跟你說的那個男的,隔壁班的泡泡,終於跟他告白了!」

「我就說吧!地理老師在每一班上的課都不一樣,我們班怎麼了?以為唸唸書就是教課嗎?」

「你看到了嗎?班導穿圓點衣服,一群男生偷偷在背後笑,像白癡一樣……」


大概是這樣,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我也只是給她一些回應:喔、嗯、是喔。有的時候聽起來誇而不實的八卦,我就會投以白眼,她會迅速地表示,自己也知道很扯,以後不說了。

_

我是努力用功型的人,下課回家念到深夜,才能考到想要的成績,遇到數理弱科,根本無法招架,由於我的學習是點對點模式,只要其中一處不通,就走不到下一個目標,因此我常常會在中間卡住,得拜託老師們,課後輔導的一點時間,怎麼樣都得解開難題,差不多就是小新對八卦的執著程度。

然而,小新就是那種,只要上課專心學習就能快速理解的人,我有時候也覺得很不公平,但聽到她的八卦消息,又一方面想著,幸好有她,為我的生活帶來一些調劑,埋在書堆裡真的很悶。

_


這幾天不知為何,她請假沒來上課,以為剛放完寒假可以再多玩幾天嗎?但又沒有任何訊息,班上也是到處在咬耳朵,看見我的目光,所有人都迴避。

我再怎麼投入學習,也不是瞎子。


「老師……」我快步跟上前方的班導。

「噢,張瑀耕,我等一下還有課──」

「不是、不是,我想問小……吳宜新,她從開學就沒出現,是不是出事了?」班導臉色一沉,「放學找我。」

_


檢查訊息匣,還是沒有任何消息。
背起書包準備離開教室,卻見到鉛筆盒內的小紙條──吳宜新不會回來了。

搞什麼鬼?惡作劇也不是這樣吧!


我衝進教師辦公室,不顧其他人的眼光,直接走到班導位置,她起身看著我,「坐吧。」

「放假的時候,你跟吳宜新有聯絡嗎?」

「只有傳過幾次訊息……她到底怎麼了?」

「轉學了。」

「轉學?在最後一個學期轉學?沒多久就要大考了,誰會在這種時候轉學啊!」聽見回聲,我才發現自己太過激動,立刻壓低聲音,「小新的成績在很前面,她就算平常再怎麼愛八卦,也沒有出過什麼大事──」

「你們很熟嗎?」班導冷淡地說著,「所謂的八卦,終有一天會害到自己。」他走到門邊,「你一直都很認真向學,對你也是好事,走吧。」

_


拖著腳步走向校門口,某個人湊到面前,抬頭一看,原來是隔壁班的泡泡,先前小新提過,她跟某個男生告白……靠,我連她說的話都記不得。我繞過她,繼續向前。


「她懷孕了。……沒有人敢告訴你,他們以為你們是一對,但我知道不是。」

我轉頭看她。

「妳說謊。」

「我原本沒想說的,她很八卦、很煩……但至少她人很真。你是她朋友,為什麼不去找她?」──因為我要唸書啊!


幹!第一時間,我居然只想到要唸書?唸屁唸啊!

小新知道我是這種人,所以才什麼都不跟我說?

真該死!

_


會不會她其實沒有懷孕,只是泡泡聽來的八卦?但還是親眼確認一下,說不定她有別的難處,該不會其實家裡有重大事件?平常都是小新找我聊天,她聊的八卦有哪一樣是自己的事情?她根本不說自己的事!

幸好班上通訊錄有地址,不然我要上哪找她?

我們不曾放學出去玩過,也不知道她常去什麼樣的地方,可是在學校我們都會互相照應,就像是哥兒們一樣,等一下,我們在寒假也只有傳過幾次訊息,對小新來說,我真的是她的朋友嗎?

如果是朋友,為什麼她不跟我說?

額頭的汗水滑落鬢角,我停下腳步,看著對面站立的小紅人,我打開地圖確認,小新家就在幾條街外。

還是……我並不是她的朋友?

_


按了幾次電鈴,沒有人回應,舊公寓的大門敞開,我可以直接上樓嗎?被鄰居看見怎麼辦?……管他的!

夕陽的光線逐漸褪去,從樓梯間的窗戶望出去,天空轉為暗藍色,我奮力爬到五樓,多喘幾口氣後,鼓起勇氣按下電鈴。

「小新!……吳宜新!」我扯開嗓子大喊,「吳宜新!……吳宜新!」沒人應門?難道我還不夠大聲?

「吳宜──」「──吵死了!」門倏地開啟,滿頭亂髮的小新,穿著T-shit、短褲和夾腳拖,直愣地看著我。

「……開門。」我指著鐵門,她靠往裡邊的木門,像個害怕挨罵的小孩,「你要幹嘛?」

「我是妳的朋友嗎?」

「……是啊。」

「那就開門。」

「不要,你看起來比平常還兇,誰惹你了?」

「妳為什麼要轉學?」

「……我爸媽決定的啊。」

「妳要轉去哪裡?為什麼不告訴我?」

「不知道,還沒決定──」

「現在都開學幾天了,還不知道要轉去哪?妳以為我會相信嗎?」

「你在乎個屁啊?平常跟你聊天,你最好有那麼在乎!」

「我就是因為平常不在乎,才會不知道妳發生什麼事!」

「那你兇屁啊!」她忽然紅了眼眶,邊說邊掉淚,「平常根本不關心,憑什麼跑來指責我?你以為你是誰!」


我打開書包、拿出面紙,穿過門縫遞給她,「我是妳朋友啊。」

_


「寒假的時候,認識別校的學生,本來覺得那個男的還不錯……」小新家裡的凌亂程度跟她的人一樣,我找到未開封的水瓶,拿了走回沙發,「他說很愛我,想跟我上床。」

「等一下,妳……妳是說……」她第一次對我翻白眼,「對,上床。」

「所以是真的……妳是因為懷孕才離開學校?」她差點被水嗆到,「啊?」

「誰?誰跟你說我懷孕?」

「不是嗎?那妳幹嘛──」

「誰說的?」

「那不重要,我只想知道妳到底發生什麼事。」小新用死魚眼盯著我,「泡泡。但應該除了我,其他人早就知道了。」

「噢……」

「所以?」

「……我不願意啊,對方就開始造謠,結果愈鬧愈大,搞得校方知道,找我爸媽去談,他們氣得要我轉學,認為我不檢點。所以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我被禁足,手機跟電腦都被沒收。」

「幸好……」我整個人癱軟在沙發,「如果妳真的懷孕,我不知道怎麼安慰妳。」她在沙發另一端,低下頭說,「我沒想到你會來。」

「……抱歉,我平常根本不關心妳,其實說不上是妳的朋友。」

「我們是朋友啊。只是有些事情,本來就不會說。」

「那個男的……他說愛妳,妳覺得是真的嗎?」

「不知道。」小新抬頭看我,「我不知道……什麼是愛。」

「我也……不知道。」

她忽然笑出來,拿起水瓶、一口氣灌完,把空瓶子遞給我。

「謝啦,朋友。」她比出手指愛心,我立刻翻白眼,「妳真是夠了。」

_


衡量奶粉跟水的比例,泡完後還要冷卻一下,步驟一定要記好……

「張瑀耕,這不是在背書,你可不可以快一點?」小新抱著嬰兒,身體微微晃動,「我在努力!」手忙腳亂一陣,終於送到她眼前,嬰兒卻睡著了。

「妳怎麼讓他睡著了?我不就白做工?」

「你以為乾爹很好當嗎?就連他生父都不要他了,到底誰比較可憐?」

「妳剛才明明就餵過了,還叫我過來幫忙幹嘛?」

「我需要你啊!」

「For What?! 我準備下個考試都要來不及了,到底要幹嘛?」

她拿出一個相框,「我想放一張照片進去。」她看著我,比出手指愛心,我難為情地笑了。

「我覺得你剛才很有愛。」

「妳真是夠了。」


最後,她把我們三人的照片放在客廳,至少不知情的人會知道嬰兒有個父親,減少莫名的猜測和眼光;而知情的人,將會明白這是我們的友誼。







▶如果喜歡文章,歡迎支持,讓我走得更遠

https://liker.land/lina_sptwrt/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