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ie in a hoodie
Foodie in a hoodie

生活就是一連串微不足道的小事累積成未完待續的故事

深夜話題:Ethnograghy

Ethnography is a research method central to knowing the world from the standpoint of its social relations.

我和Rvn都有睡前聊天的習慣,我也常常無意問了他嚴肅的問題引來他長篇大論卻依然樂此不疲。Rvn創業的項目是健康食品產業,他和合夥人近期安排南下去實際造訪原料來源的農地以及訪問農民。我就不懂了,產品都出來了,趕快想好行銷策略趕快執行上架銷售才是首當要事吧? Rvn家已深耕土壤復育農業技術幾十年了,最無虞的地方為何需花時間去田野調查?於是他開始講起了矽谷的一個IDEO設計公司,沒錯他是設計魂來著。

他說起IDEO只聘用斜槓設計師,這些設計師都有其他擅長的領域但同時設計也做得好。 IDEO幫醫院做案子的時候,需要思考如何讓人覺得養病的地方很溫馨, welcoming,因此設計一系列主題式房型:北歐風, 熱帶島嶼風等等,但這些設計實際翻修起來所費不貲,也可能不太現實。因此他們找了同樣需要讓人覺得"welcoming"的產業,也就是飯店業,他們訪問許多高階飯店主管,得到的結論是客人給予高評價可歸因於良好的服務品質,而良好的服務品質不外乎來自飯店設施,room serivce這些讓他們覺得受到禮遇的服務項目。因此他們在醫院的病房內設置冰箱,讓病人有room service的感受,這小小的創舉也成就了醫院的高評價。

另一個案子是F1賽車手pit stop的績效,pit crew他們需要非常緊湊快速的修繕及換好賽車的零件,因此他們需要研究如何提升效率。這種戰戰兢兢需要高專注力及速度的產業讓他們聯想到醫生的角色,他們觀察醫生如何維持高專注力-在於他們身邊有護士,護士可以第一時間提供正確的工具及幫助,讓醫生可以專心做手術。於是他們嘗試在pit crew身邊配置助手,也證實了績效得到提升。

Ethnograghy 可以解釋為一種田野調查法,特別講求觀察力,你觀察到了什麼可以幫助設計上的創意。可以想成木曜的一日系列,觀察受訪者的產業,但有個要點:不能問leading question, 例如「這樣做是不是會比較好」要避免這種引導答案的問題。你可以問:「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


雖然很難解釋這則長篇大論跟Rvn去造訪農地有什麼直接的關聯,不過我喜歡這次的深夜話題,帶給我一些設計的思考邏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