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m
Maxim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巴士窃卡

一、

没有想到,时隔多年以后,自己再一次进入警察局。原以为自己会坐在审讯室里冰冷坚硬的老虎凳上,最终接待我的竟是松软的沙发。 

坐在对面的是张警官,他悠悠的从烟盒里面掏出一根烟,停了一下问我:“介不介意我抽烟? ”

我回答:“介意。” 声音不大却坚决。

他迟疑了一下,然后颇有些恋恋不舍的,放下烟。 

二、

公交车缓缓地变道驶进广兰路地铁站,司机热心地提醒满车的乘客们开门要小心。车门一开,候车的乘客,仿佛钱塘江的潮水一般,汹涌而来,人群中相互推搡。我站在前门门口,感觉上身身体扭曲,垫着脚尖,亦步亦趋地往车内艰难地挪了一步。随着公交车关门起步,后门上车的乘客将其公交卡穿过人群传递了过来,我一手扶着栏杆,迎面伸手接。说时迟那时快,左侧站在台阶下的一名男子,唰地伸出手,抢在我前面接过递过来的公交卡。他站立的位置并非是公交卡传递的最佳路径,而且,他踮起脚尖显得完成这样的动作并不方便,仿佛是有意为之,这让我觉得匪夷所思。

眼角的余光里,他左手接过公交卡,没有立马交给背后面对刷卡器的乘客,而是左手放下来,右手抬出将自己的卡交出去刷卡,待公家卡返回后,再将一堆公交卡交出去刷。这一系列非同寻常的举动,似乎有猫腻,然而又无法人赃俱获。

车子很快到了下一站泊车,此时公交卡还在往回传递的途中。我急中生智,对着司机喊了句:“司机,请先别开前车门,公交卡可能被调包了。”人群中,只听到司机回答:”好。“显而易见,司机在公交车上见过太多故事,不需要太多言语,就明白此举的意图。观望后车门的人群动作,想必公交卡已经在分发之中,左侧这位形迹可疑的男子,埋着头,看起来有些惴惴不安。我有些得意忘形,等待着后车门的乘客传来自己公交卡找不到的消息,仿佛是打埋伏冲锋的号角。只是,过了些时间,依然没有动静。人群中开始有人骚动不安,催促着司机开车,无奈之下,汽车开始缓缓起步。嘈杂的车厢里,隐隐约约听到“喊什么调包,还要求停车,真是傻逼”的埋冤。

对,不可以这么做,万一只是误会,这个看似稳妥的策略非但不可以抓贼,场面容易尴尬到空气仿佛凝结一般。落人笑话事小,拖累祖宗十八代事大。

车子很快就到了下一站,前后门次第开放。透过车窗,他向着汽车后方小跑离去。汽车开始出站,此时,扎堆在后车门的乘客,向前车门方向传递问话:“是不是还有卡没有送回来?”

此时,心中所有的不解都有了解释,谜团都如烟消云散,我高声回答他们:“你们的卡应该被调包或者窃取了,嫌疑人刚刚下车。”

“司机,能不能停车开门,我要下车抓贼!”

车子缓缓地减速,在半途中停了下来。门开了。转身之际,我站住了,回头撞见司机,他没有开口说话,只是投来深邃的目光写满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依依惜别之情。然而,我并不是要退缩,而是振臂一呼,“我一介书生,势单力薄,有没有人一起追?”按照我满腔的期望,总会有侠义之人,揭竿而起,至少后车门会有受害人大喊:“我跟!”然后,我流露出喜出望外,打趣地回了他一句:“兄弟,是不是德州扑克玩多了?”然而,经历了片刻而又显得漫长的沉寂,我有些失望,垂下落寞的眼神拾级而下。

一个星期一次的足球并没有白踢,很快,一个超越后旋即九十度的转身,推出手掌将其逼停,侧身与其对峙,我露出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一般慈眉善目的微笑,说:“给你两个选择!把公交卡还回来,你可以走;不然……”还没等我说完,他亮出一把匕首,刀刃晃着冷光。我立马改口道:“兄弟,有话好好说,大家都不容易。来,你请——”说着,我后退让开一条道来。

“司机,能不能停车开门,我要下车抓贼!”然而司机没有减速,他颇为无奈地说:“抱歉了,乘客不能中途下车,不然我可能会被罚款的。”而后车门传来几声自认倒霉的嘀咕,再也没有泛起波澜。也罢,歹徒敢出来作案,想必有几分胆识和身手。就算徒手相搏,想自己平常最重的体力活也不过是敲键盘写代码,也毫无胜算可言。也怪自己走得急,手机落在公司里,不然拍一张肖像就简单多里。我抬头看了看对着车门的摄像头,也不知道能不能拍到他的脸,还是交给警察处理吧,他们方法多的是。

四、

张警官示意我过去,按照他的指示,我在笔录上签字画押。我说:“心中忽然有个疑惑,不知当问不当问?”

“不当!”张警官回答说。

“我都还没说是什么疑惑呢,你怎么能就说不当?”刚才,他问我介不介意他抽烟,我可是给了肯定的回答,没想到这次,他没有礼送往来,给了否定的回复。

“也对,那你先说说看吧。”

“多次听闻,公交车上偷卡,调包的事件,难道就没有受害人报案?”

“当!”

两个人没有说话,对视了几秒钟,也许是我不眨眼的目光太刺眼,最后张警官开口:“你为什么不说话?”

“我在等你回答第二个问题!你怎么迟迟不答?”

“哦,没想到那已经是正式提问了。是的。”

“那你觉得他们为什么不报案?”

“这个就说不清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