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erence
Limerence

我們是Limerence,癡迷藝文的社群。Limerence意為羅曼蒂克的感情,代表我們對文學、電影與藝術的熱衷,以及想和各位分享的渴望。

《靈魂急轉彎》:人活著,就是活著

人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活著。就是如此簡單。就算如此還是有很多人競競業業的覺得自己必須成就一番大業。

撰文:nana

我直到最近才看了皮克斯的《靈魂急轉彎》,終於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這部電影。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劇透警告)當男主角Joe急著把22號的地球通行證還她時,隨口問了宇宙管理員Jerry到底他們是如何無意間的完成22號的「火花」

「所以22號的火花是什麼?她人生的意義、目的是什麼?」

「意義、目的?」Jerry輕輕一笑「只有你們人類才會那樣想。」

這幕深深地對著我的臉重重的打了一拳。所以我想來分享《靈魂急轉彎》打醒我的:

人生沒有目的

我最近也常常在思考這件事情,或許是接近大學的尾端,所以要開始思考未來的出路。我嘗試往我的興趣:音樂方面前進,我知道我並沒有受到專業的音樂訓練,所以必須要加倍努力。但有時候就是不想碰音樂,會突然沒有動力。這個時候我就會害怕說或許我不適合走音樂這條路?或許音樂不是我真正喜歡的事物?通常過幾天就會好了,但這種恐懼時常潛伏在我心裡。

看完《靈魂急轉彎》後我發現我也像主角Joe一樣掉入了「目標陷阱」。掉入陷阱的人會時常想著人生一定要完成一個大目標,像Joe是成為職業爵士演奏家,而我是執意以音樂當職業。過度沈迷一件事不是不好,只是當這件事在內心根深蒂固的成為「人生目標」時而且對人們造成痛苦時就危險了。因為人有時候就會感覺沒動力,或者突然對某件事沒興趣。這是很正常的。

所以我們應該慢慢的把自己建築的圍牆拆開,因為就像存在主義主張的:「人先存在,才有意義。」所以我們不「需要」成為醫生律師、不「需要」結婚生子買房、不「需要」認為人生有「需要」做的。我們只是存在,所以意義、目的是我們後來訂的。去體驗生命,然後慢慢的去了解並賦予自己的意義。

所以我想試試看活著,去做不同的事情:走路、看天空、寫歌、看表演、關心人、吃冰淇淋、設計衣服、和陌生人聊天等等。我想要去享受我「活著」。

這篇送給迷惘在生命意義裡的朋友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