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erence
Limerence

我們是Limerence,癡迷藝文的社群。Limerence意為羅曼蒂克的感情,代表我們對文學、電影與藝術的熱衷,以及想和各位分享的渴望。

現代藝術之旅(一):現代藝術之父 Andy Warhol

「可樂是個美好的東西。不管是誰喝都是一樣的:總統、工人、流浪漢所喝到的都是一樣美好的可樂。我希望我的作品也是如此。」

撰文:nana

Andy Warhol 很重要。他的重要性遠超過四個不同顏色的瑪麗蓮夢露或一整牆的康寶濃湯罐頭。對我來說,他是開創現代藝術的先鋒。並不是他的藝術造詣有多高,而是他一生都在用創作探討20、21世紀最重要的兩個主題:商業和媒介。

商業:打破藝術的高牆

工業革命、大量製造、公司林立,我們正處在一個商業的世界。大多數的人會覺得藝術創作是和商業世界存在於兩個極端,尤其是Andy Warhol當時美國反越戰的嬉皮風氣更是如此。但他義無反顧的融合藝術和商業。不論是他如製造商大量生產的絲網印刷畫(像他的濃湯罐頭畫們),或是被他叫做「工廠」的工作室都表現出 Andy Warhol 對於商業的高度興趣。我想他之所以那麼執著於商業和大量製造是因為他想要普及化藝術。他不想要特定某些人才能擁有欣賞藝術,而是希望廣泛大眾能一起體驗藝術。就像是他曾說過的比喻:「可樂是個美好的東西。不管是誰喝都是一樣的:總統、工人、流浪漢所喝到的都是一樣美好的可樂。我希望我的作品也是如此。」將藝術大量製造及廣泛傳播,Andy Warhol是活在商業裡的藝術家。

媒介: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

「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這句Andy Warhol的名言在現在來看的確實現了。科技的發展讓藝術不再僅限於單一的媒介上,而日新月異的技術也在快速地推進藝術的延展性。Andy Warhol很早就對藝術如何在不同媒介上的發展感興趣,所以他一生不只作畫,也拍電影、辦雜誌、成為廣告代言人、也當過樂團的經紀人。更極端的來說,他也把自己也變成了傳達他藝術思想的媒介:他的人就是一個作品。這也就是為什麼他白色頭髮、蒼白的形象會被如此廣泛地知道。將處叫延伸到不同的媒介裡,Andy Warhol是活在媒體爆炸世界裡的藝術家。

商業和媒介是現代社會中異常重要的兩個主題,而Andy Warhol一生遊戲在它們之間。如果說有那種與世隔絕創作的藝術家,那Andy Warhol就是活在世代下的藝術家。(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