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erence
Limerence

我們是Limerence,癡迷藝文的社群。Limerence意為羅曼蒂克的感情,代表我們對文學、電影與藝術的熱衷,以及想和各位分享的渴望。

是枝裕和【下一站,天國】:漫長的人生中,你想帶走哪一段前往來世?

(编辑过)
【下一站,天國】的故事發生在天國及人世之間的靈魂報到處,在那裡有著天國派來的職員們,他們負責詢問每個來此的靈魂在前往天國時,想帶著人生中哪一段回憶離開?逝去的靈魂們一旦選擇完成,就能前往來世體驗著那段快樂的時光,直到永遠。


正在重製「回憶」的天國職員們。

-

撰文: Tsuba

-

前言

【下一站,天國】,作為是枝裕和非常早期的作品,有著十分典型的「是枝風格」:沉靜、平和,運鏡平實不花俏,但讓人看了十分放鬆。在本片中,角色與角色之間的「對話」是全片重心,一字一句漸漸串起了整部電影。在【下一站,天國】裡,你能看到形形色色逝去的靈魂,他們已經走到人生的終點,在天國和塵世之間的中繼站稍作休憩。這時,回顧著或許漫長、或許短暫的人生,有哪些讓人無法割捨的回憶?有哪些讓人印象深刻的事件?在踏入永恆的生命之前,你選好要帶著哪一段人生走了嗎?如果你仍然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迷惘,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這部探討「選擇」的電影吧。


劇情簡介

【下一站,天國】的故事發生在天國及人世之間的靈魂報到處,在那裡有著天國派來的職員們,他們負責詢問每個來此的靈魂在前往天國時,想帶著人生中哪一段回憶離開?逝去的靈魂們一旦選擇完成,就能前往來世體驗著那段快樂的時光,直到永遠。而在本片裡,有幾個靈魂讓職員們特別頭痛,也特別印象深刻,分別是生前擔任普通公司職員,直到過世的渡邊爺爺,以及曾經是地痞流氓,留著一頭狂野橘髮的少年,伊勢谷。他們倆直到選擇的期限到期,都難以選出自己最珍惜的一段回憶,帶往天國。


平凡的職員渡邊一朗,能證明自己活過的回憶

七十歲的職員渡邊一朗,根據他自己的定義,他的人生是「平凡且無趣的」。當然,好的回憶也有,但渡邊想選出的是一段「能證明自己活過的回憶」。他回憶道,大學一畢業,他就到了鋼鐵公司任職,在同一家公司打拼過活,直到七十歲老死;家人只有一個妻子,沒有小孩。渡邊認為這樣無趣的人生,沒有甚麼特別、與眾不同的地方,究竟有什麼片段好選擇呢?

在我們的人生中,有很多時候我們會自認不如他人,和別人光鮮亮麗的經歷和體驗相比,自己卻只是每天起床、刷牙,日復一日地做著同樣的事情,和同樣的人朝夕相處,平平淡淡的過日子。但是,當觀眾們越仔細觀看渡邊的選擇過程,我們反而越能了解生活最終的追求,其實只是單純的「幸福」。在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的生命當中,可能有人成為了成功的經理人,名揚天下;也可能有人在家鄉娶妻生子,一路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自己做著再普通不過的工作,直到老去、消亡,但這兩種人生都能被歸類為所謂的「幸福」。「幸福」不一定是要做各種豐富多彩的事情,讓世人為之讚嘆,也可以是單單享受普通卻溫暖的戀愛,過著平凡但滿足的生活。渡邊爺爺在放映室看盡了數不清的人生片段,邊看還會邊說著「原來我還說過這些話啊」、「原來我還做過這種事啊」,有些片段逗得他發笑,也有些片段讓他不禁流淚。這些由各種感受組成的人生故事,不就正是能證明自己存活過的時光嗎?

在期限的最後一天,渡邊最終選擇了與自己的妻子在公園裡談天的畫面,帶去永恆的天國細細品味。人的生命當中,或許是某個最平凡的夏日午後,才是最能讓人回味無窮的人生段落。

「我想選擇平凡無奇,只是一個在公園度過的假日。是在銀座電影院旁邊的中央公園,久違的……或者該說,婚後四十多年,我從沒帶妻子一起去看電影,結果那成了最後一次,和妻子看電影。」---渡邊一朗。
渡邊一朗以及天國的職員,望月隆。


天馬行空的伊勢谷友介,不選擇的靈魂

而另一位令人頭痛的靈魂,伊勢谷友介,是一個染著鮮豔橘髮,思想總是超脫規則的人物。在登場的所有往生者中,我認為伊勢谷是最有「創意」的一個,他提出的論點個個都讓人大開眼界。伊勢谷向職員們提問,回憶能不能選擇「夢」的片段呢?二十歲就不幸身亡的他,認為在夢中所見的景物或許比他的人生片段更具有「真實感」、更讓人想一看再看,在夢中他看過七彩的沙灘、精力十足的跑者、和各式各樣天馬行空的人事物,他認為那些片段或許比自己的人生更來得有趣。

伊勢谷也曾向渡邊爺爺說過,他完全不想選擇任何一個片段帶去天國,因為他認為或許「不選擇」,才是對人生負責的一種方式。這個「不選擇」的論點十分耐人尋味,個人覺得,如果是我的話或許也選不出來,人的一生漫漫無涯,值得珍惜的片段有太多,想必會很難選擇吧?和親人一起的回憶,溫暖而使人放鬆;和戀人一起的回憶,酸酸甜甜的讓人享受;和朋友一起的回憶,雖然傻卻讓人會心一笑。如果要強迫一個人分清楚孰輕孰重,也太強人所難了。也因此我認為伊勢谷「不選擇」的方式我覺得十分浪漫,或許正因為都難以割捨,才決定「都不選擇」吧?

「我啊,我並不是選不出來,而是我不想選。我決定用這種方式,來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伊勢谷友介
橘髮的少年,伊勢谷友介。


結語

【下一站,天國】適合人生各階段的人們欣賞,在不同的年紀品嘗這部電影,或許也會有不同的感觸。在這篇影評當中,我所提到的劇情還只是冰山一角,還有許多饒富生趣的問題等著大家去發現:為什麼會有天國的職員在那裡工作?是因為什麼原因讓他們被選中,為廣大死去的靈魂服務?這留給所有讀了這篇影評的人們去發掘。曾有人和我說過,【下一站,天國】的節奏實在太過緩慢沉悶,讓人難以看下去。但如果您能在這變化快速的時代,靜下心來思考劇中人物一字一句的意義,相信這部電影肯定能使您的人生過得更有目標,更知道自己塵世浮沉幾多載,追求的事物究竟為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