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yu
Hsinyu

科技編輯/寫字維生/迷戀手沖

AI可以做所有家事,但不能取代家人|讀小說《二十一》|科技編輯日常04

最近讀了陶晶瑩以未來AI時代為背景的小說《二十一》,故事的主軸是做為家庭主婦的女主角在家庭全面智慧化,而變得不需要做家事,同時老公跟小孩整日沉迷VR電玩時,其中的情感需求與自我實現。書裡的家庭主婦處境,令人聯想到近期熱門的《82年生的金智英》,但比起性別關注,《二十一》更著重討論科技產品對生活的影響。

Photo by Franck V. on Unsplash

最近讀了陶晶瑩以未來AI時代為背景的小說《二十一》,故事的主軸是做為家庭主婦的女主角在家庭全面智慧化,而變得不需要做家事,同時老公跟小孩整日沉迷VR電玩時,其中的情感需求與自我實現。書裡的家庭主婦處境,令人聯想到近期熱門的《82年生的金智英》,但比起性別關注,《二十一》更著重討論科技產品對生活的影響。

故事中的AI除了應用在智慧家電,例如知道需要補充什麼食物的冰箱,還被做成超擬真機器人,在孤單寂寞的時候像個好姊妹陪伴主人,甚至可以重建已成為植物人的家人,再次一起幸福生活。負責販售AI產品的公司不斷透過嘗試了解消費者內心深入的需求,甚至不惜踩在類似於「複製人」的道德模糊地帶,達到產品令人愛不釋手的目的。其中,家庭主婦的需求即是他們重視的其中一個專案。

題材有趣,人物的情感描寫與生活也刻劃得很真實,結尾討喜但不落俗套,總歸是一本適合下班通勤路上閱讀的輕鬆讀物。唯獨書裡談及AI的場景太過科幻,但哪裡不切實際卻又說不上來。


找AI工程師J聊這個故事,他也認同故事裡面描述的未來科技跟現實有落差。

L:所以AI不會變成故事裡那種機器人嗎?

J:未來的高階AI應該是看不見的。

L:為什麼?

J:人類不會想被機器人命令,而且人只會信任人類。像是如果有一天機器人的開刀成功率是99%,你敢讓他幫你開刀嗎?

L:不敢。

J:這就是人類不會被AI取代的原因。

L:所以會變成什麼樣子?

J:AI可以分成兩種,低階的AI只能實現某個單一功能,高階的則可以代替人做出決策。所以家庭中的高階AI,可能會是一個看不見的系統。

L:像是電線跟水管都是埋在房子裡嗎?例如有個感應式的髒衣籃,當AI知道我的衣籃放滿到某個程度,就會自動幫我丟去洗嗎?

J:「對,而且會比人類更全面,例如『怎麼洗比較節能』或者『陰天需要烘衣』之類的條件都能考慮進去。」

所以說,推測故事裡建構的機器人可能只是特定演算法加上聊天機器人,與當今的AI應用,以及智慧家庭的發展方向不全然吻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