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yu
Hsinyu

科技編輯/寫字維生/迷戀手沖

上班第一天,準時下班!|科技編輯日常01

Photo by Adam Wilson on Unsplash

如果職涯是一場探險,新鮮人菜味十足的報到日就是旅程一開始最慌亂荒謬,但也會是冒險到一段落之後,最難忘的日子之一。

報到前的道具搜集

人資的報到通知信提到開戶跟健康檢查,所以報到前兩天先找到公司的指定銀行開戶,再選定可以做勞工健檢的診所,不但比醫院便宜還可以當場拿到報告,隔天上午健檢完下午拍證件照,像極RPG遊戲四處搜集要給NPC的道具。

09:00 帶著道具報到

報到當天一出電梯就遇見社長,他帶我進到辦公室:「這是你的位置,等一下主編會帶你去找人資報到。」然後遞來一條抹布讓我打掃座位。後來才知道前一個編輯離職不過三天,難怪座位沒有積累什麼灰塵,只需要把抽屜的空間清出來即可。

09:15 下樓找人資(NPC)

人資搬出筆電讓我填寫性向測驗、基本資料、簽合約,最後說明簡單的上下班時間並給我識別證等等,回到辦公室開始依照人資的說明設定電腦,設定完成再看教育訓練影片。眼看午餐時間將近,但是辦公室的同事都很冷靜,不知道該問誰去哪吃飯,於是傳訊息給曾經在同一棟大樓上班的朋友:

「欸你之前都去哪裡吃飯?」
「你幹嘛不問同事」
「我…...不敢打擾人家QAQ」

「我都走後門,出去右轉直走,左手邊那棵樹擋住的那邊一整條街都是吃的」

剛問完,主編就說要帶我出去吃飯。

12:30 認識吃飯街

辦公大樓的聚集區一定少不了一條吃飯街,便當店、飲料店密集的區域,隨意選了一間麵店坐下。吃飽之後沿著後面宅區的巷弄散步回到公司。

13:30-下班前10分鐘

主編給我一篇某國外科技協會新發表的記憶體相關技術,要我嘗試翻成中文。用不熟悉的語言看陌生領域,邊查邊讀,加上穿插觀看教育訓練影片直到臨近表訂下班時間。

18:00 下班?

到了表訂下班時間辦公司的同事依然很冷靜,我心想什麼時候可以下班走人呢?還拿起手機Google:第一天上班可以準時下班嗎?網友議論紛紛,有人說要察言觀色,看其他人幾點走;有人認為沒關係啊,時間到就可以離開。想想覺得一直亂猜也不是辦法,於是鼓起勇氣看向隔壁同事:

「不好意思…那個 請問大家通常都幾點下班啊!!」

同事笑了笑問,「你知道彈性時間嗎?就是9:30以前打卡都不算遲到,但是如果9:15打卡,就要6:15才能下班,所以大家還沒走,可能是他們比較晚打卡而已啦。」「喔喔原來!!感謝!!!!」馬上拎著包包打卡下班。

後來發現這是一個通常主管都比較早到、也待比較晚的辦公室,其他人依照自己的工作進度跟習慣,如果想準時下班通常都做得到。目前為止加班一小時那天主管還說,你們有事情先走,然後自己待到晚上九點。

真想告訴那時候的自己:有問題就問啦,同事不會吃了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