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Chou
LilyChou

心靈、成長系寫作 I am seeking, I am striving, I am in it with all my heart.

在選擇的迷宮裡

現在,你的眼前有兩支淺粉紅色指甲油:一款閃亮亮的名為「可人」,另一款沉實優雅的則叫作「芭蕾舞鞋」,你會選擇買哪一支指甲油?可能你會說,單憑描述,怎麼可能分辨這兩款指甲油?那我們把它們帶到實驗室,去除標籤,詢問一下女士們的意見。一半的女士說:根本是一模一樣的指甲油嘛,叫我怎樣挑?至於另一半能分辨兩款指甲油的女士,當剝除標籤的時候,她們選擇了「可人」,而當有標籤的時候,她們則選擇「芭蕾舞鞋」。

以上實驗看似無稽,男士甚至可能會不屑地想:與我何干?但它其實反映了一個容易被忽視的現實:我們常以為有能力去作出抉擇,揀出最合適、最喜歡的選項,但事實上我們真的能分辨各種選擇嗎?這些選擇是出於理智的分析,還是被「標籤」,被各樣資訊誤導?

在物質豐富的年代,每一天我們都面對着無數選項:單是一家便利店就有數十種飲品、零食、生活用品,但越多選項,是否代表就能作出最佳選擇?科學給了我們一個相反的答案:當出現超過十個選項時,人們就越容易作錯誤的抉擇,不論在醫療、投資,或其他重要範疇。當我們一邊接收各樣資訊,一邊分析比較,我們沒想到的是,這些選項或許幾乎沒有分別,而我們的精神就一點一滴被磨蝕,陷入只要認真了解就能做好抉擇的迷思。

也許,以下在東歐地區進行的訪問可以為我們帶來一點啟示。研究人員擺出七款汽水,有可樂、雪碧、百事等等,然後讓參加者選擇。一次又一次,這些參加者都表示:沒所謂吧,不都是汽水嘛。對他們來說,這裡不存在七個選項,而只得一個選擇:喝或不喝汽水。或許有時候,我們都需要返璞歸真,不被各種包裝花巧的選擇蒙蔽,才能作出最精明的抉擇。


參考資料:

https://www.ted.com/talks/sheena_iyengar_on_the_art_of_choosing


有興趣看更多相關文章?一同加入讚賞公民行列,多多支持我吧!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