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Chou
LilyChou

心靈、成長系寫作 I am seeking, I am striving, I am in it with all my heart.

愛自己的第一課:不成為別人的第一名也沒關係

我是個很害怕過生日的人。

從小我就特別嚮往過生日時有很多朋友陪伴祝賀、收到許多禮物的畫面。我的家人都不太記得我的生日,也不會怎樣為我慶祝。即使以慶祝為名外出吃個飯吧,也總是在抱怨自己的生活遭遇,讓我感到相當煩厭。我很早就知道家人是無法改變的,所以為了改善自己的境況,在交朋友上花費很多心神。

我會當朋友的垃圾桶,即使朋友毫不想要聆聽我的故事,我也會邀他吃飯、聽他聊上幾小時的電話。我會不時送禮物給朋友,在他們生日時亦會準備蛋糕、自製小禮物、寫心意卡。我會記住朋友們的生日,準時在零時零分的時候送出生日訊息。朋友們都很喜歡找我談心,但沒有幾個人會記得我的生日,會為我準備同樣的心思。

這種當不了朋友心中的第一位(或至少前幾位吧)的感覺讓我很難過,漸漸覺得交朋友也沒甚麼意思,只要我付出得越少,就越不會受傷。假如真的有人會關心我、會為我付出,我再報以相等的心思就好了啦。

幸運的是,還是會有一些真的關心我的朋友,不會把我當成無感覺的樹洞。只是,跟我小時候夢想着要被很多愛惜自己的人包圍、收到很多祝福的感覺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還是會怕過生日這種「大日子」,覺得生日就像是公佈一年以來的社交成績一樣,令我相當焦躁不安。

在我剛轉到新職場的時候,同事曾問我為甚麼在生日的日子還要上班。當時我想到,放假也沒甚麼事情可以做啊,又不會有朋友可以陪着我,家人也不喜歡看到我放假在家休息,上班還比較輕鬆呢!

後來我想到,要是我去了旅行,不在香港就好啦。於是我就計劃每年生日都要到不同的地方旅遊,逛自己想要逛的地方,體驗自己想要體驗的事。在旅遊中過生日的感覺特別好,可以遠離煩人的家人,又不用為朋友的漠不關心而傷心。我甚至開始期待起生日,想到可以出國遊玩,心情隨之就好起來了。

不過,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訂好的航班一再被取消,旅行不知要擱置到何時才能實現,也讓我被迫面對生日恐懼症這個問題。

理智告訴我,生日跟任何日子都一樣,都是由人去賦予意義。假如家人把生日當成是申訴大會,只要我不認同他們所賦予的意義就可以啦。生日本來的意思就是出生的那一天,可以活到現在,除了感激身邊關顧自己的人以外,也要感激很努力的自己。我可以把生日當成是反思過往一年成長的機會,也可以當作是慰勞自己的契機,意義是由我自己去判斷和賦予嘛,不是由家人有沒有尊重我的想法、朋友有沒有重視我去判斷和賦予嘛。

不過,想得容易,做就很難。多年來學習心理學、輔導相關的課程與技巧已讓我深深明白到這個現實。才發現到,當別人的情緒垃圾桶還比較容易,可是到照看自己的情感需要呢,可不是易事。

那麼要怎樣才能過好生日這一天,或是生活的每一天呢。到現在,我還是想不出一個解答。不過,我想到過生日的掙扎,歸根結底都是因為我把朋友、家人放在我個人之上的緣故。我把別人當成生命中的第一位,而別人卻不把我放在同等的位置,會難過也是自然的事。當我覺得對方很自私的時候,也許我忘了的是,「自私」本來不一定是壞事。在不傷人的情況下,重視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才是愛惜自己的做法。而今年生日最大的學習,就是不再逃避心魔,學會愛惜自己吧!


喜歡的話可以給我拍手鼓勵哦:)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