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lianOuterSpace
LillianOuterSpace

用文字保溫,將片刻溫度儲藏在字裡行間,期許能透過書寫,讓世間多幾顆溫柔的心。

【L’s OS】《Breathe》| Behind the stonewall | 心在石牆後,溝通破解包下載起來

沉默會帶來傷害,是中間的那堵石牆隔開了彼此

● Breathe雜誌簡介
● 心在石牆之後
 ‧ 石牆出現你發現了嗎?
 ‧ 震耳欲聾的寧靜
 ‧ 打破那道牆,打破它打破它
● 順順溝通破解包
● 心得與發想

Breathe雜誌致力於引領人們的身心靈,達到更快樂與健康的狀態,內容包括幸福、生活、正念、創造和跳離。最主要是協助讀者「為自己騰出更多時間」。每一期都有美麗插畫、工藝美學、啟發亮點,像是如何減輕壓力、增強適應力、獲得更完滿的幸福感。

官方網站:https://www.breathemagazine.com/


心在石牆之後

沉默是金,卻不適用於溝通之中。想像一下,當你想和一位在乎的人說話,但對方的沉默,讓你感受到冷漠和被拒絕,彷彿你們之間有一到牆隔開彼此。石牆(stonewalling)就是在形容人不想參與溝通的情境。有的時候石牆被用來當作沉默的操弄、懲罰、和控制,目的是為了誘發那些他們期待的反應。

不過從很多案例可以知道,石牆的出現對於親密關係,一點都沒有緩和衝突、情緒和做決定的幫助。因為他們會害怕自己說錯話,或發現很難說出自己的感受。有的時候,他們相信選擇冷靜是有幫助的,但卻不能改善情況。

他們可能運用很多迴避方式來拒絕回應,像是換話題、離開現場或是看手機轉移注意力等等…,甚至直接閉上嘴用沉默來面對。


石牆出現你發現了嗎?

石牆出現的原因

‧ 想避開衝突
‧ 害怕對方的反應獲回應
‧ 認為不參與可以減緩緊張情緒
‧ 覺得無助想一個人面對
‧ 表達情緒感受有困難
‧ 特殊案例:透過石牆來操控對方或情境

石牆出現時的關鍵詞

‧ 讓我一個人靜靜!
‧ 不要出現在我面前!
‧ 隨便啦!
‧ 我不知道要說甚麼
‧ 你開心就好
‧ 真的夠了!
‧ 我不想知道
‧ 我要離開
‧ …….(靜默)

震耳欲聾的寧靜

當我們接收到石牆的反彈,我們會感到挫折、失落和沮喪,當我們在乎的人對自己漠不關心,是一種令人失望的經歷,對話都停止了,兩人的參與減少感覺距離變得遙遠…,靜默的回應,讓接收者感到被孤立甚至被拋棄。

然而石牆雖讓人受傷,但卻不是對方故意建立的,實際上那是壓抑情緒才會出現的。

有位人際關係顧問說道:「石牆建立者,是嘗試不讓事情變得更糟,就算他們不經意散發出的訊息,是不認同和距離感,建立石牆的目的在於自我保護,因為對方正壟罩在負面情緒的氣壓之中。 」

儘管自我防衛,能讓自己免於參與對話,而逃離高壓的情境,但最後會再接收到對方的憤怒和挫敗。就算現在的衝突避免了,卻沒有解決問題核心,所以會以不同形式一再重複出現,並造成關係破壞。

石牆不斷出現是一段關係生病的警示。

這是必須正視的,當轉身不溝通,避免的不只是爭執,人們遠離的是一段關係,但是關係得靠人們才能才能復甦。

大部分的人都有石牆碰壁、或是建立石牆的經驗,可能是一個事件、一個持續的議題、一個長期的關係等等,在親密關係中這樣的出現會導致負面的結果,不管是因為甚麼引發,或最終發生的事,石牆會讓兩方都受到傷害。

ILLUSTRATIONS: SEETA ROY

打破那道牆,打破它打破它

有位專門做情感諮商的心理師提到,很多人卡在石牆的狀態下,最好的反轉方是就是「承認問題」,比如,我避開你是因為我受夠這個爭執,不是因為我不在乎你,透過自己點出差異能夠造成巨大的改變。

那些閉上嘴的人,在知道傷害對方,儘管他們保持沉默,但深深在乎著對方。心理師建議運用支持的情境去處理,例如:「我知道你受傷了,我也是,但我希望你知道我愛你,並希望和你一起面對。」

另外更多的是,不急著當下修復所有事,但能將彼此的心坎慢慢降低,這能夠讓雙方放下心中的傲氣,並不再隱藏自我。這也能夠讓信心出現在關係中的表現,如果你能駕馭自動跑出的防衛機制,你就能對石牆後的人說話。

當雙方都意識到自己的行為,特別是那些因為情緒帶來的問題,這能達到預先提示的作用,第一步就能提升更多的同理心和理解力,當雙方開啟對話就不會有對抗與指責。

當下一次潛在的困境又要出現時,這能讓雙方在沒有評論,與正向的道路上共同努力。

注意到對方的感受,你的音調、用運的字詞、害身體語言。你正在對質還是防禦?去辨認自己正在上升的緊繃,並鬆開自己的焦慮(前提是你得辨識出它們,延伸閱讀:【L’s OS】你的來去,我都歡迎 |《情緒覺察練習》講座重點整理,讓彼此都有空間和思考需要說出口的話,嘗試接受具有建設性的回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彼此願意一同處理這個情況,並且找到雙方都開心的解法。

在緊繃的衝突對話中,挪出更多時間去感謝對方的聆聽和回應,那會幫助這個對話有更多正向的因子,並將石牆從彼此的感受中移除。

Original words: Carol Anne Strange

ILLUSTRATIONS: SEETA ROY

順順溝通破解包

對話中的彼此運用正向的行動,能為交談帶來改善。就從意識到你自己的感受和回應給對方開始吧!底下有五個破解包可以下載,快快安裝在心裡囉📩

1.溫柔點

強硬的對話中很容易被認為,該用強硬的回覆去面對,但其實這會造成情感的傷害和無連結感。多思考要「說甚麼」和「怎麼說」。專注在正向的會話,例如「我在乎和相信我們能一起度過這個問題,」和多多開啟你的狀態、邀請他人的參與。

2.休息一下

當一個話題達到高度緊張時,會導致衝突和壓力,短暫的不參與能夠減緩緊繃。並運用這時間去反思,同意在時間過後,用冷靜的方式討論不同的聲音。

3.同理心

想像你自己在別人的位置上,並考量對方的感受,這能協助消除上升的緊張情緒和憤怒。(關於同理心怎麼練習,延伸閱讀:【L’s OS】《在生命之前,在愛之後》| 隨著病毒帶來的哲學課 (下))

4.詢問和聆聽

詢問問題像是「你需要甚麼」、「我能提供你甚麼幫助」、「我能做甚麼解決這困境」,展現你的參與和邀請回應。然而更重要的是聆聽,和試著在談話中不批判對方。

5.決心勇敢和說出口

透露你的需要、感受和想法,以沉著的方式而非對抗的方式去闡述,這能協助對方了解你的感覺。

6.認清自己的價值

情緒會在困難的對話中爆發。不論你的回應怎麼從口中說出,或將感受關在石牆之後,重新專注在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事情上,所有的關係都需要度過挑戰,但共同面對能夠開啟對話,能夠解決問題,存在差異也能夠在軌道上維持關係。

Photo by The HK Photo Company on Unsplash

心得與發想

不曉得各位對於石牆的存在是否熟悉,但對我來說太習慣它的存在了,因為害怕自己受傷,害怕自己帶傷害給別人,所以當有衝突感的對話出現時,我在下意識會將牆築起來,但就如文章所說,築起牆後我們根本更加不好過,對方因為受傷所以把攻擊強度調的更高哈哈哈哈!還天真以為自己閉嘴別人也會停下呢,少天真了,趁虛而入的是想打擊你的人的高招,而我更加難受就更安靜,一方面我已經不知道如何應對,一方面我真的受傷了,我覺得讓自己看起來不動聲色比較安全(?)

說到這我們就能看到,這是安全感和自我價值感的題目了,如果對自己有信心,便不會害怕說出口的話是糟糕的,因為你相信自己的判斷(前提是要思考過自己要說的話);自我價值感足夠穩定,就不會害怕被貶低,或是遭受指責後就渲染為整體個人的批判。

開放式的對談,理性接納有建設性的回饋,這是明朗和有意識的選擇,而不是像石牆,無意識的就搭建起來,3R原則也能協助我們穩定情緒,邀請對方共同解決事件(如何覺察與穩定情緒,延伸閱讀:【L’s OS】你的來去,我都歡迎 |《情緒覺察練習》講座重點整理)

3R原則:尊重(respect)自己、尊重(respect)別人、對自己的行為負責(responsible)。─達賴喇嘛
感謝您的閱讀,非常歡迎留言交流!也請不吝給我回饋與支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