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lianOuterSpace
LillianOuterSpace

用文字保溫,將片刻溫度儲藏在字裡行間,期許能透過書寫,讓世間多幾顆溫柔的心。

【L’s OS-原創】《缺愛與尋愛》過程就像近視眼找眼鏡

看甚麼都模糊,答案卻在自己身上

這不是甚麼指導文,更不是喝光就沒的雞湯文,可以算是一個歷險故事吧~磕磕絆絆走了好久,過程中的一些暗黑不是黑歷史,反而因為經歷過了荊棘之地,更了解自己的脆弱,也理解尋愛的過程,原來和以往的認知完全是反方向:別再外找,愛要內求。
1.一則給所有人的童話故事
2.嘿,你在尋找甚麼愛?
3.願你所有的追尋,都能帶你找到平靜

1. 一則給所有人的童話故事

《我的心破了一個洞》是一個教我們重返寧靜、克服逆境,並找回初衷的故事。
Photo by Mason Kimbarovsky on Unsplash

故事大綱發生在小女孩胡莉亞身上,突然有一天她發現自己身上有一個洞,一點兒也不喜歡身上的洞,有時候洞中還會跑出一些怪物,所以她用盡各種方法想讓洞消失……突然有天她靈機一動,想到找個大小適中的塞子把洞塞住就不見啦!

嘗試用食物來填補…用漢堡、用美食、用啤酒,但是空虛感和洞卻越來越大;養隻寵物吧、談場戀愛吧、瘋狂購物吧…..但就像浴缸塞要塞住山洞一樣,怎麼樣都不夠多也沒辦法填補那個深深的大洞,她覺得非常難受,大哭了一場,直到她最後躺在地上,在一片淚水中安靜了下來。在靜默中,她聽見有個聲音從地底傳出來,那聲音說:「別再往外看,看看你的內在…」

小女孩往洞裡看、一層一層地往裡看,她發現裡面有許多美麗的色彩、旋律,以及只有她能創造出來的獨特字句……漸漸的,洞裡的一切,讓她開始能與外面的世界連結,她走向人群,發現人人都有一個洞,每個洞裡都有一個獨特的世界,她不時可以穿梭其間,在他們的世界裡旅行,每一趟旅行都有不可思議的收穫。

從此她開始與更多人緊密連結、分享彼此洞中的美好事物。終於小女孩對這個洞可以懷抱感謝,她不再急切渴望那個洞消失,因為她隨時能在那洞內探索,發現一個充滿驚喜的世界。

小女孩的心破了一個洞,她也發現了不完美,也是一種力量。

Lillian Chen | Photo by Always Wear Red

2.嘿,你在尋找甚麼愛?

愛有很多種型態:對成就的追尋、外界的肯定、親密關係的甜蜜或是家人的支持等等,雖然名字不盡相同,成分卻一模一樣這也是導致我們會從不同的地方去修補或是獲取愛。

舉例來說,有的人在工作上獲得了成就感,透過專業的途徑得到他人肯定,進而縮小時常感到自卑的自己,在工作上彌補了被看見的渴望;或是從賺錢取得安全感,其它事都沒有看見資產累積來得快樂,看著數字上升心中的安全感也隨之升高;有的人找對象一個接一個,透過對方的行為與回饋獲得被愛的感覺,感覺自己的重要性,修補了經常感受不被需要的失落感。

隨著時間推移,慢慢更了解自己的故事與行為模式,我也發現了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盲區,太過期望有座靠山能支撐我的依賴、有片大海能容納我的不安。然後呢,滿心期待的結果就是容易失去判斷與審核能力,像矇著眼走路,默默被牽著鼻子走也不自知,而對方的感受也是是莫名其妙,怎麼突然認識好好的人,走的更近之後開始排山倒海的大崩潰哈哈哈,然後一團混亂到清醒後才會驚覺『我是誰?我在哪?』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匱乏感,是種很強烈的能量,它能驅動人的意志轉變成行動。感到知識的匱乏,我們就會去學習去茁壯自己;感到生活匱乏,我們就會增加活動來精彩日子。但對愛感到匱乏呢?這是最特別、也是最難解的一題,是唯一不是缺甚麼補甚麼的單選題,它根本是多選、申論最難的那種,答錯還要倒扣一下,痛上加痛。

樊登在《讀懂一本書》裡的章節有提到,以台上的講者為例,為什麼愛很重要呢?站在台上特別緊張的人,往往是因為缺乏愛。內心缺乏愛,所以他才會過度地希望從別人那裡得到肯定,得到愛。

從親密關係的角度切入,就能很好地理解這件事。如果內心缺乏愛,在台上就會把大家無意的走神、接電話的行為,都視作是一種對自己的冒犯。一句話,你們都不愛我。要想深層次地解決上台緊張的問題,就要從心理的角度進行自我調適。

所以釐清自己深層的缺乏是重要的,才會知道該用甚麼去對應(延伸閱讀:每個情緒都有意義,了解深層的意義與訊息不知道自己在尋找甚麼愛的情況下,爛木也能看成救生圈,以為總需要甚麼來拯救自己免於溺水,卻忘了自己是會游泳的。

Photo by Jeremy Bishop on Unsplash

愛是一種抽象的感受,在每個人、每件事上都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換而言之,每個人愛的方式不一樣,想要被愛的方式也不一樣。

尋愛很難,探究愛也很難,不過我們能像童話故事中的小女孩一樣勇敢。換個方向往內心看去,途中可能很可怕、可能也會痛、也會讓人恐懼,但我們知道不同題目的答案都是同一個,而它就在心中的洞裡等我們去拿,要不要為自己放手一搏?(考古題一題一題擺在那,不拿嗎?)


3.願你所有的追尋,都能帶你找到平靜

這句話來自作家張西《你走慢了我的時間》一書,這個願力很豁然也很平靜。我自己也沒想過能有一天,能淡然地書寫心裡的最痛和最怕,幾經崩潰的畫面仍餘悸猶存,但打過boss的人必然是勇猛的,一關一關破而且都沒放棄,那還有甚麼好害怕,這些世界讓我們有機會去玩、去練習後才會有的禮物。

不知道自己在找尋甚麼的人才會迷路,在本來就沒有地圖的人生中,怎麼走都是對的、都是好的路,迷路的定義就是偏離自我了吧。工作上、感情上、生活上,每個人都有愈走愈迷惘的經驗,然而將自己拉回航道上,也是只有我們才能辦到。

題目再怎麼難,仍有屬於它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