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um
Lilium

喜歡記錄孩子成長大小事的媽媽

Matters新人打卡 | 我的寫作小史

說起"寫作",從國小到高中,我的作文成績還算不錯,但從小被"文以載道"這個觀念洗腦。

所以寫出來的"作文"都是很注重架構、詞藻典故運用,說教意味蠻濃厚的。

大三、大四左右,迷上投稿,一有空就在筆記本上寫一些靈感,然後慎重其事地寫在稿紙上寫文章,要想好才下筆,不然塗改起來很麻煩。(你沒看錯,就是那種600字的綠格子稿紙。題外話,我的時代,大四的時候剛開始有"視窗"這種東西,那是有錢買電腦的同學才會使用的;我們的電腦課教我們上網寫信,不是用Outlook什麼的,還是DOS介面,要打一些指令才能寫信、寄信的。我還記得有什麼STAMP、SEND這些的)

在投稿之前還有一項準備工作,到圖書館翻閱各個報紙副刊,抄下他們的地址,還有看看各報刊的屬性以及是否有長期徵文的題目,好好做筆記。

投稿之前記得影印留存,投稿之後,不管會不會被採用,大概都要等三、四個星期才能知道。退稿的話,大多會把原稿寄還給你,少數則是石沉大海。收到退稿之後,看看文章是不是真的那麼糟,修改或不修改,把那篇文章再投到另一家報社。除了寫新文章投稿之外,還要持續把舊文章不斷投到別家報社試運氣,一篇文章大概被四、五家退稿才會放棄。順帶一題,比較容易刊登出來的是地方性的報紙副刊。

那兩年刊在報上的文章大約有十幾篇,都有剪下來收到資料夾,搬家時不知道放到哪個箱子裡了,現在應該還埋在儲藏室的某處。

大學畢業後,我利用下班之餘,持續寫文章投稿,我寫職場上的故事,也就是我學生的故事。某報社的小編跟我聯絡,問我能不能定期幫他們寫這方面的文章,為此,我受到很大的鼓勵,寫了四、五篇,後來還集結、修改之後,參加磺溪文學獎,得到了報導組的佳作。

接下來遇到921地震,我的家鄉是全台死亡率最高的鄉鎮。很多個人或團隊都進駐協助重建,無論是在硬體建築上的重建,還是進入學校提供藝術、美感教育的心靈重建,還是協助農民產銷水果等等,那幾年的民間生命力十分蓬勃興盛!我記錄下身邊熟識的朋友的產銷故事,得到了報導組的首獎。

這段期間,我不知道怎麼認識南方電子報的主編陳豐偉,他要我幫他寫稿或找稿原,因此我也成立了一個小小的電子報副品牌--小螺絲週記,請我身邊的一些小人物寫寫他們自己的故事。

以上大概是我的人生當中,比較有在寫作或當小編的階段。

接下來的十幾年,各個電子報、新聞台、部落格、無名......百家爭鳴後又百花凋零,我的生活也日趨平淡,在那些平台上多半寫些日常瑣事,根本不敢稱做"文章",要關閉平台雖然覺得可惜,卻也懶得去備份了(好像有備份一些,但也不知道存到哪去了。)

兩、三年前開始,我想試試寫部落格能不能賺點零用錢,其實我本來的野心更大,因為越來越不喜歡現今的校園氛圍,期待這寫部落格的收入能超越薪水,那個時候就是我辭職的時候了!

但寫了一年多才認清事實--靠Google找到的文章,除非是"有用"的文章,不然以我寫的內容,根本不會有瀏覽率,有幾篇還算是有一點有用,但也要自己不斷到相關社團貼文自薦,才會有些流量和廣告點擊。我也很不擅長寫葉佩文,我連自己用了好用的商品都很懶得跟親友推薦了,我分享商品的熱情頂多是--我覺得不錯,你可以試試看!如果對方一臉沒興趣,我也懶得再說下去了。所以我在部落格寫文章真的超難賺到廣告費的。

剛接觸Liker Land時,看到的文章都是很嚴肅、很厲害的文章,所以我也不敢在相關平台寫作。只是在我的WordPress加了外掛,讓部落格的每篇文章都有可以拍手的按鈕,但是幾乎沒有人會去拍手,因為要現註冊,一般人應該不會為了給你拍拍手兒去註冊的!

後來我字細看了Matters的文章,雖然不少嚴肅的文章,但也有媽媽記錄寶寶生活、學生記錄自己生活的,或者每天貼一篇塗鴉或攝影作品,覺得我不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素材,寫一篇長篇大論的"有用文章"才能有一些人看,大家的互動很親切,很像鄰居在閒聊,讓人覺得在這裡很輕鬆愉快。最重要的是,我試試水溫貼的一篇文章,竟然比我在自架的部落格文章獲得更多拍手和留言互動。

今後,就讓我在此輕鬆地分享我"沒什麼用處"的人生小故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