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um
Lilium

喜歡記錄孩子成長大小事的媽媽

帶恩恩做聽力檢查

恩恩剛出生,我們還在住院時,醫院就幫她做了一堆身體檢查。聽力篩檢沒有通過。至於是不是誤判,或是聽損程度如何,滿月後要再回診確認。

我聽到這個消息時,難過地哭了,心想我對不起這個孩子,沒有把整副完美的零件送給她。不過轉念一想,比起前幾個因嚴重問題中止妊娠的寶寶,至少不是肢體上或智能上的重大缺損,希望不是太嚴重的障礙。

另外,也有點慶幸,2012年起,新生兒聽力篩檢就已列為新生兒的常規檢測,不然通常輕、中度聽損的孩子被發現時,可能都已經幼稚園中、大班或國小一年級,嚴重影響語言學習的黃金時期了。

第一次的回診恩恩仍然沒通過檢測,必須安排時間做電生理檢測,因為嬰兒還無法理解人類語言並依指令行動,因此嬰兒的聽力檢測方法是測腦波,而且是熟睡後的腦波。帶去檢查時,要讓孩子喝睡覺藥,以確保檢測過程不會醒來。

第一年大概每三、四個月就會複診一次,看看結果有沒有不同。因為測腦波的結果,可能因為種種原因,數值會有很大的落差。做了幾次之後,比較一致的結果是:兩邊的耳朵聽損程度差不多,中、低頻的聽損程度大約在35~45分貝左右,高頻的聽損程度在70以上。

我認識一個聽力師,向他諮詢了一些問題,他說高頻的聽損可能在學習英語時會比較吃力,尤其是一些氣音方面可能會聽不到。

一歲之後我大概半年帶恩恩回診一次,有人跟我推薦沙鹿光田醫院的聽力師周老師,說她在幼兒聽力檢查方面很有經驗(因為幼兒很不受控,要進行遊戲式檢測不是那麼容易)。第一次在光田檢查出來的結果剛前幾次都差不多,周老師說要我持續觀察恩恩的語言發展速度,再決定是否要配戴助聽器。

依我的日常觀察,其實並不覺得她有什麼聽損的問題,有時故意距離她兩公尺左右小聲問她問題,她也能正確回答。周邊跟她互動過的親戚朋友聽我說她有些聽損的問題都很驚訝,說從來沒這種感覺。至於語言發展方面,有時在外面玩,一些不認識的媽媽聽到我們的對話,會誇恩恩講話很標準(沒有那個年紀可能出現的臭奶呆)、怎麼這麼會講話等等。讀幼稚園小班的時候,老師和園長雖然聽我說過聽損的事,但她們說沒覺得有什麼異樣,甚至還說她的發音和詞彙都超過某些大班的孩子了(經常唸繪本給她聽也是有效果的!)。於是我就放下心中的大石頭,至少沒有影響她的學習,也不用花大錢買助聽器了(我們這個程度的聽損,是無法得到政府補助的)!

自從給周老師檢查過兩次,周老師也確定了恩恩的語言發展沒受影響之後,至今一年多了,我就沒再帶恩恩去複診了,因為跑一趟大醫院我得請一整天的假,而且要開車開很久,我自己覺得很麻煩,小孩也會因為坐車、在醫院等候的時間太久而鬧脾氣。

最近是因為中班換了老師,老師跟我反映有時候她跟全班說要做什麼事,大家都開始動做了,只有恩恩還無動於衷。我說她有時候很專心在做自己的事情時會這樣,不過我也跟老師說會再去檢查看看。

這次我也懶得在大醫院掛號,就近找了一家知名的助聽器公司,他們有免費的聽力檢測。測出來的結果跟之前也都差不多,沒有惡化。

現在我擔心的不是影響學習這件事,反而比較擔心恩恩會以"聽不到"做為不專心或偷懶的藉口。至於會不會這樣,還是得持續觀察看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