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um
Lilium

喜歡記錄孩子成長大小事的媽媽

陪女兒學英語半年小記 | 之1:主要教材Kids A-Z Reading

今年,我在女兒恩恩四足歲生日前大約半個月的4/18開始,連續不中斷地陪女兒學習英文至今。已經半年了!

在此之前,我都只是用電視或手機播放英語兒歌或卡通,為的只是讓她別來煩我沉浸在英語環境中。因為在實施段捨離的緣故,我儘量克制買書給她的衝動,但還是有一小櫃的英文繪本。我"偶爾"心血來潮會唸繪本給她聽,這個"偶爾"的頻率大概是兩天~一個月不等。

就在4/18那天,我不知道受了什麼衝擊,決心"每天"陪孩子讀英文書,或者至少她在看卡通或聽兒歌時要陪著她。我是個很缺乏"恆毅力"這種東西的人,因此我給自己訂的門檻很低,只要每天20分鐘以上就算過關。

沒想到一路走來,竟然已經半年了!除了我真的很累的日子,或是四天的北部家庭旅遊,我們真的就只讀二、三十分鐘,不然通常都會超過。而且隨著我接觸到的學習資源、APP越來越多,我們的學習時間就越拉越長。一百八十幾天的平均值是每天72分鐘。雖然比不上全美幼稚園,但浸在英語的時間絕對已經超過雙語幼稚園了!

其實我自己英文程度不怎麼樣,大概還是有國中以上的程度,發音也還不至於太奇怪。那是因為小時候學英文時,爸爸一貫的打罵教育給我造成的陰影,我的國中英文成績很少在95分以下,但上了高中離家住外面之後,我最先放棄的就是英文,只在月考前臨時抱佛腳,想當然成績很差的!這部分的故事以後有空再來寫,總之我想說的是,我仍然覺得英語,不,其實是"語言"的學習是很重要的!但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要重蹈我的覆轍,而是能輕鬆、開心的學習。另一個想表達的意思是,我的程度,在帶女兒的"啟蒙"階段,應該還是游刃有餘的!

前面說過因為斷捨離的關係,我買實體書的頻率越來越低,相對的,我們使用的電子平台、系統、APP很多,我今天想先來介紹我主要的陪讀教材--Kids A-Z Reading (或簡稱RAZ)的閱讀系統。我會選擇這個系統做為主要教材的原因是:它的教材從aa級、A級、B級,一直到Z、Z1、Z2,總共有29個級別,每個級別大約收錄90~100多本書。因為它每個級別的程度很接近,所以我能輕鬆地跟隨系統的安排,不用特地去找書。

(關於RAZ,比較詳細的介紹,以及恩恩第一次朗讀的錄音在這裡:,https://nowtostart.com/raz

它的設計是每閱讀完20本就可以升級,但書庫裡還會有七、八十本可以選讀。我們一開始的aa、A、B、C級都是讀完指定的20本就升級,但是到了D級開始,雖然聽完之後的閱讀測驗(可以播放音檔,她都是用聽的),大致都能答對,偶爾有些會錯一題,但是在朗讀方面,她已經沒辦法自己看著書就唸出來,一定要我唸一句她跟一句。

因此,我們一方面繼續慢慢往上升級(以前一天可以讀3~5本,到了D級之後,我決定一天讀一本就好),其他的時間回頭去把aa級的書庫讀完。

這個系統我們是6/24開始使用的。到昨天為止不到四個月,我們完成了aa~E級的指定閱讀教材,以及完成了aa級的98本讀本。

以下是aa級所有小書的截圖,看著還蠻壯觀的!

至於學習成果怎麼樣,我很難具體給個數據,只能說現在和半年前有些不一樣的習慣是:她在玩家家酒時、沉浸在自己放空的小宇宙時、睡前睡不著一定要一直講話的時候,經常是說英文的。偶爾和我的對話也會說英文。(我平常本來就不說英語的,除了我和她的英語時間之外,大部分還是以國語、客語為主。)

下面這個短片她在講她最愛的魔法鯨魚布偶Mimi(她每天都要跟我講很多關於Mimi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