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um
Lilium

喜歡記錄孩子成長大小事的媽媽

關於書的斷捨離

我的前室友(其實是前*)是個很愛買書、蒐藏書的人,我受到他的影響,也很愛買書。

後來他搬走之後,我只知道他從我們四層樓透天的房子搬到一個小套房,他的物品不算多,但勢必得處理不少書,我不知道他是怎麼處理的,我的想像是,他可睡覺的位置和可走動的通道以外,書應該都堆到天花板了吧!

我一個人繼續住著大房子,東西越堆越多。其實很多人跟我說過這個房子風水不佳,的確也發生很多不好的事,但因為東西非常多,根本想到就懶。直到幾年後結婚、懷孕,發現胎兒異常而引產之後,我就很積極找房仲幫我找房子、賣房子。後來找到了我們現在住的公寓,屋齡是以前房子的兩倍,坪數則差不多變成了一半。搬家過程丟了幾百公斤的東西,也留下不少家具給新屋主。

公寓有三個房間,我們規畫一間房間“暫時”當做儲藏室,這個“暫時”預估有了小孩而且大到需要自己的房間時才會退役。

搬家之前就看過斷捨離方面的書,但就只是看並沒動力想要去執行。搬家之後就開始慢慢清除不需要的東西,回收、丟棄、拿去二手店賣、送人……。

唯獨“書”是很難割捨、處理的東西。看著某些現在和以後可能都不會再看再使用的專業書籍,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些書代表著我曾在某些領域上非常努力過,對比現在平庸沒什麼夢想的我來說,那些書代表著充實而閃亮的青春歲月!而且我會希望女兒長大後藉由這些書,認識媽媽年輕的時候是個怎麼樣的人。況且專業書籍很冷門,一般的二手書店也不願意收,因此丟書送書的速度非常緩慢。

不過自從在我家附近找到一家“有機書店”的奇特地方之後,我就對於那些“能看出我是專業人士”或“以後或許會看吧”的書,捐贈的很爽快、勤勞。

那是一個有錢的退休老板,提供自己寬敞的一樓空間,四面牆擺滿了書,中間還有寬闊舒適的桌子供人在那兒閱讀。

他說他希望提供一個空間給沒錢讀安親班的孩子寫功課的地方,或家裡沒那麼多書的孩子來看書。老闆說這裡不收購二手書但歡迎交換。我問說能不能拿書來捐就好,他說也可以啊!

於是我便私心把他家當做我“在外面”的書櫃,很能寬心地把以前丟不下手的書都拿過去“借放”,如果萬一有人喜歡那些書把它們換走了怎麼辦?那就表示那些書找到真正需要它們的好人家了,我也會很開心的!

下圖是最近要送去“有機書店”的書,之前已經送給好幾次了。

以下是有機書店文旅東勢店的照片,圖片來自於他們的粉絲專頁:

https://m.facebook.com/banliaobooksto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