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um
Lilium

喜歡記錄孩子成長大小事的媽媽

我家兩代對孩子教育想法的小衝突

圖片來源: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21401

回娘家,爸爸問恩恩有沒有背唐詩,恩恩說沒有;問我有沒有幫恩恩加強數學,我說還沒有開始。

爸爸跟我說女生英文好的很多,數學強很吃香,然後舉了妹妹在聯考時數學分數很高的往事。妹妹考大學那年第一類組數學很難,高標(前50%的平均)只有七十幾,妹妹考了96。可惜是社會組的考題無法保送數學系,但她靠著數學跟別人拉開的距離,讓她考上比預期好很多的科系。

爸爸從來不曾稱讚過恩恩的英文,我覺得可能是恩恩的英文程度遠遠超過我們小時候,我教小孩教得比他教得好(小時候是爸爸用打罵的方式逼我們每天要背多少單字,結果只有國中時英語成績很好,上了高中就因為厭惡的關係放棄英文了),爸爸能說嘴的大概就是弟弟、妹妹數學超前學習1~3個學年,數學成績很好的事蹟吧(我們家四個孩子資質不一,基本上寒暑假都要超前學下個學期的數學,小弟的數學領悟力強,也喜歡超前的成就感,就自己一路超車,小六畢業時已經學完國中三年的數學了)!

在有能力、有興趣的前提下,我不排斥超前學習,甚至小弟的例子以及我高中時曾休學在家自學一個學期的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在家自學”的學習效率遠遠超越學校教育!

但讓孩子完全的在家自學,我要付出的時間和精神很多,折衷的方式就是還是讓孩子去上學,但不會太要求每一科的成績(至少要及格,或至少要在前三分之一),回家再加深、加廣感興趣的、較強勢的科目。

回到我爸爸的提問,我不太能理解要小孩背唐詩是要幹嘛?是用來炫耀的嗎?就算要背,也要等到心智年齡大一點,能夠了解詩的意思和領略其中意境再背才有意義吧!

況且我不想讓孩子走上各科均強,擠高中、大學第一志願,然後進大公司或從事公職過程辛苦、職涯平庸的路,我希望她至少有個語言的優勢,然後專攻一、兩科其他學科,再根據自己的興趣找到讓自己開心的工作。

我希望孩子能夠“開心學習”。這個詞的前半部和後半部都很重要,我不想像我爸爸或其他追求滿分、第一名、第一志願的家長那樣逼孩子,孩子痛苦自己也累;但也不會像有些家長以“讓孩子有快樂的童年”為藉口,完全不關心孩子的課業和學習狀況,孩子沒有最基本的學歷和學力,求學過程和出社會後還能感到快樂的應該是是極少數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