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該怎麼和孩子「談錢」 ?

(编辑过)
8 月初和老大爆發了一次大爭吵,事件的起因是孩子在我媽家社區的電子遊戲場玩到不想回家。當下大人小孩的情緒都很高昂,但事後和老公討論,感覺好像青少年遇到了3C議題時的「時間」與「金錢」控管不當。雖然我家老大還只有 6 歲(不是 16 歲),卻也讓我們開始思考怎麼和小孩談這方面的議題。

不知道大家成長的經歷中,什麼時候開始有零用錢?又有多少額度可以運用?自從 8 月初和兒子的一場衝突後,這個問題就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衝突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小孩子在電子遊戲場玩得不過癮,所以大發脾氣。但作為過來人,卻深知這是一個填不平的坑,畢竟在小孩心中,還沒有真正建立起「金錢」和「時間」的認知觀念。對他們而言,只有遊戲機帶來的快感才是真實的。當天的衝突不在話下,大人小孩的內心都很不好受。

事後想想,這個場景不就像是親子文章中常看到的青少年 3C 成癮嗎?雖然我兒只有 6 歲,但整體反應就像是 3C 戒斷啊…

數位支付的年代,如何和孩子談錢?

認真說來,孩子們對錢的概念真的很模糊,尤其是在電子支付、行動支付如此盛行的年代。他們很少見過實體的錢,卻知道用手機、卡片「嗶嗶」兩聲,就可以從商店拿走東西;但是他們卻沒有看到大人工作賺錢的樣子。仔細想想,「錢」對於孩子而言真的是滿空泛的概念。

除此之外,即便是我小時候,錢似乎同樣是一個很難開口的話題。我的父母很少和我談錢,或許是因為其實在我小時候,家裡是負債的,但我的父母卻很小心地,避免讓我有匱乏感。當然,這個小心機有好有壞。我在國小階段,對錢是散漫的,甚至會大喇喇地把錢放在鉛筆盒裡(雖然金額不大),讓某位同學不斷拿走(她還會「好心」地提醒我,錢是不是不見了)。這段往事,或許也是我的金錢木馬程式,這個部分,容後再敘。

因此,我相信對於現代的孩子而言,「錢」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而我,也早已忘了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如何被建構起金錢、理財概念。

由繪本入手,或許是個好辦法:小兔子學理財系列

和其他媽媽友討論後,發現了這套「小兔子學理財」系列繪本。4 本分別由存錢、賺錢、花錢、捐錢等角度,用可愛的兔子主角表現金錢使用方式。

其中,《小兔子學賺錢》是這 4 個故事中,最不完整的劇情線。我想,即使是大人,要如何理清自己賺錢的目的,都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何況是和小孩說明為何需要賺錢。同樣的的難題,可能也會發生在「為什麼人們要工作」這個問題上。工作若是為了賺錢,那為什麼要工作呢?若是回答工作是為了生活,似乎生活和工作兩件事都有點苦悶了。

這些像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或許是我們一輩子都需要釐清、處理的議題。

其他 3 本的內容,我都很喜歡。尤其是《小兔子學存錢》的哈妮小兔,是我最喜歡的小兔子。不僅是因為她的murmur很可愛,而是故事中不是設計成小兔子為了存錢,所以拼命地存錢;反而哈妮小兔思考了自己的生活享樂花費,決定將零用錢分作 2 份,1 份用作享樂,1 份用作儲蓄。這樣合理的分配,才是建構出長久儲蓄方案的基石。

窮養和富養,父母教養的永遠難題

當然,孩子不可能因為幾次的繪本共讀,就學習到理財觀念。他們仍需要從生活的實踐中,逐步建立起自己的金錢觀。無獨有偶,週六全家一起出門時,又發生了一件「買玩具事件」,我和老公輪番上陣,耗了約 2 個小時平息這個事件。

事件的經過很簡單,就是老大在花車區看到了 800 元的變形機器人,吵著要買。過程中免不了各種跳上跳下,以及「為什麼要聽你們的」、「我就是要買」、「為什麼你們要限制我」、「奶奶說要送我禮物」之類的激動話語。

我和老公盡可能地不回應情緒問題(像是「為什麼要聽大人的」),而是以「你現在的零用錢有 65 元,如果你買 65 元以下的玩具,就可以自己作主」;以及「我們可以存錢,等你存到 400 元,爸爸媽媽可以幫你出剩下的 400 元。」當然,哈妮小兔也出現在對話中,但在情緒上的孩子是全然不能接受哈妮小兔的。

過程中,有一位大姊看著我們僵持不下,走過來好心地說「不然你就買一個別的給他嘛」,我微笑地和對方說:「沒關係,謝謝」,並沒有採納她的建議。我也有和老大解釋,我不想用另一個他沒有那麼想要的玩具去「交換」,只為了讓我們趕快回家。因為我希望他可以用一點時間,分辨自己是真的想要,還是只是每次出門都想買個玩具回家。

回家後,和老公討論這起事件時,想起了在親子教養的領域中,「窮養」和「富養」一直是各有支持的兩個論點。老實說,800 元的玩具我們並非負擔不起,如果花了這個錢,讓孩子開開心心的,或許也達到了此次出行的目的。

同樣的,一定有些家庭的教養觀念,是認為不能隨意地滿足孩子的「想要」。尤其過去有著「窮養男,富養女」的觀念,認為男生要讓他們學習自食其力,不能隨意地滿足他們的想要,而是要鼓勵他們爭取。女生則是要養出氣度,不能小家子氣地被眼前小利所誘。然而,在現代社會中,無論性別,這兩種能力都是需要培養的。尤其現代社會的詐騙頻傳,多是利用了人性對於金錢財富莫名的渴望與追求,才一步步地落入陷阱中。

課後思考,我想給孩子的金錢價值觀是什麼?

回顧買玩具事件,直白地說,如果老大當時是說要買 800 元的書籍,說不定我會毫不猶豫地買下去。為什麼同樣是 800 元的東西,我卻會有兩種不同的反應?我想,是因為我的價值觀認為「書的好處是大於變形機器人的」。所以,如果依據當時大姊的建議,也許我隨意地說「那不然買書吧!」也可以解決當時的情況,又符合了我的價值觀。

但我並沒有這麼做的原因,是我不想讓孩子認為「原來媽媽不是買不起,而是不想買這個給我」。我想尊重他購物的感覺,讓他從中學習用錢之後的開心或失望,才能進一步地練習分辨自己的購物慾望是否需要滿足。

我想,即使是哈妮小兔和她的爸爸,在過程中一定也有過很多衝突,才可以制定出如此合理的存錢計畫。我也希望,這段經歷可以讓孩子慢慢學習到,金錢在社會上的複雜與矛盾;以及自己該如何面對這個複雜與矛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