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這些年,我上過的整理課

如果回到學生時代,我會和家政老師說:不要再教織毛線了,教教我們如何整理家裡吧!


我的整理之路,是由2016才開始的。從小,我不是個特別會整理物品的人。長大了,整理的範圍也限於「自己的物品」。成家後,因為一直和長輩住,也總是用「這些東西都不是我的東西」來說服自己不需要學習理家。

直到2015年,我懷孕了,娘家爸媽也決定把房子過戶給我。這時,才有一種「好像真的要學習如何打理一個家」的感覺。市面上的書籍看了不少、付費課程也上了一些,陸續實踐至今,才有一點小小的心得。

這篇文章,會整理我上過的相關整理課程。每個課程對我都有一些影響,有些課程已經無法報名,但我會附上老師們的相關連結,讓有興趣的朋友看看近期是否有適合自己的課程。

2016 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這是我第一個付費參加的整理課程,最初抱持著「做月子時候應該沒事」的心情,覺得可以邊上課、邊整理、邊照顧孩子。雖然這個夢想在當時無法落實,但邊抱著孩子邊上課的回憶還是滿令人回味的。

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的吳敏恩老師是一位鋼琴老師,在粉絲專頁上可以看到她少物簡潔的無印良品風格。課程中,她也分享了自己整理家的心路歷程,其中當然有走過彎路,被不實用的風格所迷惑,設置了自以為可以悠閒的角落,卻淪為雜物角落的真實體驗。但是,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中,她發現了「少物」如同練習鋼琴時所使用的節拍器,是最能拉住住家風格基調的關鍵。

同樣是「少物」,但要做到《斷捨離》、或是《我決定簡單的生活》般「極簡生活」的程度?還是《怦然心動》、《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亦或是收納備具的「整理術」,都在當年我上的課程中有提及。可以說這一系列的課開啟了我對於「居家風格/整理」,進而到「生活風格」,甚至是更偏向整理 vs 囤物心理的認識與興趣。

這兩年來,吳敏恩老師「似乎」沒有再推出當年我參加的一系列課程了。但老師持續有推出「單堂課」以及堂數較少的系列課堂,都會公布在臉書粉絲專頁上。

2021年 零雜物×收納幸福 超強挑戰營

這是由兩位老師 零雜物:讓生活輕盈 讓心更自由 的 Phyllis 和 收納幸福 廖心筠(江湖人稱廖哥)共同創立的收納整理課堂,藉由兩位老師不同的專長:Phyllis是軟裝及少物,以及廖哥的少物及收納整理心法,藉由30天將家裡分區的整理計畫,讓學員們一個月內打造出截然不同的家。

如果說吳敏恩老師的課對我的影響層面是心法,那挑戰營的內容就是紮實的實作了。(附帶說明,吳敏恩老師的課程中,也有繳交實作照片的部分,只是當年的我,只能吸收心法,還沒有力氣進行徹底實作。)每天都會有一個小任務,由個人物品開始,逐漸向外拓展到家中公共區域的收納。當然,越後面的任務越為困難,因為公區域往往不只有個人物品,還包含了家人的物品。

這堂課程除了有紮實的心法外,最重要的是設立與「家人物品的界限」。參加挑戰營的多半都是媽媽身分,身為上有老、下有小的夾心餅乾,公共區域可能同時有長輩的隨手放置的報章、也有小孩散落的玩具。雖然看得很不順眼,但整理時務必切記「只整理自己的物品」。過度將注意力放在別人的物品上,其實也是一種干涉。廖哥的自身經驗,多數反而是因為自己的物品整理好了,家人也跟著動起來了。

我是在2021年的3月中左右加入第 9 期挑戰營,前面整理個人物品的部分,都有跟上進度。但在開始進入到公共空間時,我就落下了。其中一個原因是老二那時候因不明高燒住院 10 天,幾乎每天都在醫院陪伴,分身乏術。另一個原因則是,雖然當時我已經把房子過戶到名下,但父母的東西卻遲遲未能全數撤出。

這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整理課程,但現在也成為絕響。但幸運的是,由Phyllis老師主持的【簡單又清爽!打造個人簡約空間】在PPA線上課程平臺仍有販售。

2021年 高投報極簡衣櫥

由課程名稱來看,可以抓到重點:這是一堂針對「衣服」的整理課程。

由 2 位老師 個人風格分析師Vanessa 和 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的整理師阿好共同授課。課程的前半部是個人風格的探討,後半部才是衣櫃整理、衣物洗滌等要點。

這堂課中,由於整理的重點放置於「衣物的洗滌與存放」,因此適合對於「衣物整理有困擾」的人。由於我已經經歷了前兩次課程的整理與淘汰,在個人衣物的數量上,已經下修到約50-60件左右(一整年的衣物,不含內衣褲)。所以在整理上並沒有很困難,反而是在「觀察衣櫃」上有了不小收穫。

我家的衣櫃是從我小時候便使用至今,使用得非常習以為常,但也沒有仔細觀察。一直以來我覺得很難用的部分是「櫃內高度不夠」,長洋裝、大衣等無法展開。但重新審視後發現,我家的衣櫃有三個空間,每個空間的高度都不同,而我一直用「高度最小」的部分懸掛自己的衣服,卻用「高度適中」的部分來掛孩子們的衣服。作了交換之後,就順利解決了原本的困擾。同理,其實家中的收納空間,都需要進行觀察和規劃,而不是「有什麼就用什麼」。有時候也許不是這個收納空間不好用,而是「我們不會用」。

2022年 家有寶貝─成長式整理課

這是今年的課程,是「一二三宿 居家生活」的欣怡老師特別針對有小孩的家庭設計的成長式整理課。名為「成長式」是因為隨著小孩在不同的年齡階段,適合他們的物品都會改變。面對不同年齡的孩子,家裡的布置也會跟著改變。像是學步時期的孩子家具多半黏有防撞邊條,但隨著孩子越走越穩、越來越高,這些防撞邊條也就不再需要。其餘像是嬰兒床、嬰兒餐椅等,都是隨著孩子長大過程中,逐步需要更換的大型家具。

因為我正面臨著老大要上小學一年級的轉換過程,加上我同時有著就讀小班的老二,以及即將出生的新生兒。三個不同階段的嬰幼兒,家中的配置與收納更需要思考。這堂課運用年齡分類說明不同階段嬰幼兒的重點,同時也整理了市面上多種公版家具的尺寸。不光是常用的櫃子,包含床、書桌、餐桌等尺寸,往往都是採買前會忽略的重點。透過課程的圖片彙集,可以很快地找到自家適用的商品。對於需要購入新家具的家庭來說,十分方便。

這也是目前唯一還可以報名的課程,而且優惠價格至 7/31。大家可以在Facebook搜尋「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即可以找到報名連結喔。

2022年,我家的整理計畫還在持續進行。以前的我,會覺得「整理很煩」,因為這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路。除非我們不使用這間房子,不然東西一定會亂、會髒。現在的我,反而很能夠接受「整理是一輩子的事」。因為每個階段的我們,都需要不同的物品、風格,來因應現在的生活。固定不變的人生,不是一件好事;如何在每個變化間找到平衡,是我們持續完成的功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