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在一次一次憤怒斷片中,我們成長為更好的父母

今天在facebook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內容是一位媽媽訴說自己的丈夫、孩子的爸爸,在陪伴孩子成長中,看到了過往原生家庭給自己的限制,隨之有所成長。

不知為何,同樣是父母,媽媽似乎總是那個比較早覺醒的人。是因為孩子曾經與我們連心,所以更能夠共感彼此的情緒嗎?還是女孩子小時候被關愛長大居多,男孩子總是被要求堅強呢?

我先生,幾乎和文章中的爸爸一樣,總是在和孩子磨合彼此的相處之道。無論是大的小的,總有不買爸爸帳的時候,而我先生的反應,總是和小孩不買我公公帳的時候,如出一轍。

每當看到這個場景,我內心總會驚嘆著「原來,我們真的會複製父母教育我們的樣子。」

最近一次,是我先生開完刀沒多久,陪老大玩的時候,被孩子撞了一下傷口。

當時,我正在幫小的穿衣服,聽到我先生的一聲怒吼:「你在幹什麼!」我嚇到了,大兒子更是被嚇到眼淚含在眼眶裡,跑到我身邊抱著我。

當下,我感受到我先生由憤怒轉為尷尬。他不知道自己突然蹦出來的一句話嚇到了至少兩個人(小兒子是否被嚇到存疑),當天下午他更是難得地主動說起這件事情,並且覺得自己非常抱歉。

他說:「看到兒子被(自己的情緒)嚇哭,感覺真不好。」我和他討論,也許兒子不是故意的,只是因為在玩,手腳沒了輕重。

先生想了一想,覺得「也是有可能。」又接了一句:「好像在我家,小孩做不對的事情都是故意的。」

我說,那你可以嘗試換個角度想,也許小孩真的不是故意的。

當天晚上睡覺前,他輕輕拉了老大的手,和他說:「早上的事情嚇到你了,對不起。」

兒子笑笑的拍拍他,說:「沒關係,你不是故意的。」

躺在旁邊哄老二睡覺的我,頓時覺得孩子的心好寬闊。在他們眼中,大人也不是故意的,我們都可以犯錯,我們都值得被原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