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2022,我決定重拾子彈筆記

在我使用手帳的大半時間中,使用紙質筆記本佔據了大多數的時間。即使我從2015年開始使用evernote,使用紙質手帳本的習慣依然沒變。

但是,在2020年末,我第一次接觸到了notion後,看到眾多人分享的各種模板,讓我首次由紙質手帳轉向app程式,進行我的日程管理。其中,除了接觸到新工具外,也與當時我的轉職有些關係。因為新的老闆十分喜愛使用google meet、google calendar等數位工具,因此覺得用notion全數統整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

然而,在成為接案工作者後,notion的安排卻常常跟不上我的調整速度,又或者,我自己常常忘了去打開noiton,進行每天工作的安排與check。在我發現自己的生活和notion的行程逐漸脫鉤後,又想起了過去常用的紙質手帳。

這次,我決定使用子彈筆記的形式,管理今年度的生活與工作。

為什麼選擇子彈筆記?

選擇子彈筆記的原因,它的簡潔和自由度是很大的主因。畢竟身為一個資深的手帳使用者,每年對於市售手帳總有一些用不到的頁面,感到很阿雜。子彈筆記可以完全的「客製化」,因應自己的需求,讓我決定嘗試一年。

在格式的規畫上,拜youtube頻道所賜,很多yter都分享了自己對於2022年子彈筆記的規畫。當然,很多時候,看著看著這些影片,會把「裝飾性」看得太重,覺得自己身為手殘黨,是不是真的可以畫出,或是拼貼出這些版面。

這點,就像畫畫一樣,在未完成的時候,總是充滿各種自我懷疑,但實際完成後,就會覺得「嗯,其實還不錯」。

我的子彈筆記頁面

這次決定跟著一位我很喜歡的海外子彈筆記yter Shwana 一起,設置自己的子彈筆記頁面。最前面,是一些功能頁,不再受限於市售本子讓人感覺「有的沒有的」,而是真正因應自己的需求,設置需要的功能頁。

這次我使用的是paperideas的軟皮A5 188頁的點陣筆記本。這是專門針對子彈筆記的筆記本,所以在最前面有設置好的目錄頁。

版面分隔頁和符號頁

設置版面分隔頁是為了未來每個月在設定子彈筆記頁面的時候,可以不用一直數格子,直接對照就可以了。當然,這存在於「需要排版」的時候。最初的子彈筆記,即使不做版面設置也沒有問題。只是對於我而言,沒有版面的子彈筆記,很容易寫著寫著自己都看不下去就放棄了。

另一頁則是各種「子彈」的設置。有些人的「子彈」很精簡,我覺得我的「子彈」是稍微多了一些…

2022 View Board & Goals

重新看照片的時候發現字寫錯了... (汗),因為不會寫花體字,所以是用細字筆慢慢描粗的。

這頁是預計當作願景板來使用,去年上了一個身心靈的線上課程「和理想的自己相遇」,慢慢地放下一些過往的限制性思維,開始練習試著相信自己內在的力量。有些人覺得願景板很像是在做夢,但我覺得這像是時時提醒自己一個未來的目標,才不會走著走著迷失了方向。

2021 Review

想了很久,還是決定設置2021 review。

如同我在上一篇文章所言,2021對我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年份,改變了我的生活和思維。無論是工作上、人際上、生活上都有主動及被動的改變,我也在過程中慢慢調適好自己的心情。在頁面上,有用鉛筆稍微寫了一下自己想要回顧的部分,大致上有個人、家庭、工作、財務、健康等等。

Future Log

最容易寫錯的,應該就是未來誌了。一次寫完2022年的日子,也標誌了放假的時候。在11月的地方寫錯了,自己也滿意外居然只有錯這一個地方,日後再用修正帶修改吧。

未來誌的用意是安排「已經知道的未來事項」,因為子彈筆記的書寫是一月一月、甚至一日一日。如果已知七月有一個重要的約會,其實很難在一月的時候就準確地把這項安排到適合的頁面。這時候,可以先記錄在未來誌,等到時間接近了,再謄到對應的月份和日期裡。

我這邊已經設置的有小孩的開學日,以及3/20 Apple Music試用到期。

Reading Check & Period Check

這一頁原本預計是購物清單,但是因為我是網購愛好者,最後決定使用notion繼續記錄購物清單。子彈筆記的部分,則是記錄自己想看的書籍和電影。現在到了不馬上寫下來,就會忘記了程度了…

另一頁則是週期紀錄,滿多女生會用來記錄生理期。

最後最後,我留了兩頁空白。在寫文章的時候,我已經設置好了「wheel of life」,預計每一季度會來自評。希望可以更為全面地調整自己2022的方向。

這是我的子彈筆記設置,不知道你有沒有一本子彈筆記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