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油性粉彩的練習#6:芹菜

香料蔬菜是我的一大罩門,不算挑食的我,只有對於香菜、芹菜、和香茅特別無法接受。

我外公是山東人,小時候覺得外公包的餃子超級好吃,外公做的水餃也超級好吃。但是,只有一項是我會逃之夭夭:滿滿的一盤香菜,淋上醬油膏和蒜蓉,就這樣吃。

芹菜,是我的另一個罩門。從小,喝貢丸湯就是要把芹菜挑出來,也曾經和我媽抗議過,為什麼要在湯裡灑滿滿的芹菜珠?我媽總是說,不加少一味;再補上一句:「你不吃有別人要吃」。

或許是因為這樣,雖然我不喜歡這些香料蔬菜,但也沒有嫌惡至極。畢竟,在我家的餐桌上露出噁心、對食物不以為然的表情,是會直接被趕下桌,什麼也不能吃的啊。

或許是因為我真的很少觀察芹菜,這次落筆總顯得特別心虛。芹菜的枝條之間有點空疏,顏色的變化也有點刻板…果然,我對食物的愛很如實地透過畫面反映出來了。

現在,我唯一會吃有芹菜的菜式,是過年一定要炒的「五色菜」。不知道從那一年開始,我家習慣在除夕前炒上一大盆五色菜,放涼後冰在冰箱,隨時想吃都可以挾一點當配菜。

五色菜是用木耳、紅蘿蔔、芹菜、黃豆芽、香菇,各別切絲後炒乾的常備菜。每年除夕前一、兩天,我爸就會買上兩斤黃豆芽,大家開始摘豆芽。媽媽通常已經在廚房把其他四個菜切絲,往往準備工作就要花上一個小時。

食材處理好後,先炒黃豆芽,用乾煸的手法,把黃豆芽的水分炒乾。盛出來後,再開始各別炒紅蘿蔔絲、木耳絲、香菇絲,同樣都要炒得有點乾。然後再把黃豆芽倒回鍋裡拌炒,最後加入芹菜,燜一下,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

我和妹妹結婚後,我媽一度因為沒有人幫手,而去外面買現成的五色菜。但總是在初二時被我們邊吃邊嫌棄,總覺得有那邊不太對。不是說人家麻油加太多,就是胡椒太多了太辣。我住得離娘家近,後來便成了我在婆家炒好後,再分成兩份,一份帶回娘家。

第一年自己炒的時候,菜不是切絲,而是切條。加上我害怕燒焦,火力總是不夠。兩斤的黃豆芽加上其他蔬菜,翻炒得不夠加上火力太小,成菜總不夠乾爽。炒啊炒得,也炒了五年,成菜總算是有些樣子了。

相較於在娘家時的大家總動員,在婆家的炒製,總顯得有點孤單。婆婆不擅廚,往往是我一個人在廚房完成所有作業。雖然少了和媽媽的拌嘴(一個廚房裡有兩個女人是很可怕的),但也是育兒時罕有的個人喘息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