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資深肉桂迷的告白:貝克街香氣炸彈肉桂捲

貝克街線上甜點課程的肉桂捲,是我至今吃過最好吃的肉桂捲!

我可以自豪地說,我是一個資深的肉桂迷,而不只是肉桂捲迷。

我一開始接觸的,不是西點的肉桂粉,而是中藥的桂皮。

在小時候,我吵著要爺爺買口香糖時,他神神祕祕地拿了一小塊咖啡色的東西給我,要我咬一咬、沒味道之後吐掉。

爺爺說:吃什麼口香糖,吃這個對身體好。

我一咬下去,是滿口的辛香。刺激,但不是辣椒的辣。

我很快地便愛上了這個味道,去雜貨店時卻怎麼也找不到。年紀小小的我,又說不清楚究竟是什麼東西。

爺爺總是保持神秘,不告訴我那邊才能買。一直到有一點大了,才知道那個叫「桂皮」。

相較於桂皮,肉桂粉更多了香甜,辛辣味較低,有的甚至有柑橘類的香氣。但是依然是喜歡的人很愛,討厭的人卻一臉嫌惡。

在「肉桂捲」風行之前,我記憶中有使用肉桂粉的點心,是電影院的吉拿棒。而肉桂捲,更像是以肉桂為主角而生的點心,像極了麵包的口感,香濃的肉桂香氣,豐厚的甜味,讓人往往忽略熱量而大快朵頤。

在家自己做肉桂捲的重點一:麵包本體

我想要自己做麵包的動機之一便是肉桂捲,但是怎麼做,都不是很到位。

這次購買了貝克街的線上甜點課程,跟著老師的步驟一步一步地做了好吃的肉桂捲。從中解答了過去自己手作的肉桂捲「為什麼沒有那麼好吃?」

麵包本體是第一個差異。

我之前所做的是免揉麵包的方式,利用冰箱冷藏一晚,讓麵糰形成初步的麵筋。

而老師食譜,則是相對要求麵糰的麵筋形成,需要達到完全擴展的程度。比較之下,麵筋完全擴展的麵糰口感會更加細緻、有彈性!

老師借用了水合法,讓揉麵不再「那麼」費力。但是,卻需要很多時間。

先利麵粉和水成糰後,冷藏;拿出來包入酵母,冷藏;再加入奶油,冷藏。才進行一次發酵。實際操作後,發現光是麵糰,就花去一個早上的時間。

如果要改善的原本的手法,我想可以先讓麵糰在冰箱睡一晚後,隔天再拿出來加入奶油,充分揉勻。

經過一個晚上,麵筋已經初步形成了,所以不會太過黏手。雖然需時一晚,但因為是利用睡眠時間,所以感覺有省一些時間。

當然,如果有揉麵機或是麵包機的話,就是打開加料就可以了。

我後來又做了幾次,用了家中高齡十年的麵包機。

麵包機功能簡單,只用了Rapid Bread模式的前10分鐘「揉麵」,反覆三次才能達到麵薄膜擴展的狀態。

雖然麵包機需要30分鐘揉麵,但是比起手揉,還是省力省時許多!

在家自己做肉桂捲的重點二:肉桂奶油膏

相較於一般食譜中,多將肉桂粉寫「適量」,老師的食譜很明確地要求了肉桂粉的份量,並且註明「無可取代」。

食譜中先將奶油與肉桂粉攪勻為膏狀,其中肉桂粉、糖、奶油的比例幾乎是1:2:1。

肉桂粉的份量很多,是我之前沒有想像到的份量。但只有這樣的量,才可以讓肉桂成為香主體。

在烘烤時,香氣四逸,整間屋子都是肉桂溫暖而甜蜜的辛香。伴隨著麵包烘烤時的麵粉及奶油香,光是香味,就讓人覺得這是會是一個非常、非常好吃的肉桂捲。

我將肉桂捲製作成手撕麵包的形狀,一共6個,出爐後不到24小時就被一家四口吃完了。

尤其是我家2歲小兒,體內的老靈魂熱愛著肉桂捲。一個小娃兒便吃掉2個,看他吃得嘴邊沾滿深褐的肉桂粉,又頻頻舔手指的樣子,真是對媽媽手藝最大的讚美。

看著他們的吃相,也慰藉了居家照顧時時常爆走的媽媽心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