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我最愛的十本書|我的人生書單

我的人生書單,我最愛的十本書推薦

在我的人生中,書本佔了很大的比重,它是我心情不好時逃避現實的方式之一。很多書,在我的人生中堪稱經典,在我每次閱讀時,都可以找出不同的共鳴點,安慰我、激勵我。以下是我最喜愛的十本書,排序不代表排名,想到就寫。

吉本芭娜娜,《廚房》,時報出版

吉本芭娜娜,《廚房》

作者國籍:日本

如果要為《廚房》下一個我的評語,我會說:「平淡的故事下,卻有著驚人的療癒力」。

這不是一個戲劇性很強的故事,就像是我們日常生活間都會聽到的,別人的故事。「發生在別人身上的,都是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就是事故」,透過發生在美影(舊版譯為御影)和雄一身上的「事故」,卻讓我們在閱讀時得到希望與力量。

死別,是每個人都會遭遇的事件。與親人的死別,與愛人的死別,都對我們的人生軌跡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當我們不是主角時,怎麼去評斷他人如何應對這個事件呢?雄一給予美影的,剛剛好是她所需要的安慰。不是要她快點振作起來、快點回到正常生活,而是「你想做什麼,我們都會支持」的無條件接受。 回頭想想,最高等級的愛,好像也不過如此呢!

蕭麗紅,《桂花巷》,聯經出版

蕭麗紅,《桂花巷》

作者國籍:台灣 我心目中「大女主」小說的經典,小說中的台灣意象非常吸引人。

女主角高剔紅不是傻白甜,她有主見,有手腕,目標明確、果斷。 但是她並非完人(現在的大女主都太清醒了),我喜歡高剔紅在於她也曾經迷失,她也很脆弱。丈夫過世後,她用力撐起一個家。或許是太用力了,她的情緒也只能在管教兒子的時候發洩出來,別的人還得讚她一聲「棒下出孝子」。

她極有主見,因此對於人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她討厭她的兒媳婦,不是因為門不當戶不對,而是單純地覺得對方「沒有福氣」。在兒媳婦離開後,她也只覺得自己看人的眼光對了,卻沒有想過只要她換個想法,她的兒媳婦也許是個極有福氣的人。 這是一本從正面(一個女人撐起一個家),或是反面(太用力、太固執地對待自己),都可以得到想法的書。

蘿拉.艾斯奇維,《巧克力情人》,漫遊者文化事業出版

蘿拉.艾斯奇維,《巧克力情人》

作者國籍:墨西哥

關於烹飪的小說,基本上我都很喜歡。

《巧克力情人》結合了魔幻小說與墨西哥飲食文化,獨特的異域風情十分引人入勝。

故事將飲食與女主角蒂塔的情感緊密結合,從中又流露出作者批判「禮教殺人」的態度。女主角蒂塔雖然想反抗,卻無法反抗起。她只能依循著禮教手冊,被綁在母親身邊,看著自己的情人成為她的姊夫,利用她的巧手為大家製作飯食。

然而,這不是一個悲情小說。或許是因為故事中的女性角色,都比男性角色強烈得多。無論是蒂塔的母親愛蓮娜、兩位姊姊荷杜娣絲與羅莎拉,甚至是看似被禮教束縛的蒂塔,她們的性格都十分強烈。就算是蒂塔,這些女性角色之間的衝突,突顯了在墨西哥傳統文化下,不管是女性處於何種階段,都有她們的問題需要解決。

書裡的十二道食譜,都描述得相當好吃,而且有趣的是,是一種情感上的滋味。像是蒂塔邊流淚邊為姊姊羅莎拉做得結婚蛋糕,就讓吃的人感受到了濃濃的哀傷,紛紛想起自己過去青澀的戀情(是鹽巴,她加了鹽巴)。雖然我沒有吃過墨西哥菜,卻也忍不住猜想書中的依莎貝拉蛋糕、或是牛尾湯的滋味。

徐四金,《香水》,皇冠出版

徐四金,《香水》

作者國籍:法國

法國小說中的經典,也是我認為念化學系的人都應該讀的小說。

看完之後,會對脂萃法、冷凝法、水蒸氣蒸餾等化學實驗器具與原理肅然起敬。 我大學讀的是化學系,以前做實驗的時候最喜歡的器材就是冷凝管,看著裡面螺旋狀的玻璃管慢慢滴出混濁的液體,再用分液漏斗取出我們所需要的油質成分。現在想想,當初我喜歡做實驗並不是因為這些過程中有什麼了不起的變化,而是真心喜愛每個操作中的匠人精神。

《香水》中描寫這些萃取香味的過程十分精細,葛奴乙的操作也充滿細節。他利用油脂吸取人的體味,包裹屍體的布條上油脂分布取決於它會貼附在身體的那個部位。這些小地方的描述,是我至今仍對《香水》鍾愛不已的原因。

王安憶,《長恨歌》,麥田出版

王安憶,《長恨歌》

作者國籍:中國

這是我大學修小說課的選讀之一,一讀就愛上了。

我過去也很喜歡張愛玲,但很奇怪地這十本書單中,我卻沒有想到張愛玲,反而想起了王安憶。王安憶和張愛玲的文風類似,兩個人都擅長描寫女性的情感與她們的生活,也同樣多以上海這個大都市為背景。但我總覺得,張愛玲筆下的女性,總有些憤恨,這股憤恨是她們生活的動力,是她們得以不被打倒的原因。 王安憶筆下的女性,比較平和,如同《長恨歌》的女主角王琦瑤。

一個長於弄堂之間的女孩子,因緣際會地成了「上海小姐」的第三名,而後被人包養、甘於平淡、未婚生子、在女兒結婚後又開啟自己的生活。 除了結局王琦瑤是被人殺害之外,這個簡述流程似乎可以發生在每個大城市的角落,每個地方都有一位王琦瑤。但是她的一生,又好像充滿了故事,只是她可以依舊波瀾不驚地過日子,隨遇而安。

麥克.辛格,《臣服實驗》,方智出版

麥克.辛格,《臣服實驗》

作者國籍:美國

前陣子被身心靈吸引而召喚來的書籍,作者是一位上司軟體公司的CEO,但其實他擁有的財富、地位都是命運的安排。據書中的說法,他只是「左腳跟著右腳,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就走到了現在。

在我很迷惘的時候,這本書開啟了一個新的想法:也許我可以不用事事追求,而是「球來就打」。我曾經在閱讀這本書後開始患得患失,一直想要找到生命給我的訊號,讓自己很疲乏。

最後,我選擇放下對於「未來」的想法,不去預設未來的情況,只解決當下的問題。 如同我之前幾篇文章寫到的,我曾經對於工作是很有執著的人。而今年的疫情,卻讓我不得不放下工作,專心照顧兩個孩子。這個轉變不僅是對於個人職涯,更是針對個人價值觀的改變。

如果你最近也有不得其解的人生困境,可以看看這本書,或許會讓你用另一種新的角度來看待問題。

山下英子,《中年斷捨離》,太雅出版

山下英子,《中年斷捨離》

作者國籍:日本

這本書開啟了我對於「斷捨離」的全新想法,相信在這個世代,「斷捨離」、「極簡主義」等等,已經是生活顯學。但是,實際執行過的人就會明白,當中的心理建設是不可缺少的環節。

一開始接觸「斷捨離」的時候,我是亂丟。這裡的亂丟,就是指「為了丟而丟」,過不久又會買更多東西回家,反而佔掉更多空間。自己也會因為又花了更多錢、又買了更多東西而有罪惡感,甚至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在《中年斷捨離》這本書中,斷捨離的教主山下英子以自己中年時因為生活所帶來的焦慮,又開始進行斷捨離開始,說明了「斷捨離」是一個隨著人生階段不斷循環進行的過程,而不是一個結果。換句話說,我們會重覆不斷地實踐斷捨離,來達到讓生活更符合自己、更舒服的狀態。

很多人對於「斷捨離」,會有一種苦行僧般的印象。但在這本書中,作者不執著在「用最少的東西生活」,而是透過整理,不停地將家裡的物品調整成最適合現在的狀態以及數量。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會被訓練得更敏銳、更瞭解自己的需求,才達到「不亂買」、「不浪費」的境界。

蔡穎卿,《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天下文化出版

蔡穎卿,《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作者國籍:台灣

我在結婚前就看過這本書,我還記得我是在站前地下街的誠品,在等車的時候一口氣把它看完,並且對此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作者蔡穎卿的其他書籍也很不錯,一本比較新的《我想做個好父母》擺在我的書架上,但我最終仍是把《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列入我的人生書單中。

當我有了孩子之後,重新回顧這本書,依然對於蔡穎卿溫柔卻有原則的教養方式所折服,也是奠定我以正向教養的方式看待我的孩子們的主因之一。這本書記錄了他們一家旅居國外,孩子也隨著適應新環境,體驗不同國家的教育理念。而當孩子們面對學習上的困境時,她願意一同思考、陪伴、與老師溝通,找到最適合孩子的方法。

關心則亂,《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知翎文化出版

關心則亂,《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作者國籍:中國

人生書單中唯一一部網路小說,也是大女主經典之一。 早在「知否知否」熱播之前,我就在網路上看完了這部小說,並且大力推薦給身邊的小說同好們。

對於宅鬥小說,我覺得自己是十分挑剔的。太荒謬的劇情不行、太蠢笨的對手不行、太狠的女主不行、太傻白的女主也不行……因此,能讓我一看再看的宅鬥小說,絕對沒有上述的各種奇葩人設與狗血劇情。

《知否知否》不僅人物設定上飽滿,作者的文字功力也很強,許多古文典故,信手拈來。加上小說中的盛明蘭是現代人穿越古代,不少現代梗的化用,也巧妙到不行。像是她順手以「斷背山」為靈感所畫的「知了背蛐蛐」,被古人解讀為「知趣」涵意。既符合了盛明蘭的穿越人設,也呼應了古代各種紋樣都講究意趣的文化語境。

如果已經被電視劇的盛明蘭圈粉,強烈推薦再把小說看一遍。連我的直男老公,都把《知否知否》看了三、四遍,每次看,都會有一些不同的感受。

東野圭吾,《白夜行》 ,獨步文化出版

東野圭吾,《白夜行》

作者國籍:日本

我入坑東野圭吾的第一本小說,也是正式開啟我被綾瀨遙、山田孝之圈粉的日劇。

看完小說後,只覺得內心好沉重好難過,有一陣子都不想再看東野圭吾的小說。身為女性,深知「身體」對於我們的意義,也格外對於女主角雪穗的作法感到悲哀與懼怕。雪穗冷靜的外表下卻有著極度想將痛苦嘶吼出來的憤怒,她用自己最受傷的方式,去傷害其他人。

等待心情沉澱下來後,重新回頭看《白夜行》,卻會被東野圭吾的文字力所折服。他像是什麼都說了,又像是沒說,但是讀者卻可以正確無誤地感知到:啊,發生了這些事!很多書中沒說的細節,反而是在日劇中,被呈現得比較完整。

這也是一本推翻我對於「推理小說」定義的小說,過去我所認為的推理小說,是福爾摩斯這類型的本格派小說。單一的故事線,嚴謹的推理過程,找出那個幕後黑手。但在《白夜行》中,卻是相反,讀者們知道誰是兇手(雖然只是心裡知道),在文字的蛛絲馬跡中尋找他們的破綻。

但在這個「緝兇」的過程中,我們卻又希望他們不要被警方抓到。因為雪穗和亮司,實在是太可憐了。在東野圭吾的文字下,他們不是咧嘴大笑、逍遙法外的加害者,而是彼此懷有傷痛、污點,極力隱瞞的被害者。或許,就連讀者最希望的,都是讓他們兩個人平靜安穩地,渡過自己的人生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